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能宣扬奢华享乐的价值观(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6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木 弓

  和平时期,盛世年代,唱歌跳舞,庆典晚会就得多。老百姓日子过好了,心里高兴了,自然就会唱唱跳跳。但是眼下盛行的奢华铺张、大把烧钱的歌舞晚会之风,其实和老百姓并没有太大关系,也得不到老百姓的积极支持。

  奢华背后,显然是金钱资本在搞怪。不用特别用心,我们就能明白,当代资本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已经把奢华之风煽遍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整个社会似乎都在追逐豪宅、豪车、奢侈品。好像这种价值观在引导人们的观念思想和价值追求。所谓的“奢华铺张地办晚会”,只不过是这种价值观在艺术制作上的具体反映。现在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动用一点行政手段,要刹一刹这种风气,固然大快人心。但如果这种奢华享乐的价值观还在流行,还在引导社会文化潮流,恐怕再强硬的行政手段也会被消解掉。比如当下的房价,国家岀台了多少强硬政策,效果总是不太显著。

  问题就岀在整个社会价值取向上。这对文学来说,应该特别引起警戒。说实话,文学还算是社会奢靡之风的死角,这是因为文学市场化程度还不高,还没有被资本绑架了去。可能不算是肥肉,市场也就不着急“下手”。但是,文学其实也不断受到奢靡享乐的价值观的影响。如消费主义、享乐主义、金钱至上等观念就一直在冲击我们文学的核心价值观,挑战文学价值观的底线。

  我们文学思想和文学精神的底线在哪里?就在于决不能向奢靡享乐的价值观妥协,不能歌颂资本和金钱。这是文学的道德底线,也是文学的基本良知。自古以来,中外经典作品都敢于视金钱如粪土,都能深刻揭示资本的实质。有许多作品,都在资本力量最强大的时候站出来对之进行深刻批判,呼唤人性。这维护了人的尊严,也维护了文学的尊严。文学的价值就在这里,文学能够站在时代精神高地的意义就在这里,文学的力量就在这里。如果我们当代文学失去了价值底线,那么文学就彻底被资本绑架了,性质也就变了。

  当前,文学有一个很迫切的现实任务,就是自觉用优秀的作品和正确旳思想,参与到社会文化建设中,让正确的价值观建立起来,占领社会思想高地。社会价值取向正确了,何愁奢靡享乐之风不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