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爱恨情仇悲欢事 平民史诗利义辨(叶匡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5日10:22 来源:北青网 叶匡政

  有年头没看京味剧了,正热播的《正阳门下》,京味十足,肯定唤起了不少老北京人的胡同记忆。这部剧从1970年末说起,以“北京爷们儿”韩春明和“北京大妞”苏萌的爱情纠葛为主线,横跨30年,展示了几代北京人的生活变迁。故事说的虽是大杂院的家长里短,但这些小人物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却处处透射出时代的影响与印迹。说它是一部平民史诗,并不为过。

  韩春明显然是改革开放30年的幸运儿。这位北京爷们儿从返城知青起步,当工人、被开除、收破烂、搞收藏、倒汽车、开饭店到做房地产,虽然一路总有波折,但因为执着和精明,最终还是修成了正果,创办了私人博物馆,成了一个有道义有情怀的收藏家。与朱亚文演对手戏的边潇潇,表演分寸感把握得也很好,将北京妞的轴劲和骨子里的善良演得真实,把这场长达26年的爱情长跑,演得跌宕起伏。

  当然,老戏骨倪大红、李光复在剧中的精彩演出,更是使《正阳门下》的“皇城根味”变得纯正。他们扮演的是两位隐于胡同深处的传奇人物,关大爷是前清遗老,表面木讷世故,实则深藏不露;“破烂侯”则属家道中落的高人,看起来是走街串巷收破烂的,实际上做的是古董行“喝街”的买卖。这两位前辈对韩春明是真正的喜爱,所以一路教授、指点与提携,可以说,韩春明的仁义与成功,与这两位导师是分不开的,他们是韩春明精神的源泉。

  《正阳门下》表面说的是情感纠葛与家长里短,但全剧真正让人玩味的,却是背后的收藏之道与做人之道、收藏所蕴含的人生哲学。韩春明最初收藏,无非是喜欢古玩,但长期浸淫其间,不免被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精神所感染。在关大爷、韩春明这些收藏者眼中,“收”的目的是为了“藏”,而不是为了“卖”,是为了“藏”住这些古董所拥有的历史血脉、人文精神与学识性情。收藏又是残酷的,因为它代表了一个人的修为,一个人的道行,一旦个人修为不够,你承担的不仅是打眼的风险,而且可能变成一个疯狂而贪婪的逐利者,最终可能坠入欲望无底的深渊,甚至变成一个罪犯。剧中与韩春明斗了一辈子的程建军,就是因贪婪,最终成了欺骗朋友、制假卖假的罪犯。

  过去古人把古玩称作“骨董”,所谓“骨”,就是指肉腐而骨存的精华,“董”意为明晓,这两个字的含义就是,通过这些精美的器物,来明晓古人所遗留的精华。所以古董美玩,所见的不只大美大雅,还有大仁大义,把玩古董的目的,也是因为其能与古人的精神对话,以古物为师。剧中的关大爷,活到百岁,对“古董”仍兴致盎然,就是因为其中隐藏的人生历练和精神体验。它不只是得失苦乐那么简单,而是这些珍藏的古董,已成为关大爷等个人生命和精神的延伸。当他们满怀感激之情鉴赏、把玩这些器物时,感受到的是对历史和传统的亲近与敬畏。

  董其昌曾说过:“古之好古者聚道,今之好古者聚财。”《正阳门下》中的关大爷、韩春明等,体现的就是一种“聚道”的收藏古风,目的并不是为了“聚财”,彰显的也是收藏之“义”,而不是收藏之 “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