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蒙的伊犁情结(宋伯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5日10:18 来源:吉林日报 宋伯航

  在我土生土长的西北边陲新疆伊犁,首府伊宁市其中的一个镇——巴彦岱,并不为多数世人所知。但对家乡巴彦岱的热爱,根植于浓郁的文化气息。作家王蒙出版的《你好,新疆》、《这边风景》等系列著作中,都能找到他对伊犁的真挚感情;透过巴彦岱“王蒙书屋”的大量书籍、字画、照片、影像资料等,集中反映了他对伊犁的情结。

  就在伊犁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留下作家一生永远挥之不去的人生轨迹。王蒙作为当今中国文坛的重要人物,很多人读过他写下的诸多难忘作品,却很少人了解他曾在伊犁大草原生活过,默度了不平凡的16年,虽是人生短暂的瞬间,可人生有多少个16年。他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新疆,把生活最美好的人间真情洒在了伊犁,与各族群众结下了手足般的深厚友谊,形成对生活态度的价值观,一直深刻地影响着作家的人生。

  从1963年到1979年,王蒙在新疆生活整整16年。他29岁进疆,直到45岁才回到北京,人生最重要的时期就在边疆度过。在《你好,新疆》这部作品中,分为“初到新疆”、“在伊犁”、“新疆的人啊”、“新疆歌与诗”、“王蒙,新疆的朋友”等五个部分,分别采用小说、散文、诗歌等体裁,语言朴实幽默,纪实性较强,再现了王蒙在新疆较完整的16年生活。每章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新疆人民的深厚情感,更向人们展现了一幅幅维吾尔族人民真实的生活场景,表达了王蒙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热爱。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作家以16年的亲身经历又写下了《这边风景》一书,除生活细节描写得栩栩如生,还让人看到辽阔无垠的草原,星罗棋布的毡房,绵延起伏的雪山,奔腾驰骋的骏马,郁郁葱葱的林海,鸟鸣雁歌鹰翔,芳香袭人的幽谷,蝴蝶蹁跹飞舞,山坡上的牛羊缓慢移动,十分惬意吃着青草。天山雪水融化成滔滔伊犁河,滋润肥沃的河谷生灵,给予一切生存希望,诠释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豪迈誓言。这里一切都是如此干净,如此自然,美丽的风景,令人振奋和激动。

  王蒙曾在2009年7月回过新疆,重访伊犁,重访他生活过的伊宁市巴彦岱镇。只要一谈起新疆谈起伊犁,他就会精神振奋,充满深情,对这片土地叙述不尽的热爱。他用他深沉的情感和独特幽默的语言表达方式及创作风格,记录着自己在新疆伊犁与少数民族同胞“同室而眠,同桌而餐,有酒同歌,有诗同吟”的生活经历,深情地表达了他对新疆伊犁“第二故乡”的眷恋之情。

  就在今年5月23日,“王蒙书屋”在巴彦岱镇落成典礼,王蒙又一次重新回到了伊犁,来到他40多年前劳动生活过的巴彦岱镇。他在“王蒙书屋”的揭幕仪式上,用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说出重返第二故乡伊犁的激动,“新疆的朋友对我恩重如山,我永远是新疆的王蒙!我和你们永远在一起!”这天,这座占地5亩的“王蒙书屋”庭院里歌声笑声不断,多年前与王蒙共同生活劳动过的百余位维吾尔族农民赶来迎候,见到亲人,他们立刻上前热烈拥抱,与这位“新疆大哥”共话旧谊。

  走进“王蒙书屋”,大厅正墙面上悬挂一幅书写着“新疆各族人民忠诚的歌者——王蒙”的巨幅照片,旁边配有王蒙题词“我永远感谢新疆,我永远想念新疆。新疆……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给我以永远的乐观和力量。”在建筑面积780平方米“王蒙书屋”里,以大量实物展现了王蒙的工作生活经历、创作情景、生活场景和文学创作成就,展示了伊犁文化的发展轨迹。

  当王蒙谈起描写关于新疆的作品,无不感慨地说,各民族之间需要爱、理解和沟通相维系,换句话说,需要一种精神层面的“混凝土”。无论在新疆还是在北京工作生活,他都会以促进民族间互相了解、信任、和睦相处为己任。他说:“我怀念在新疆与各族人民相处的日子,这是我生命中很美丽的部分。作品表达了自己对新疆的密切情感,希望能够为民族间的了解与团结尽一点微薄之力。”

  王蒙永远是时代的歌者,用真挚的感情写出了史诗般赞美伊犁的作品,新疆的繁荣富强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是经过历史证明的铁的规律,再现他心牵伊犁的今生情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