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剧本拍卖会”帮编剧赚吆喝(周南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5日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打破常规推介影视剧本,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噱头性更足

  “剧本拍卖会”帮编剧赚吆喝

  听说过拍卖古董、字画,可很少听说拍卖影视剧本的。这样的新鲜事儿近期将会在北京发生。最近,一个名为“2013年中国优秀剧本拍卖会”的活动在影视圈引起关注,这一活动打算通过拍卖的形式帮助编剧推销剧本,得到了导演李少红、编剧邹静之等圈内大腕的支持。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剧本拍卖的模式噱头性更足,而实际效果可能不容乐观。

  初衷 让编剧体现自身价值

  “2013年中国优秀剧本拍卖会”由北京梦制造文化公司主办。这场剧本拍卖会的策划人剑虹从事过编剧、影视投资人工作,从业经历让他发现,剧本是影视剧生产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环节,特别是在目前的国内影视圈,“编剧在影视制作环节中最为弱势,没有体现出自身的价值。”

  剑虹直言,近些年影视产业越来越火爆,编剧群体也日益庞大,很多草根作家、诗人都转行写剧本。然而,只有像邹静之、高满堂这样的少数金牌编剧能获得较高身价,大多数普通编剧生活拮据,尤其是新人编剧,很难有渠道去推介自己的作品。他分析说,目前国内的剧本推介主要靠熟人介绍,导致不少好剧本被埋没。

  与此同时,很多影视公司都在闹“剧本荒”。“去年国内大约有800部电影、40000多集电视剧制作完成,但电影中十之八九都会亏损,而真正能播出的电视剧则差不多只有四分之一。”剑虹认为,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剧本质量不好,拖累整部作品。他组织拍卖会,就是想在编剧和影视公司之间搭建桥梁,帮更多的编剧把剧本卖出去。

  剧本拍卖会的消息公布后,得到了导演李少红、陈国星、高群书、陆川,编剧邹静之、费明、陈秋平、凡一平等圈内大腕的支持。剑虹透露说,报名参加拍卖会的编剧非常踊跃,目前已征集到1000余部作品,其中有300多部作品来自于梦制造公司的编剧沙龙成员,300多部作品来自于投稿,还有600多部作品由中国编剧协会、中国剧本网推荐。

  现实 有人开口要价百万元

  不过,此次征集到的剧本质量实在参差不齐。“很多都是业余作者的剧本,不太可能投拍,我们只能提一点儿建议。还有一些人对拍卖期待值太高,张口要价一百万元,我们也拒之门外。”剑虹介绍说,目前电视电影的剧本价格一般是五六万元,院线电影剧本价格也就是二三十万元,很少会有身价高达百万元以上的剧本。

  经过一番筛选,目前能够上拍的剧本大约只有180多部。这其中,有四分之一是虹影、凡一平、李师江等人的小说影视改编权。剑虹透露说,此次报名参拍的一线编剧作品很少,主要是二、三线的编剧参与其中。另外,他也曾邀请过莫言、邹静之等大腕参加拍卖,但这些名家目前都没有推荐自己的作品,而是表示先观望一下。

  至于剧本拍卖的流程,将参考艺术品拍卖和招标会的流程,也包括展示剧本内容和作者、标出底价、买方竞价等环节。目前,参拍的剧本已经开始在网上展示其大纲和内容,而影视投资方可以在拍卖会举办前一个月看到完整剧本。“乐视影业、万达影视、华策影视都派人来我们这儿看剧本,但这些大公司很挑剔,还没有看中的。”剑虹说。

  前景 “能卖多少算多少”

  对于此次拍卖会的前景,剑虹坦言并不奢望,“能卖多少算多少。”据了解,此前深圳也曾在2004年举办过影视剧本拍卖会,当时莫言、梁晓声、吕雷、邓刚等作家的作品都参加了拍卖,结果共有11部顺利成交,总拍卖金额达594.5万元。但此类拍卖会雷声大雨点小,之后很久都没有人再举办。

  知名编剧苏健曾接到了拍卖会主办方的邀请,但他考虑再三还是没有参加。在他看来,报名参加拍卖会的剧本数量太多,成了一个大超市,影视公司根本没工夫细看。苏健建议主办方还不如优中选优,挑出几部好剧本来拍卖就行。另外,还有编剧担心,此次拍卖会主办方的权威性不够,促成高价项目的可能性很小,容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此次剧本拍卖会,每一部作品需交800元参拍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编剧说:“他们说这是拍卖行的惯例,但这800元挡住的不是无名编剧,而是一线名家,如邹静之的剧本来参拍本身就是荣誉,你再收他的钱就不可能来。”这位编剧认为,主办方应该先把拍卖会这事做成,而不是前期先想着挣钱。

  “这次拍卖的作品中,我预计个别作家的小说改编权可能成交,个别无名编剧的剧本也能卖出几部,但一部卖两三万元,对编剧起不到什么帮助。”苏健坦陈,这个价格对编剧来说是一种羞辱,这种剧本将来很可能投拍了也不会问世。还有编剧担心,可能有人会请“托儿”来买剧本,哄抬价格,以后再开高价卖出去。

  苏健认为,剧本拍卖活动本身是有意义的,能够为编剧搭建一个桥梁,但还是应该请官方机构出面来操办。对于来自编剧们的质疑,剑虹表示:“这些话有道理。我们把拍卖会当作半公益的事情来做,不可能一下子改变编剧的命运,主要是为推荐剧本、寻找剧本多一条选择的路子。”

  剧本拍卖流程图

  1 征集

  (1)编剧自荐剧本;

  (2)他人推荐剧本;

  (3)中国剧本网、中国编剧协会推荐剧本。

  2 筛选

  主办方组织专人和艺术顾问对征集到的剧本进行评估,并为其标价。

  3 展示

  (1)买家可登录中国剧本网阅读剧本大纲和内容;

  (2)买家可联系主办方现场阅读剧本,主办方也可向其推荐质量较高的作品。

  4 拍卖

  程序和其他拍卖会相似,出价高者可获得剧本版权。

  制表/焦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