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外交唱响国际舞台(蔡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5日09:21 来源:人民日报 蔡武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文化交流已经成为各国展示自己独特的文化价值理念及发展道路、制度体制、经济社会模式及其成果的有效外交方式。在增强自身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占据国际道义的制高点,增强战略优势等方面,文化外交至关重要。前不久,法国外交部长法比乌斯和文化与新闻部长菲利佩蒂在《费加罗报》发表了题为“我们对于21世纪文化外交的雄心”的联合署名文章,称“唯有文化才能成就法国的伟大”,强调在欧美贸易谈判中要坚持“文化例外”的原则,还在外交领域不遗余力地推进文化外交,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保护和推广法国文化。两位法国部长的文章,再次印证了上述国际趋势。

  法兰西民族拥有辉煌的历史文化,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过杰出的贡献。今天的法国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的文化大国,拥有十分丰富的文学、艺术和科学遗产。法国也历来重视文化外交,是文化外交的践行者,始终致力于在世界上保持文化大国的形象。自20世纪80年代起,法国就发起了“文化保卫战”,不只强调文化多样性,提升文化外交更成为法国的外交重点。通过法语教学、文化产业、社会交流和媒体等渠道,打造法国作为文化大国的国际形象,不遗余力地提升法国文化的影响力。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文化外交在法国外交中的地位与日俱增。

  事实上,作为新一轮文化软实力竞争的积极推动者,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发达国家和韩国、印度等新兴国家中的文化大国都在调整对外文化方针政策,一方面制订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加强文化建设,一方面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和文化外交,以期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文化是一个民族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更是一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全球化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共享的精神财富,推动世界文化广泛深入交流,越来越成为促进人类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法国和世界各国重视开发和利用文化资源,反映着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走向。习近平主席曾语重心长地指出,正是不同文化的彼此交流,才让不同国度的人们知道了中国的孔子、德国的歌德、英国的莎士比亚。通过加强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已经成为中国新时期总体外交的重要任务之一。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拥有极其丰富的人文资源,在开展人文交流和文化外交方面无疑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新中国成立之初,文化外交唱响国际舞台,为中国打开对外交往的大门、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和深化,文化外交已成为继政治外交、经济外交之后的三大支柱外交之一。

  因此,开发和利用自身文化资源,其核心不仅仅在于助力国家外交,更在于充分焕发文化资源在外交中的优势,致力于提升一国人文体系的世界影响力,拓展一国外交的人文空间。尤其是面对全球化浪潮带来的世界多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相互激荡的冲击,既要捍卫民族文化之根基,保障国家的文化安全,又要推进世界文化多样性,使一国文化资源转化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文化财富,成为国家外交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任何国家只有在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的同时,牢牢确立文明对话的战略,大力开展人文交流,才能在未来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占领制高点,赢得话语权,扩大影响力。

  开发和利用文化外交资源,为我国外交提供强有力支撑,已成为新时期中国对外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以创新求发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工作方法, 不断扩大工作领域。要注重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增强中国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的适应性和针对性。要注重创新工作方式和传播手段,更多地运用高新科技,提高文化生产力与创造力,增强对外文化传播的实效。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政府与民间并举、公益性文化交流与经营性文化贸易并行,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核心竞争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外文化工作责任在肩,文化外交更是任重道远。如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续写新时期对外文化工作的华美篇章,让文化外交继续唱响国际舞台,为塑造全球化时代中国大国外交地位提供强有力支持,这是我们的文化责任,也是我们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作者为文化部部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