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为什么写《叛徒》(李治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10:34 来源:天津日报 李治邦

  我写我父亲和我娘的小说不少了,最下工夫的是长篇小说《红色浪漫》。从我父亲和我娘结婚开始写,一直写到他们相继离世。那部长篇小说,我整整写了三年,写完以后人好像脱了一层皮,魂都跟着我父亲和我娘飞到了天空。后来,我暗自决定,不再写我父亲和我娘了,再写我就要疯了。

  我之所以这么描写我父亲和我娘,是因为我太热爱这两位老人了。在《叛徒》这部中篇小说里,记录了我父亲和我娘很多真实的故事。比如我父亲受伤回到村里,就是被他的师兄弟柱子出卖被抓进了炮楼,被柱子和日本鬼子几乎活活打死。岗楼上的人抬着我父亲回到村里,我父亲已经奄奄一息,确实是我娘把我父亲救活。这段故事,我分别听我父亲和我娘讲过,虽然色彩不一样,但内容都是吻合的。后来,我父亲带着我娘去了北平做地下工作,就住在我小姨家,地址正如我在小说里写的,是崇外大街下堂子胡同甲一号。我父亲利用我小姨夫的铺面做绸缎生意,秘密从事地下工作。我父亲的师兄弟柱子也去了北平,但没有我描写得那么惊心动魄。我听我父亲说过,曾经要把柱子枪决,后来打了几枪都没打死。结果,柱子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政府镇压了。这段故事我憋了许久,主要是找不到一种感觉,就是对柱子为什么出卖我父亲的不理解。搁置了好几年,我在《红色浪漫》里也没有解决。叛徒,不是那么简单地就出卖了自己的灵魂,一定有很多的背后故事,以及复杂的心理。在抗日战争期间,这么多汉奸出现是一种什么行为,他们知道不知道自己将来的下场,知道了又为什么去背叛自己的民族?简单解释为了生存是不能说明问题的,这里有一种民族劣根性,还有一种中国人长期存在的好死不如赖活着的逻辑。我把柱子写得比较复杂,他是汉奸,更是一个具有狭隘心理的男人,占有欲和报复心极为强烈,是我的就必须得到,得不到也必须毁灭。这就有了柱子对我娘的一种感情潜伏,恶狠狠地暴露出来,然后去撕毁。

  我写小说,多是先写开始,一边构思一边想结尾。可我这部《叛徒》,却是早就想好了结尾。这个结尾是我想象的,因为我父亲告诉我柱子被镇压了,他都没看到那个场面。我当时跟我父亲说过我的构思,我父亲笑了,说,那是你瞎编的。我父亲生前就知道我在写他和我娘,就跟我说过,你小姨夫是个好人,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小姨夫在新中国成立后才知道我父亲是共产党,当时就吓得尿裤子,因为他当着我父亲的面骂过共产党。可小姨夫为我父亲和我娘的地下工作做了很多贡献,他只知道我父亲做买卖,真不知道是搞地下工作。我问过我娘,你就没有告诉过小姨和小姨夫,我父亲是地下党。我娘说,告诉过你小姨,但我让你小姨不要告诉你小姨夫,你小姨做到了。我真佩服,那时小姨就能做到面对自己丈夫不说出真相。

  写完了《叛徒》,我就面对着我父亲和我娘的遗像鞠躬,说,不再写你们。但我知道这是瞎话,我有了迷惘,有了失落,有了孤独,我就会写我父亲和我娘。因为两个老人是我的精神支持,伴随着我永远的生活,永远的创作。

  感谢编辑,把我的这部作品精心编排,演绎成了二十三章献给读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