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看中国某些诗人当下“成名术”(李长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10: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长空
想出名  郭军全想出名 郭军全

  (1)攀龙附凤术

  (2)拉帮结派术

  (3)同仁异己术

  (4)对话访谈术

  (5)天女散花术

  (6)盗诗扬名术

  (7)自创诗体术

  (8)红颜魅惑术

  (9)占位得月术

  (10)礼多事成术

  (11)四处挂名术

  (12)自我捧场术

  (13)自我炒作术

  (14)自我标榜术

  (15)自封头衔术

  在某次文学活动中,有诗友感叹当代诗歌风光不再:“过去,一首诗可以成就一位诗人,如今这样的情形只能是美好的回忆了。 ”我笑他不懂得当代诗人的成名之术。他不解。我说:“你没见一些诗人,即使没有一首能够拿出手的代表作,也早已成名? ! ”他更加困惑。于是,我告诉他若干诗人成名绝技,他听后深以为是。今借酒气,把其广布天下。若有人因此功成名就,不必言谢,是你自己与时俱进;若有人不慎走火入魔,也与我无关,本人概不承担任何责任。方法如下:

  一、攀龙附凤术。所谓树大好乘凉,如果你总是和一帮小角色厮混,那样既不显水平,也有失身份。你得创造机会给自己升个等级,向那些有名望的专家权威靠近。比如到编辑与名家的博客去拍拍马屁,或抓住时机去与他们当面套近乎,或为他们写几篇言不由衷的吹捧文章等。若有幸得到某位名家的推举,新著出版时还能写篇序言褒奖,到处宣扬一下,这样大家也就记住了你。即使得不到推举,只要擅用攀龙附凤术,也可早日成名。

  二、拉帮结派术。或打个诗歌旗号,把自己塑造为诗体开宗大师;或与同志们抱成一团,大骂那些已成名的诗人,打击异己或利益竞争者;或与诗兄诗姐们互相吹捧,我捧你是当今诗坛一流诗人,你吹我是当今诗坛流派领袖;或与权威刊物联谊,酒足饭饱之余,你很快就能体会到妙处:即使名不见经传的平庸之辈,也可以在该刊连发,参加诗会、入编诗选、获得诗奖、赢取诗名。

  三、同仁异己术。一起为诗歌做事者,在谈到大方向的时候,是很容易就达成共识的;一涉及到某些细节的东西,可能就会发现差异。此时若想标榜自己正确,树立自己的权威,不妨掀起一场死缠烂打的论争,完胜能够奠定自己的至高地位,反之也能取得自我宣传的效应。

  四、对话访谈术。过去“对话访谈”只是针对获得社会认可的名家,而如今反而可以通过“对话访谈”成为名家。即使你的水平不够高、缺乏见地、难令读者受益也不要紧,你可以像某些影视明星那样,让大量八卦新闻充斥其中,比如自吹与某名家的交往(最好能够拿着与该名家合影的照片为自己佐证,而且如今要得到相关照片也并不是难事) ,甚至“不经意透露”某名家如何称赞自己与自己的诗作,拉大旗作虎皮。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与名家走在一起,你很快也就成为“名家”了。

  五、天女散花术。此术适用于江湖新勇。行不行,先混个脸熟。不要怕累,怕累可办不成大事。管它新作旧作,灌水还是转帖,循着某一论坛上的连接,一个挨着一个给它贴上去。贴完了先别走,候在论坛上。有人回,马上就跟帖说“久仰啊” 、“铭感啊” 、“多指教啊” ,目的就一个:把自己的帖子一直顶上去。要是别人也来贴,把自己的帖子压下去了,你在自己的帖子回复处打个“顶”字总会吧?这么持续一个礼拜,保准你不出名都很难。就是接到管理员警告也不要慌,不知者不怪嘛,装装傻也就过去了。若是有点名气的,那更好办,可以搞个“某某上网周年庆” 、“某某情诗选” ……诸如此类,一个接一个贴开去,还怕没有人会记住你?说不准某刊物正在选稿,用上几首你的大作也有可能。

  六、盗诗扬名术。抱定“我流氓,谁怕谁”的洒脱、 “不名垂千古,愿遗臭万年”的成名观以及“即使血肉已掏空,也要发出空洞强音”的不甘寂寞的海螺法则,去抄袭或盗用别人的诗歌。比如把外国翻译诗、海外汉诗改头换面成自己的货色拿出去发表,届时名利自然会一齐来。即使有一天真相大白于天下也不要紧,最多也就是让人唾弃而已,抄袭者的名气反而会更大,君不见近年来诗坛抄袭事件层出不穷么? !而且抄袭者不乏诗歌编辑,抄袭作品还能获得诗歌大奖。

  七、自创诗体术。为了引起轰动,可以抛开诗的本质,去哗众取宠“自创诗体” ,并自吹自擂这是对新诗的突破与贡献,如近年诞生的各种“体” ——可以为自己赢得一时的名声,让人热议热捧,成为网络红诗人,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 !

  八、红颜魅惑术。曾闻某男屡次投稿某刊不中,于是换了个花枝招展的名号再投,编辑马上发来《采用通知》 ,还索要靓照备发。性别优势,当善加利用。若是与该编辑或该文化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熟悉了,以后发表作品就容易多了。出了纠纷,最好私下解决,不得已闹到网络上,只需轻啼几声,还怕没人前来安慰保护么? !

  九、占位得月术。如果能够设法去诗歌与综合文学刊物做编辑,或是在有关部门做官,占有这些位置自然容易坐享其成,比如在本刊优先发稿,与兄弟刊物编辑交换发稿等,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是也。除非你甘愿做一位正直、真诚、清高的诗歌编辑。

  十、礼多事成术。对网站资深版主、管理员、站长,纸刊编辑,要热情、谦卑、有恒心、有礼貌,所谓礼多人不怪。管他三七二十一,逮着谁叫谁。可以叫老师,也可以称兄道弟、呼姐唤妹,一则比较亲切,也说明相互比较熟、关系比较铁;二则大面积撒网,重点捞鱼,说不准就攀上个大腕了。

  十一、四处挂名术。凡是以前打过交道的,不论是论坛、网站,还是报刊、书籍,抑或是各类诗歌活动,都应去争取出任版主、编委、组委等职位,而且多多益善。时间精力够不够先不管,名字先放到管理层再说。此外,还要不失时机地在各种场合现身,发表诗歌演说。这样不仅可以引人瞩目,混个脸熟,又可以施舍恩惠,缔结有缘,兴许还能蒙混过关,捞取个“著名诗人”的实惠。

  十二、自我捧场术。在论坛多注册几个ID名字。用自己钟爱的ID发帖子,用另外的ID自己给自己做评论。比如用一个来谩骂,用一个来声援,用一个来拍砖,用一个来追捧,再弄两个来反驳的,再弄两个来劝和的,再弄两三个来顶帖,五六个来叫好,七八个来说还不错。别的人一看这么热闹,能不过来瞧瞧?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注册时ID关联跨度要大些,性别要全面,还要注意分开年龄层次、地域特征、文化层次等,以此造成什么人都喜欢你作品的假象。

  十三、自我炒作术。当今诗坛有一些所谓的“知名诗人” ,他们靠自我炒作出名了,你去骂骂他们,只要骂得有水平,你就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记忆。另外必要的时候妥协一下,这样会一举多得。你还可以不断上演“行为艺术” ,比如去裸奔,把诗歌写作变成新闻事件,让自己成为茶前饭后的谈资,这样不想出名都难。

  十四、自我标榜术。假作真时真亦假。你如取得了“成绩” ,不妨把它“发扬光大” ,比如在作者简介中把自己标榜为“某诗歌代表诗人” 、曾经获得“某诗歌奖/某文学奖” (即使该奖项只是地方女性杂志设立的普通征文奖,而你获得的还是用一年订刊费交换来的入围奖也无所谓,你只要署这个奖项的大盖帽名称就可以了,很多人不一定了解实情) ,现任“某社团副会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即使该社团本身就属于不法组织,你这个头衔也是花钱买来的或者讨好相关领导媚来的) ……这些“成绩”一旦“发扬光大” ,你自然也就成了“知名诗人” ,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好处。

  十五、自封头衔术。俗话说: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自己占个山头做老大,那才叫是“诗坛正道” 。比如说你也弄个论坛、网站,自封为站长;再弄本纸刊、编本《某诗选》 《某诗典》 (书刊均可以拉赞助,以及收取入编费或订刊订书费) ,自封为主编或总编;或者干脆给点代理申请服务费,请人在香港注册成立个“某诗人协会(学会、研究会) ” ,自封为会长,兼任秘书长。为了表示这些组织大有来头,你还可以罗列一长串顾问、编委名单。当然啦,这些顾问、编委都要是诗界或者社会知名人士,否则无法壮声势撑门面。请放心,即使你不事先同他们打招呼,或者你打招呼了得不到他们的支持响应,只要你做得不是太过分,你也完全不用担心他们会出来澄清的。你捞点名声,他们露露脸面,各得其所嘛。有了论坛、网站、纸刊和协会这些表面光鲜的东西做法宝,不用说,大伙儿从此都得拿正眼看你。你再将自己的诗与名家的诗编在一起,你也就名利双收了。如果你觉得有必要放眼世界、名扬天下,还可以在海外注册成立个“国际诗人联谊会”类似的社团组织,自封为总会长。

  在这个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环境里,当代诗人成名绝技还有很多,暂且罗列这些。社会是发展的,技艺是进步的,花样肯定是会翻新的。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只要变通运用,定会达成轰动效应,成就诗歌明星。就如同时代造就的娱乐明星一样,那是人们新时代审美观念和价值观念结合的PK赛,无论后来你怎么评论, PK赛后的终极冠军总是被人追捧的对象,从而被主流认同与接受。你若身怀绝技,最后无疑也会被诗歌爱好者、诗人们以及一些不读诗的人所熟知,哪怕是“独领风骚数小时” ,也不枉此生矣。切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