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郭敬明应多学习何为电影(星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4日09:50 来源:京华时报  星河

  《小时代2》公映,取得了首周1.6亿票房的成绩,口碑仍然是鲜花与板砖齐飞。郭敬明依然奋战在宣传一线,为自己和作品辩白。

  郭敬明在一轮轮论战中,形成了自己的逻辑。在他和论战对手之间,少有交流和碰撞,多是自说自话。他明白自己的拍片缺陷在哪里,因此懂得如何避重就轻,忽略文本而大谈商业,承认缺点但主要表扬优点。所以看不出来他通过这两部电影的舆论反应,得到了多少有益的思考。

  《小时代》是部套拍电影。对于套拍电影,人们通常有以下的理解:节省成本,以一充二;电影拍得过长,一剪为二,总之是一鱼多吃。作为《小时代》的套拍作品,郭敬明给《小时代2》打了65分,比第一部高5分。可是配菜比主菜分数高,这不有点奇怪吗?而且另一方面自己承认“毕竟是套拍的东西,我不敢说真的进步了很多”。这样的自恋需要有强大的自信心来支撑。

  但要说小四一点反思也没有,那是不可能的,比如他谨慎表达出了自己的一个看法,“我不希望因为观众想看,我就拼命拍、拼命赚钱,也不管质量……”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连续推出两部电影,这已经是对粉丝的钱包进行了一次透支,如果按照这个质量水准拍下去,郭敬明的电影号召力很快会被葬送殆尽。

  希望郭敬明能像自己说的那样有一个沉淀的时间,在沉淀的这段时间里,他无需考虑怎么维护自己的电影品牌。两部《小时代》已经充分证实了他的商业号召力,而需要更多去学习的是何为电影,它要不要有人物、有情节、有情怀?要不要有完整性?要不要有值得看第二遍的魅力?

  《小时代》成为大众话题,遭受个别过激批评是正常的。抛开谩骂和嫉妒的内容,郭敬明需要对自身也进行更多一点的思考,把批评当镜子。唯有看清楚自己,才能找到通往电影的神秘之路。若是保持现有的看待问题的水平,恐怕五年十年之后仍然只能在电影表达之外打转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