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图书馆何以变成“少儿不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3日10:48 来源:信息时报

  中新网载:8月8日,郑州图书馆新馆开始试运行,可几天来不断有读者反映,原本安静的图书馆时常被孩子们骚扰。为此,郑州图书馆以“小孩太吵为由”,出台“谢绝14岁以下少年儿童入馆”的规定。

  拒孩子进图书馆是懒政行为

  陈小二(编辑):在图书馆里大声喧哗,导致别人无法安心读书,看似是孩子们缺乏自我约束力,实际则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错在学校、家长没有对孩子们进行必要的公共空间教育。而且,图书馆也没有起到一定的疏导作用。

  其实,图书馆的作用并不只是藏书、借书、提供场地阅读,很多时候,还需肩负着引导孩子们读书的作用,学者徐贲就曾刊文称赞美国的图书馆对推动阅读的贡献巨大。他在文章中提到,美国有图书馆协会,各州也有各种与教育有关的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每个社区都有公共图书馆,小学、中学里有各种与推动阅读有关的活动。

  如果郑州市图书馆的管理员,也能够为组织孩子们坐下来,集体阅读;或者是定期向他们派送图书,举办阅读知识比赛,我相信,那些“人来疯”的孩子们会迅速安静下来。眼下,国家不正在试图推动阅读立法吗?其实,诚如徐贲所认识到的,“推动和鼓励阅读,图书馆的贡献最大。”如果图书馆在此环节表现良好,我们又何须公权力介入、立法约束个人阅读?

  图书馆搞“少儿不宜”太不该

  周稀银(媒体人):图书馆需要安静的环境,但孩子们不够安静,诚然有家长教育不当的原因,但你图书馆就有理由武断地对他们“关门谢客”吗?我们知道图书馆管理人员不多,但这绝不是懒惰的借口。除了工作人员加强秩序维护、减少或避免孩子吵闹外,不妨在各个场馆设置适宜孩子们的阅读区,不一定非要区分成人与儿童区,可以相互交错嘛,这样既方便了带小孩进馆者,又在寓教于乐中引导更多孩子喜欢上阅读。还可设计和安排专门的儿童区,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天性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阅读服务,包括有声阅读、图文阅读和电子阅读等等。而将孩子们拒之门外,实际上就是在有形无形中扼杀孩子们的求知欲,遗患无穷。

  图书馆环境不适合年幼孩子

  杨国栋(法律工作者):图书馆不是托儿所,年幼的孩子根本无法适应这里的环境,如果不能安安静静地看书,在图书馆里跑闹喧哗,甚至撕书为乐,那是必然的。而家长要借书看书,肯定无暇顾及孩子,没了家长管的孩子,能不把图书馆当成游乐场追逐打闹吗?

  何况,很多孩子也许根本就不想到图书馆里来,对被父母或爷爷奶奶带来这里本就心存不满,为了早点离开,于是拼命调皮捣蛋以求被赶走。图书馆里不能大声喧哗、要保持安静、别破坏和搞乱图书杂志是起码的常识,手机声音尚且不能开大,以免干扰他人,何尝是带个能发出比手机更大噪音的孩子?不带调皮的孩子进入图书馆,也是家长作为读者应有的素质和公德心。孩子毕竟年幼,不清楚自己的玩耍行为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麻烦,但家长应该清楚,既然没法照顾好孩子就不应该把他们带来图书馆。

  要理解不接待孩子的苦衷

  万世钢(职员):孩子当然有阅读的权利,而且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相当重要。可教导孩子在怎样的环境下学习,应该如何尊重他人,同样不能忽视。图书馆是个安静的地方,属于一个相对特殊的公共场所。在孩子自制力尚未成熟的前提下,难免出现一些“杂音”,况且爱玩爱闹是孩子的天性,如果没有家长陪同,他们任意喧哗,而且图书馆也人手有限,很可能会顾此失彼,扰乱他人的读书兴致。

  从大局来看,图书馆的做法还是偏向于服务整体读者,这种理念是正确的,毕竟不能为了几个孩子而破坏整个读书环境,图书馆也有自己的“苦衷”。不能认为图书馆不接待孩子,就上纲上线,觉得图书馆剥夺了孩子的权利,耽误了孩子的前程,这对图书馆而言,绝对有失偏颇。况且图书馆方面也表示这只是暂时的决定,正式开业后,会建立专门的儿童阅读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