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余华:孟京辉的方式让我吃惊(潘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3日10:27 来源:东方早报 潘妤

 

  话剧《活着》昨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导演孟京辉、小说原作者余华、主演袁泉和黄渤(左起)与媒体见面。  话剧《活着》昨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导演孟京辉、小说原作者余华、主演袁泉和黄渤(左起)与媒体见面。
  袁泉出演的家珍只是偶尔淡淡地出现在舞台上,却充满一种隐忍和坚韧的力量。  王小京 图   袁泉出演的家珍只是偶尔淡淡地出现在舞台上,却充满一种隐忍和坚韧的力量。  王小京 图

  “我和孟京辉的共同之处在于,我们对《活着》的感受是一致的,孟京辉对原著的忠实程度让我吃惊,他的方式更让我吃惊。”

  ——余华

  早报记者 潘妤

  连日酷暑高温,但话剧《活着》的热度较之天气也毫不逊色。

  今晚开始,这部根据余华同名小说改编、孟京辉执导,黄渤、袁泉主演的作品将在上海艺海剧院连演7场。而此前半年,《活着》在上海的演出票开票一周就已售罄。一周前,剧组出于“连工作票都没有”的压力,临时加演1场,加场门票又几乎在一天之内告罄。去年,《活着》在国内巡演19场,此次又启动全国9城及世界巡演,都赢得赞声一片,这部戏算得上是孟京辉近几年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作品。

  昨天,余华和孟京辉双双出现在上海,并和黄渤、袁泉一起亮相媒体见面会。余华谈及此次和孟京辉合作的缘由,并对最终的舞台呈现大加赞赏。

  余华:

  我和孟京辉

  骨子里是一样的

  余华的小说《活着》是一部公认的中国当代文学力作,此前张艺谋的同名电影亦让人印象深刻。而把这部心血之作交到孟京辉手中,余华说,“我觉得我和孟京辉在骨子里是一样的,当年我写《活着》的时候,被大家认为和苏童一样都是先锋派作家,那时候孟京辉是先锋戏剧导演。我觉得所谓的先锋,就是看个人的理解,我感觉更多是指一种精神。”

  很多人表示很难想象怎样把《活着》搬上戏剧舞台,但在余华看来,“把《活着》改编成话剧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张艺谋那时候和我说,一个电影有3场好戏,就能撑起一部佳片,我觉得《活着》起码有十几场好戏,要让它精彩并不难,我有一次去看一个学生剧社演出的《活着》,我觉得也不错。所以我其实更希望《活着》能有一种新的状态。孟京辉最后在把小说转换成舞台的时候,给予了它新的理论,一种让我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孟京辉对余华的说法十分认同,“我觉得先锋就是一种关乎美学的延展、关乎少年心智的东西。在这20年里,我认认真真地看《活着》的小说就看了3遍。刚开始排那会我有点打退堂鼓,因为我觉得这个作品的力量太强大了,我有点招架不住,但我的制作人戈大立告诉我,这事你不做也得做。”在加入了集体创作和排练之后,最初的话剧有5个小时,但最后被删到了3小时。

  孟京辉对这部戏的定位是“用一种天马行空的方式忠于原著”,而这句话确实是最后舞台呈现的最佳写照。这部作品在剧情脉络上完全尊重了余华的小说,但舞台手段却是完完全全的“孟氏风格”,演出一开场,黄渤甚至穿着白衬衫牛仔裤、拿着话筒开始了自述。孟京辉说,之前自己的戏都希望给观众冲击,是那种锋利的刀子,但这个戏却希望是个锤子,拿着麻袋套在你头上狠揍一顿,那种闷闷的力量。

  余华自话剧首演至今已经看了3遍,第一次看甚至忍不住地掉眼泪,“如果用传统的方式,你没办法在3小时里完成这个戏。我和孟京辉的共同之处在于,我们对《活着》的感受是一致的,孟京辉对原著的忠实程度让我吃惊,他的方式更让我吃惊。”

  黄渤:

  我演得了福贵

  但演不了家珍

  黄渤在剧中出演了一个“既没福也不贵”的福贵,从一个游手好闲的“富二代”,历经丧财、丧父、丧母、丧友、丧子、丧女、丧妻、丧婿、丧孙等一系列悲剧,最终成为一个心平气和跟老牛唠家常的老人。而黄渤在剧中对人物一生命运跌宕的把握,以及福贵那种乐观主义的精神,获得了包括余华在内很多观众的赞许。

  孟京辉更是将各种溢美之词用以夸奖黄渤的表演:“我这一次真的被他的表演惊着了,以前我被一个演员惊着的次数屈指可数,濮存昕演的《哈姆雷特》,廖凡演的《半生缘》,陈建斌演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这一次,我本来觉得,黄渤嘛就是一哥们儿,最后却发现,嗨,怎么回事,他的表演和我所掌握的表演体系全然不同。”

  “你说你这次算是什么路数?”面对孟京辉的笑问,黄渤同样笑答,“野路子。我觉得这戏就像是剧中的舞美,顺着土地的沟壑,自然而然地流淌,最后就形成了表演。”对于自己出演这部话剧,黄渤说,“我们这次是能有机会站在坚实的伟大的作品之上,而且不要说导演,就光是同辈的袁泉,我觉得她就是我的老师,她的舞台经验比我丰富太多。”

  和黄渤在剧中撑满全场的表演不同,袁泉出演的家珍只是偶尔淡淡地出现在舞台上,但她寥寥几次安静地出场,“哀而不伤”的表演,却充满了一种隐忍、坚韧的力量。余华这样评价袁泉的表演:“她从不与别人抢戏来增加自己在舞台上的光彩,而是沉浸在自己的角色里,或者说那个时候,角色就是她自己。所以,即使她柔弱地站在那里,也比别人强大。”

  对于自己的表演,袁泉在发布会上也依然是淡淡的姿态,“我觉得就表演而言,其实所有的女人都是共通的。作为妻子、母亲,力量的来源是一样的。在这个戏里,福贵是乐观的,家珍也是乐观的。我对《活着》一直以来都充满了感动。就只是其中一段,关于送走凤霞,我觉得自己为人父母了,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黄渤则对袁泉的表演有更深刻的认识,“家珍其实是福贵一生中最持久、最温暖的力量。但我觉得其实这个角色最难演,因为她不像福贵,充满了各种人生起伏,家珍身上没有什么情节冲突。你说一个好人,淡淡地来,淡淡地去,这个怎么演?我觉得我能演得了福贵,但真演不了家珍。”

  对于话剧《活着》和黄渤的表演,孟京辉表示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拿到世界的戏剧舞台上去。而明年1月,该剧也已确定将在德国柏林德意志剧院、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进行演出,这也是欧洲乃至世界范围最有影响力的剧院,因而也可以看作中国当代戏剧首次进入德国主流戏剧界。对此,黄渤笑言,有这样的机会自己不能放过,“我这是颤颤巍巍走上了世界戏剧舞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