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好莱坞“哄抢”中国小说 9年改编版权涨100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3日09:34 来源:辽沈晚报

  从《致青春》到《小时代》,从《失恋33天》到《杜拉拉升职记》,观众熟知的这些作品,都是改编自畅销书。当年红极一时的《让子弹飞》也是改编自图书。

  随着畅销书扎堆改编成电影之风越吹越劲,记者近日采访意外获悉,就连好莱坞都瞄准了中国小说,“哄抢”之下更是导致影视版权价格水涨船高,涨了100倍。“不仅是中国小说得到认可,好莱坞也是看中了中国庞大的图书读者群。”记者采访了多位出版、影视圈内人士,解读这意外的“哄抢”。

  北京一家图书策划公司向记者透露,“畅销书《藏地密码》就确定由中国电影集团与好莱坞的东方梦工厂联合拍摄。”据悉东方梦工厂是美国好莱坞一家着名的影视制作公司,曾推出《怪物史莱克》系列、《功夫熊猫》系列及今年热映的《疯狂原始人》等。“在我们看来,《藏地密码》将有望成为下一个《夺宝奇兵》。”

  无独有偶,畅销小说《鬼吹灯》前四部的电影版权也被拿下,第一集《精绝古城》正准备投拍。“此片将由美剧《越狱》的导演执导。不过更有意思的是,《鬼吹灯》的后四部电影版权由另一家购得,并投资了1.5个亿,目前在紧张的筹备当中。”一位影视圈内人士对记者说。

  如今畅销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张福建告诉记者,影视改编版权的迅猛上涨,才是让出版界大为吃惊的。“图书改编成影视已经成为一个潮流,图书和影视作为产业链的两个环节,联系越来越紧密。故事底子好,是影视成功的基石。要知道当时《藏地密码》第一本的版权就过了千万。”张福建说,不过这与影视版权相比,应该就是小巫见大巫。“早在2003年,紫禁城影业曾100万拿下《狼图腾》的影视版权,轰动一时,当时的100万已属天价。9年过去了,畅销小说的影视版权最高上涨了100倍。”

  谈起吸引好莱坞“哄抢”背后的原因,张福建告诉记者,书的畅销是最主要的原因,这为电影积攒了第一批观众。据统计,《鬼吹灯》和《藏地密码》光正版销量就过千万册,加上盗版和传阅数,保守估计,读者群应该在2000万,这是它影视版权签约的一个重要价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