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十万个为什么》上市 孩子问题新颖敏感 (叶馨 蔡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3日09:33 来源:扬子晚报 叶馨 蔡震
《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

  提起《十万个为什么》,很多人都会想起自己的童年时光。时隔14年,这套伴随着几代中国人的成长的科普丛书,今天在上海书展推出第六版,而书中90%的全新的“为什么”,都是向全国少年儿童征集得来的,代表着当前孩子们最关心、最爱问的问题。此次新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经历五年时间策划完成,100余位两院院士担任编委,此外,还有不少作者来自“科学松鼠会”、“果壳网”等科普界明星或是科普作家。他们的加盟,让少儿科普更时尚、更好看。

  孩子们问题既新颖又敏感

  钢铁侠的盔甲是怎样炼成的?为什么球王贝利对足球比赛结果的预测远不如章鱼保罗?为什么不能在伤口上撒盐?百年一遇洪水为什么会年年遇?……这些问题你会回答吗?面对这些问题,家长们表示很惊讶,比起过去的孩子们常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冰棍为什么会冒白烟”等,现在的孩子则更想知道“为什么有人在牛奶里面加三聚氰胺”、“为什么要用瘦肉精来喂猪?”

  而在科技前沿方面,孩子们的问题也令人吃惊。负责该书统筹工作的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洪星范透露,1999年的时候,还有小读者问什么是DVD?现在则提问:“到底3D打印能不能打印出飞机,打印出来的飞机能不能飞?”洪星范说,现在信息渠道发达,小朋友们的知识面很宽,自我意识越来越强,问的问题很有意思、很有分量。此外,像“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撒谎”、“为什么我有时候会很伤感”、“为什么我是我,而不是别人”等则显示小孩子的敏感心性。

  新媒体让孩子边玩边学

  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在形式上适应当代青少年的阅读习惯,与国际上同类图书的最新出版潮流相接轨,首次推出彩色图文版,展示了当代科技前沿的“美与魅”。同时,新版《十万个为什么》更加注重思考过程,提倡科学精神,引导创造探索,通过“微问题”“微博士”“实验场”“关键词”“科学人”等小栏目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探究心理。

  据悉,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计划跟中国科学院合作制作推出一系列科普微视频,以便通过更形象的方式来回答。接下来,十万个为什么的杂志、漫画、游戏等也会逐步开发出来,用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总主编韩启德的话来说,就是“打造一条完整的科普产业链”,让青少年们保持珍贵的好奇心,边玩边学才能更加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