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70后文学陕军吹响集结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16:30 来源:西安晚报
范超
范超 记者尚洪涛 摄
70后文学陕军吹响集结号
王飞
杨广虎
杨广虎
刘万里
刘万里


   这年头,出书不是新闻;70后作家出书,当然也不是新闻。最近。陕西几个与冰心老人有着某种关联的70后作家出新书了,这当然是新闻了。昨日,本报记者经多方联系了解到:一批实力派70后作家在近日不约而同地推出各自有分量的新作,用作品向外界宣告:文学陕军没有断层,70后作家已吹响了进攻集结号!

  让笔下文字成为西安“好声音”

  范超和王飞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陕西青年作家代表,他们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得主,也是中国作协会员,同时还都供职于曲江。

  上月,范超推出了抒写新西安、新曲江的散文集《曲江记》。在这部系列专题散文集中,范超以十卷一百篇的规模,以独特的范超式语态笔法,具体而 全面再现了曲江新区各景点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珍贵的历史价值。值得一说的是,这是37岁范超出版的第15部著作。这两天,范超正携这本新著在新加坡应邀参加 文化旅游活动。无法接受采访的他,特意发来短信向家乡父老汇报:“呵呵,我没想到这本书成了展现美丽西安的一扇窗。”

  立秋前夕,王飞“美丽关中”主题散文读本《豁亮》出版了,曲江、南山、楼观、古城,这些与当代关中生活发 生密切关联的意象,在王飞笔下焕发了新的光彩,西安古老文明遗产的价值获得新的注视。谈及新著创作缘由时,34岁的王飞说他与外地朋友聊天时,常被问及 “你们是不是住在窑洞,你头上为什么不扎个白毛巾呢?”被问得多了,也烦了,空闲时抓起笔就写,“我生活在关中大地,工作在终南山脚下,我应该向外界展示 这里的自然美、人文美,让笔下文字成为美丽西安的‘好声音。

  从短篇开始勇涉文学深水区


  现年39岁的杨广虎,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一位活跃于校园文坛的旗手式作家。作为冰心散文奖得主的他,在近日推出短篇小说集 《天子坡》,收录他2012年创作的20多个短篇小说,内容直面城乡发展、生态环境等诸多社会问题。为什么要从散文家队伍转身到小说家阵营?杨广虎告诉记 者,是路遥的一句话拨亮了他的心灯,路遥曾说过“文学最终的较量,是长篇的较量”。于是,实力派的杨广虎就暗暗定下新目标:从短篇小说开始,勇涉文学深水 区!

  刘万里迄今已发表中短篇小说50余篇、小小说700余篇,多篇小说被选入中学语文试卷的现代文阅读题,还被选进加拿大大学教材,被《中国微型 小说百年经典》等近300种权威选本选中。今年37岁的他,已经是小小说领域的“老人”了。近日,他的新书《那年冬天的雪花》全国首发,收录90篇小小说 佳作。专攻小说的他,是冰心儿童图书奖的得主,这部新著就是被列入“冰心儿童图书奖获奖作品”而推出的。 记者 章学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