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实体书店,不仅拿钱拯救你(刘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11:24 来源:北京晨报 刘婷

  核心观点:“又一家实体书店关张”的背后,不仅是无数的悲叹与惋惜,还有更多新型实体书店诞生,正在酝酿的动力。

  在实体书店一家家从这个城市消失的时候,在阅读生活渐渐于人们的主流视野边缘化的时候,如何“拯救”命运时艰的实体书店与阅读生活,成为爱书人无法忽视的话题。北京市正在进行扶持实体书店政策出台的工作,本周,市新闻出版局将前段征集来的民众意见予以梳理和发布。从中,不难看出相关人士的一种思路:必要的房租税费等需要用钱解决的问题之外,还有其他一些东西显得格外重要。

  房租的补贴、税费的减免、选址的优惠政策等,这在当前的情况下已经明显成为扶持实体书店的必要条件,不过,是否仅仅每年把这些钱给了书店就万事大吉?实体书店就是“卖书的地方”,已经随着时代对人文与思想关注的淡化、物价飞涨中读者消费能力的有限、多种娱乐方式的挑战等原因过去了。然而在比较惨淡的书业氛围中,依然有一些“幸运儿”成为借鉴和参照。它们也许并不那么大而全,但依旧维持着自给自足的小而美。比如北京的字里行间书店,成为它的金卡会员并不便宜,但书店一些贴心的延伸服务,依然对读者有着吸引力;雨枫书馆,无论选址、图书选品、借阅还是书店讲座等交流活动,都明显把经营目标指向女性会员制,目前营运状况也比较良好;一些书店依托社区居民,常年举办读书活动,比如读易洞等,已经打出了品牌……

  实体书店的便利化、互动性、会员制、分众化、社区化以及阅读推广人的发展、社区阅读生活氛围的打造、创意主题阅读活动的举办等,现在已经在相关人士对实体书店未来的预期之中。因此,“又一家实体书店关张”的背后,不仅是无数的悲叹与惋惜,还有更多新型实体书店诞生,正在酝酿的动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