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简单的快乐(叶延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叶延滨

  散步是简单的快乐,在简单越来越成为不合时宜的“老旧”物件的时候,简单的快乐也是散步者自己才领略到的天赐之物。上路散步,是简单的快乐,让身体动起来,同时,让头脑清空一下,像一只中过病毒的磁盘,格式化之后,还要请清风和白云来清扫痕迹。

  快乐总是简单的,就像散步,散步就是简单的快乐。

  穿一身简单的便装,领带、皮鞋之类让别人看起来舒服而自己受罪的东西,散步时可以丢在家里。丢在家里无须带着上路的还有烦恼,烦恼就是不简单的生活留下的垃圾,职场竞争以及人际往来的龃龉,都让它们留在公文包里依着沙发休息吧。上路散步,是简单的快乐,让身体动起来,同时,让头脑清空一下,像一只中过病毒的磁盘,格式化之后,还要请清风和白云来清扫痕迹。

  散步是简单的快乐,在简单越来越成为不合时宜的“老旧”物件的时候,简单的快乐也是散步者自己才领略到的天赐之物。能穿着西装革履散步吗?也成。只是那绝不可能享受到简单的快乐,因为那一身行头,会让你的脑袋装满纠缠不清的官司,让你如负重载迈着沉重而坚实的步子。好的,穿上宽松的休闲服,倒不一定是运动装,能让步幅轻快就好。此外,还需要一个简单的环境,比方说,草地,一片碧绿的草,别无他物:树林,林间一条安静的小道,最好不要红绿灯;沙滩,还有海水或湖水……总之,简单的环境是散步最好的地方,因为这环境就足以让你有可能快乐起来。只是我们人类太能“作”了,大有作为的人类,把环境搞得无法简单:红绿灯、斑马线、下水道、高压线、广告牌、霓虹灯、地铁口、救护车警笛……我往窗外一张望,就有这么多五光十色的现实涌进我的眼帘。因此,简单成了奢侈品,成为观光产品:海滨三日游特价!沙漠奇观!虽然这些都打上惊叹号,仔细想想,海滩与沙漠不正是一句话就能说清的最简单的环境吗?在北京,经过多年的不简单的实地行走,我们发现在城南的天坛公园是散步最好的去处。

  天坛是世界著名的风景名胜,也是北京最大的皇家园林。天坛著名的是这个巨大的方形园林的南北中轴线上的建筑群:祈年坛、回音壁、天坛……像一串糖葫芦让游客们品尝。游人如织,如果从天空高处往下看,就像一队队蚂蚁爬过这巨大的糖葫芦。这是北京重要的旅游线,也是密度最大的观光区。然而,这个巨大的皇家园林,除了这条线,还有一大片面积宽广的林子。天坛园林的树林,靠近这一串皇家建筑的是老柏树林,都是有数百年资历的老前辈,要想知道老态龙钟是个什么样,到这里一看就会明白。远离建筑群的多是近几十年长起来的晚辈柏树,成行成列,规规矩矩,也就少了神气。再偏一些的则是核桃、银杏、柿子之类的杂树,百姓凡种,全褪尽了皇家的神采。说明白了吧,如果沿着中轴线看皇家建筑,那是世界最热闹的一条观光线,满是全球各地来的观光客,在各式导游小旗的带领下走进夕阳一般金色的历史;离开这条线沿着公园的四方围墙在园内行走,春天杏花白,夏日绿荫浓,秋日落叶黄,如同走入城郊乡野间一条简单而平常的小道,在这里散步,你遇到的只有如你一般简单的散步者。

  常与妻一道去,多少次已经记不得了,多得让公园验票的人都认得我们,不看我们的年票。从家开车到天坛的东门,进园沿着四方形的园林走一圈,整整一个小时。进了东门向南,是一片不算高大的松树林,松林里处处可以看到跳来跳去的灰喜鹊,据说灰喜鹊喜食松毛虫,所以这里是树鸟相伴共处的地方。再往南是柏树林,碗口粗的树干告诉我们他们正年轻,纺锤形的树冠里满是叽叽喳喳的麻雀。柏树叶细枝密,大概正适宜身材小巧的麻雀进出,夏天有荫,冬日避风,小麻雀在这儿找到了天堂。再往西是老柏树成林的地带,远远地听见乌鸦的噪呱,听得多了,知道不是乌鸦报警,而是在宣示这片老柏树林是它们的领地。柏树活了几百年,乌鸦也噪呱了几百年,简单的鸦噪让我们想到历史,也很有趣味啊。在繁闹观光胜地里也有一个简单的散步天堂,在一小时里,与树和小鸟们在一起享受简单的快乐,真好。

  其实,简单的快乐绝不只是散步,也许在冗繁杂乱的烦恼旁,只是那么几步之遥,一个简单的快乐正等在那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