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为民乐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朴东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09: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朴东生
《指挥排练札记》 朴东生 著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指挥排练札记》 朴东生 著 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编撰与出版的动因,源于2009年应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邀请我担任一场音乐会的客席指挥。由于和该团有着近60年的深厚友谊,彼此都非常珍惜、重视这次合作,我精选了当代优秀的、上演率较高、流传很广的多部民族管弦乐作品排练。由于双方都很重视,在排练过程中,进行多机位拍摄录像,留下了一份十分珍贵的资料。时隔三年,这次排练的每一个场景与细节总是不断地在脑际浮现,经反复思考、论证,决定精选六部风格迥异并有一定难度的乐队作品,由排练者本人进行有侧重点的剖析与解读,特别是关于如何通过排练进行音响整合与音色调控的阐释,说明中国民族管弦乐指挥的专业化职能。为了这些难得而罕见的资料不至于湮没在书房“资料堆”中,使它成为音乐界人士的共享资源,也许具有更为久远的“生命” ,更因这些资料有录像可视,有音响可听,有谱例可看,相信对于指挥家、演奏家和音乐爱好者将不无裨益,最终决定付梓出版。同时,书中内容多为笔者本人的指挥心得、经验与思考,并非是系统的指挥学著作,故定名为《指挥排练札记——中国民族管弦乐队的音响整合与音色调控》 。

  今年8月是我从事民乐60年。回眸自己为民乐苦斗一生,感慨万般。尽管漫长的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充满坎坷,但看到当代民乐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仍然感到格外欣慰。特别是60年来我结识了无数海内外民乐同道,看到他们的业绩与杰出贡献,对未来充满信心,中国民乐的前景必将更加辉煌。

  我已老之将至,还能做点什么呢?经反复论证思考,应将自己一生的民乐实践、经验、感悟甚至畅想,做一次认真总结和梳理并落实到带有一定哲理性的文字上,留给民乐后来人。为此,尽管年老体弱、多种老年病缠身但头脑、思维尚觉清晰,抓紧有限的时光与生命分秒必争也是晚年人生的一种选择。

  从2011年8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换届后至今年6月,仅用一年十个月的时间,一气呵成地完成了三本书。 《指挥入门》 (第二版已问世) 、 《民乐纪事60年续篇》 (待出版) ,最后一本《指挥排练札记——中国民族管弦乐队的音响整合与调控》 。

  写这部书稿时,没有沿用任何一部指挥学著作作为参照系,包括自己以前的著述。为了这本书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中国人为中国民乐之需而写的札记。努力紧跟时代,以全新的写作模式来定位,它的好坏成败,有待界内专家学者和民乐同道来评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