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时代亟须“书写文化”(杜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09:46 来源:光明日报 杜 浩

  央视科教频道的暑期特别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尤其是提笔忘字的尴尬窘境,更是引发了人们对当代书写文化的忧虑。

  随着信息化时代、智能时代的到来,年轻一代对科技的依赖使得提笔忘字现象愈发严重。网友纷纷吐槽自己已经退化成了名副其实的“键盘手”,多数人成了“失写一族”。而且实用主义的价值观,使我们淡漠了汉字使用的文化意识;技术的入侵,图像的进攻,使我们通过文字书写、思考、记忆的心智的能力和力量越来越弱;各种各样的网络流行语(网络文化符号)、“雷词”的泛滥,汉字原有的生命力的结构蒙受的所谓“汉字整形”的肆意破坏,冲击、挑战和颠覆着汉字文化的生存价值……这使我们不能不正视汉字文化的确存在危机这一问题。因此,“拯救汉字危机”彰显的是文化义务和社会责任,这牵系人心,让我们感到文化焦虑,对目前我们的汉字窘境、网络时代的汉字书写的命运,充满忧虑。

  因此,有文化学者建议,现在亟需在全社会倡导书写文化,通过各种方式,让人们了解汉字,感受书写的魅力和汉字一笔一画间的意蕴。文字是表意的,包含着许多中国文化的核心。手写汉字是接触中国文化核心的重要方式,因此必须要接触手写汉字,感受汉字。汉字文化的开发和普及需要多方的努力,这就需要社会上多开一些具有公益文化性质的汉字书法课,把书写文化恢复起来,尤其是大众文化媒体,应该多设置传播汉字文化的节目和版面。

  文字,是一种历史;文字,是一种创造;文字,是一种文化;文字,是一种记忆。文字史,其实就是一个民族的生活史、文化史、精神史、心灵史。对我们每一个个体生命来说,我们民族的文字——汉字,培养了我们的历史情感,给予了我们身份的认同,镌刻着我们共同的记忆,烙印下我们民族的印记。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发展的最大贡献,就是我们所创造的汉字。汉字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它的象形之美、结构之美、意蕴之美、音韵之美,独步世界,举世无双!就拿“人”字来说吧,虽然不过那么两画,却让历代书法大师们写得千姿百态、气象万千、意蕴无穷……因为我们优美的汉字,我们成为了诗歌的大国,成为了举世无双的书法艺术的大国。然而,许久以来,有着泱泱五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华民族,从南到北申报了那么多的“世界人类文化遗产”,但似乎却忘掉了最伟大的一项,那就是中国的汉字。

  有人说,一个人的语言,它是反映个人灵魂的一面镜子。其实,一个社会的语言,也反映着这个时代的语言文化状况。一个时期的社会文化生活中流行的语言、文字,应该被看作在每一点上与我们的生活互相渗透的东西,与我们时代的心灵和精神具有密切的联系。如今,我们对汉字缺乏尊重、爱惜和保护的态度,汉字被肆意错改、错用的流行,提笔忘字的“新文盲”的出现,乃至汉语出现的文化危机,实际上反映出了我们今天的心智、情感、精神和创造力越来越趋向于衰弱和萎缩的现实,我们陷入了过度的精神贫困。这也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是该认真审视和反思我们的心灵和精神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