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思和文存》呈现当代文学研究独特视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2日08: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朱静宇

 

 

 

  日前,由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安徽时代出版集团等单位主办的《思和文存》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内蒙古大学、安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对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的治学特点与学术贡献进行了研讨。

  《思和文存》共三卷,分为传统与当代立场、文学史理论新探和人文传承中实践,收录了陈思和各个时期的代表性论文100篇,160万字。

  与会者认为,陈思和是在当代文学、现代文学、比较文学和文艺理论诸学科都取得重要成就的学者。他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与王晓明一起在《上海文论》开辟“重写文学史”栏目;上世纪90年代,发起人文精神的大讨论,提出20世纪中外文学关系研究中的世界性因素;21世纪初,提出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先锋与常态两种发展轨迹。在当代作家评论方面,他对阎连科、张炜、贾平凹、莫言等作家的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启示性。作为一位与文学现场紧密结合的研究者,他提出的许多学术主张都引起了学界的关注和讨论。(朱静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