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汉字“失写症”,需要治治了(胡乐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9日09:49 来源:光明日报 胡乐乐

  面对“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把它传承好,在数码时代,我们要打好“汉字保卫战”。

  据媒体报道,在日前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推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中,只有30%的成人体验团写对了“癞蛤蟆”一词,而“熨帖”一词的正确率只有可怜的10%。一个电视特别节目,成了一道让当代中国人尴尬与汗颜的“公众考题”,许多人不禁感叹“汉字的危机来了”!

  今天,我们生活在数码产品和信息网络之中,几乎无法摆脱。由于数码产品的快速普及和信息网络的日益发达,人们不需要手写汉字,就能轻松自如地学习、工作和生活。长此以往,在“用进废退”的自然法则之下,人们越来越不会手写汉字了。

  提笔忘字的普遍现象,被称为数码时代的全民“失写症”。所谓“失写症”,原本是指脑损害所引起的原有书写功能受损或丧失。可如今,脑部神经没有什么损害,很多人就出现失写症状了。

  事实上,不仅我们中国人患上了这种全民汉字“失写症”,在数码浪潮的席卷之下,日本民众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汉字失写——汉字是日本文字的一部分。过去,日本的孩子们得花数百小时去学习这种复杂的文字,但现在,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只需要输入英文字母,就能找到所要的汉字。一些孩子上课甚至不再做笔记,只是拿出平板电脑把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内容拍下来。其结果是,许多年轻一辈逐渐忘记汉字这种象形文字及其含义。

  毫无疑问,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数码会更全面、更深入地影响我们,今后手写汉字的需要将越来越少。也就是说,全民汉字“失写症”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一种常态。那我们应该如何应对?首先,要认识到这是不可抵挡的现实,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潮流;其次,应该继续强化小学阶段的汉字手写教学,包括传统书法文化教学;再次,打造更多更优秀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引发全民对汉字“失写”的关注,激发国人对手写汉字的热爱。

  总而言之,在数码时代,我们要尽量避免汉字成为“熟悉的陌生人”,努力打好这场“汉字保卫战”。正如歌曲《中国娃》所唱,我们中国人“最爱说的话永远是中国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面对“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把它传承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