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琼瑶奶奶用什么招讨好90后(金力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8日09:57 来源:北京晚报 金力维

  昨晚,《花非花雾非雾》开始在湖南卫视与土豆网同步播出,这是75岁高龄的琼瑶自《还珠格格》封笔15年后的又一部新作。为了迎合时下年轻人,琼瑶在一如既往的纯爱言情故事中加入很多时下流行的新元素,异国浪漫、职场、小清新。还特别讨好90后,男主角一改以往她喜欢的斯文儒雅或阳光帅哥,都颇具韩流气质,第一集悬疑开场,豪门、虐恋紧随而至。

  从昨晚播出的前三集剧情看,琼瑶与时俱进,剧集节奏快信息量大,将以往三部小说的内容融入一部剧中,人物关系异常复杂,从法国古堡到上海豪门,从开豪车的富二代兄妹到上海普通医院的护士姐妹,各色人物俱全。开播之际,琼瑶在博客中写道:“我的粉丝们,如果你们还年轻,要和你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看这部戏,我相信,它也会引起他们的共鸣!”倘若换做别的编剧,这是贪心,但对琼瑶而言,她50年创作生涯影响了几代人的爱情观,新剧若能再俘获90后粉丝,三代同堂不是虚言。

  新招一:悬疑谜案

  《花非花雾非雾》开场就玩起了悬疑:林心如饰演的歌剧名伶雪花死去的画面不断地出现在韩国明星朱镇模饰演的豪门子弟齐远记忆里,鬼魂一样在古堡四处飘荡,折磨他。李晟饰演的火花得知姐姐与齐远相恋后却离奇失踪或许已经死亡,隐瞒身份到齐远家开办的学校学习,目的是接近他的弟弟齐飞,化身“黑天使”展开复仇行动。真相到底如何?这场充满爱与纠葛的悬疑案到底暗含什么隐情?琼瑶在博客中剧透:“绝对会是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结局。我创造了‘雪花、火花、浪花、烟花’四个女子,用一个‘悬疑’的故事来包装,写出各种命运的挑战,奋斗的历程,爱情的浪漫和虐心,青春的狂热和奔放,真爱的深刻和感人……除此之外,还有我对生命的看法。”在故事结构上,该剧也抛弃了以往琼瑶剧的单线叙事,从法国到上海,展开四个爱情故事,不过从片头片尾曲中可窥,剧中还是有大量声嘶力竭的呼喊“你爱我”,“我恨你”这样的台词,以及在唯美风景中翩翩起舞、在大雨倾盆中自虐大哭等画面,仍带有强烈的琼瑶特征。

  新招二:职场恋情

  琼瑶的爱情故事一向“不食人间烟火”,男女主角通常是王子与灰姑娘的设置,即便灰姑娘家有些经济窘迫,最终这些问题的功能其实是爱情故事里的调味品和催化剂。不过,《花非花雾非雾》琼瑶脚踏实地了,第一次出现职场概念,融入了“职场竞争、暗斗”等社会话题。剧中,杨紫所饰演的白梦华是四朵小花中最小的一个,在姐姐白海华的呵护下,长成了一个性格单纯善良的女孩。她与同事徐浩的小清新恋情十分现实,要为买房、赚钱、升职不懈努力。虽然物质缺乏,但并不妨碍他们浪漫,徐浩总是不经意送给梦华各种小惊喜,从斗鱼到相思鸟……琼瑶说,每一个礼物都是亲自挑选,希望给尚处于奋斗期的90后男孩子一些提示,不花太多钱的“追女秘籍”。

  新招三:韩流涌入

  除了剧情上的变化,这次琼瑶剧还首次出现“韩流元素”,当然是迎合时下赶在潮流最前端的90后年轻人。不仅男主角起用韩星朱镇模,新“琼男郎”邓伦也是颇有韩范的美少年。剧中主演的服饰造型也都是由韩国团队打造,李晟、张睿的服装、配饰全部来自韩国。此前,琼瑶剧曾被网友吐槽“服饰唯美但单一”,“不同年代的琼瑶剧居然有撞衫的”,甚至琼瑶迷整理出琼瑶剧撞衫集结,其中陈德蓉饰演的民间女子与赵薇、林心如饰演的格格竟然穿同款同色同图案服饰。而此次琼瑶舍弃固有审美观念,用韩流风格打造的全新造型、服饰在首播三集里果然受到了网友们的称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