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戏难产旧作撑:戏剧舞台不能只靠吃老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6日09:16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春夏,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戏剧市场却越来越冷。最近一两个月鲜有新戏上演。拍新戏成本高风险大,眼下影视剧演员片酬飞涨,更没有明星愿意放弃影视剧转战舞台,而没有明星的大剧场戏剧风险无疑更大,与其冒险不如观望。所以,就出现了最近几个月鲜有新戏可看的状况。而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都是没有过的,或许也是前几年透支之后的一段平静调整期。

  今年上半年以来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院两大院团都没有推出新戏,北京人艺复排了《白鹿原》算是今年的重头戏,目前已经进入剧场大修三个月的工程期,据说今年下半年还将有一部新戏上演,另外就是目前正在复排的《小井胡同》。而国家话剧院因为院长换任,目前也还没有更多的计划公布。

  新戏难产,总不能就让京城那么多舞台空着。今年从年初开始,戏剧界就纷纷进入一个“吃老本”的时代,北京人艺当然是家底最厚的,最近几年张和平院长上任也抓出了《窝头会馆》、《喜剧的忧伤》这样几台好戏,估计还够吃一阵。今年复排的《白鹿原》、《小井胡同》虽然是旧作,但几年不演再看起来仍有新意。

  能吃老本的戏剧导演其实非常少,今年年初,赖声川导演就将他一部《如梦之梦》搬到北京引起强烈的关注,十年来这部戏没有过时,而且起用众多明星,上半场看李宇春,下半场看许晴的组合也颇有味道,这部戏已经完成了北京、上海、乌镇的巡演,随后马上将赴深圳演出。

  内地最有资格吃老本的导演当数孟京辉,他将二十多年的作品《我爱×××》重排上演,这出仅靠台词节奏完成演出,没有人物和故事脉络的神奇作品在今天看来依然特立独行,台词中有一种忧伤和情感爆发出来的冲动,整个作品从演员到音乐、舞美都依旧保持着先锋前卫的姿态,人生的困境从未改变,这部作品的魅力也没有削减。

  此外,还有田沁鑫导演近年来的《风华绝代》、《四世同堂》两部作品在全国各地巡演,而她自己则在全世界云游寻找新的灵感。

  这一两年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电影界完成了由徐静蕾、赵薇、徐峥、郭敬明等明星跨界电影作品取得的成功,他们成功打破了所谓第五代、第六代的电影种种观念的壁垒,而戏剧的创作,仅靠着几位导演的旧作撑起这个无聊的夏天,我宁愿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是一个等待戏剧春天的低潮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