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神剧”当道,折射正剧不兴(段菁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2日11: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段菁菁

  新华社记者  段菁菁

  2013年暑期档,电视荧屏上的“特供剧”再次进入酣战。与往年《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等几部剧“反复轰炸”不同,今年各大卫视纷纷开辟新一轮“神剧”战场。尽管因剧情、台词、造型过于雷人而被网友吐槽,却不妨碍其在收视表上的一路飘红。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特供剧”的出现是由暑期档的收视特性决定的,但“神剧当道”背后折射的却是“正剧不兴”的现实。

  暑期“特供神剧”再入酣战

  进入每年收视最为激烈的暑期档,各大电视台都会拿出自己的“特供神剧”以飨观众。据不完全统计,《西游记》近30年来已重播超过2000次,《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也有近千次的重播率。近两年,《步步惊心》、《甄嬛传》也跻身“神剧”行列,短短几年重播不下百次。

  “‘神剧’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总能精准地锁定目标人群。”浙江卫视总编室分管品牌宣传的沈娅鑫认为,“神剧”其实很懂年轻观众需要什么,暑期市场需要什么——没有暴力、没有虐恋、没有宫斗,题材轻松活泼、剧情简单易懂,这也正是为什么《还珠格格》播了这么多年收视率还是好的原因。

  “当然,《西游记》、《还珠格格》等经典老剧一再重播会造成受众的审美疲劳,新剧的加入则更容易引起收视热潮。”沈娅鑫说。

  “神剧”不能让观众动脑子

  记者发现,从今年暑期各大卫视的电视剧排期与播出量来看,传统暑期“特供神剧”的编排量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以神话为题材的新“神剧”——《天天有喜》、《新洛神》自播出后始终领衔收视榜,成为2013年暑期大战中的两匹“黑马”。尽管被观众总结为“低智商儿童剧”“雷人无下限”,也无法阻止超高收视率,被指为“神一般存在”。

  早在2009年,国家广电总局就曾下发“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其中提到,个别剧目在没有历史依据的前提下,随意编纂神话传奇故事、误读传统文化,对于这类题材,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关,对存在问题的剧目不予备案。

  然而,这一通知似乎并没有阻止“神剧”继续“雷”下去。“归根究底还是收视率在作怪。”知名制片人杨利说,业内总结的获得高收视的重要条件,就是不能让观众动脑子、故事不能太复杂,绝不能讲深奥的道理,只能让他们毫不费脑子地享受过程。

  “神剧”当道折射正剧不兴

  从“四大名著”“金庸全集”对经典名著的改编,到《封神榜》、《聊斋》对神话传说的演绎,再到《大明宫词》、《甄嬛传》对后宫群像的刻画……古装题材电视剧一度代表了国产电视剧最高水准,跌宕的故事情节、恢弘的场面设计、高雅的人物对话都让古装剧成为一种隽永而高雅的艺术存在。

  “2013年的荧屏上,似乎还找不到一部《甄嬛传》这样的热剧。‘神剧’当红、正剧不兴的非典型现象,恰恰折射出正剧本身的功力不足。”媒体人梅子笑表示,“神剧”不能成为正剧收视率不佳的借口。“即便现在在播的两部神剧,收视率也不过1左右,娱乐性强的电视剧盛行,还是由于高水平高质量正剧的软弱及缺位。”

  各大电视台则更深谙其中道理:电视剧不是艺术品,而是一种大众消费的文化艺术类产品。湖南卫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坦言,作为播出平台,当然希望能买到叫好又叫座还能引导观众的电视剧,但这样的剧在中国电视剧市场依旧稀缺。“在无法兼顾市场与艺术的时候,或许只能迎合观众的需求。只有观众看,才有生产效果;只有观众接受,才能谈引导。”(新华社杭州7月31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