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写作:并非人人都能赚大钱(雷建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2日09: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雷建平

  近期,《甄嬛传》、《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网络作品影视改编大获成功,网络作家也逐渐占据作家富豪榜的半壁江山。网络写作这个低门槛的行业,成为无数年轻人梦想践行之地。然而,无限风光的背后是鲜为人知的沉闷压抑的疲惫写作。此前,著名网络作家“南派三叔”因病封笔事件已引起业内外哗然,尽管屡次登上作家富豪榜,但他感觉“被榨干了,没有幸福可言”。前不久又传来噩耗,起点中文网签约作者“十年雪落”因为过劳猝死,网络写作群体的现状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大神”们的高收入

  过去10年,以起点中文网、纵横中文网等网络平台为聚集地,国内的网络文学作者群已初具规模。而随着行业商业模式的成熟和移动阅读近两年的爆发,这一市场正快速催生出一批高收入作者。2012年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显示,“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分别以3300万元、2100万元、1800万元的版税收入居“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三甲。“猫腻”“无罪”“南派三叔”等人的年收入也已突破数百万元。这些拥有高人气、高收入的作者被业内称为“大神”。

  “事实上,这些所谓的‘大神’级网络作家已告别初期码字阶段,稿费仅是其现有收入的一部分。很多一线网络作家在完成写作工作的同时,更多关注版权运营。”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神”们的收入越来越多来自无线版权、游戏改编版权、漫画改编版权等。“唐家三少”“月关”“猫腻”均与盛大文学编剧公司签约,编剧分成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以前纯粹靠字数和耗时间写作赚钱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网络作家“无罪”表示,对一流网络作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外部影响力,将市场做大,并开发出更多新的渠道。

  “猫腻”每天花几个小时写作,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网络文学行业处于上升阶段,随着更多平台的加入,网络文学渠道会越来越多,但“大神”相对稀缺,这也会推动网络作家的收入不断上涨。

  等级分明的“金字塔”

  国内网络文学的发展曾有过一段低迷时期。10年前,10万元年薪的网络作家凤毛麟角。网络作家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千字几分钱的网站分成,日子很苦。现如今,虽然百万元年薪甚至千万元年薪的作家不乏其人,但网络写作也并非人们想象中的个个都能赚大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达到千万元收入的“大神”级网络作家,全国也就50余人。“大神”之下,则是数以百万收入平平甚至惨淡的网络写手。“一个月难得出门一次,一年只拜访过一两次朋友,每天从早上9点写作到晚上10点,每天都在对着电脑不停地码字,这才是大多数网络写手的写照。”

  很多上班族会羡慕网络写作者们不必朝九晚五、不必在高峰时间挤公交车、不必看上司脸色的工作状态。但真正进入到这一行业后才发现,其实每个行业的苦不同。网络写作无需坐班,因此很多写手生活无规律,熬夜写作是常事,亚健康很普遍。“网络作家英年早逝,和他们的写作习惯有很大关系。他们大多处于一个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之中,每天必须以数千字甚至上万字的速度更新,否则就会被读者抛弃。同时,绝大多数网络作者的产品都不‘值钱’,他们必须靠拼命码字赚取微薄的稿费。从一定意义上说,网络作者就像‘码字机器’一点儿都不夸张。”据上述人士介绍,在网络作家中,大致分为“仙”“神”等9个级别。级别是按照收入来衡量的,千字收入15元的可以算做“小仙”,千字收入20元的是“中仙”,以此类推,呈现出一个金字塔式。相对那些处于网络文学写作群体金字塔的顶端或上层的“大神”作家,更多底层的作者只有微薄的收入,大部分还需要另外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等级分明的体系,想要跨越和上升并非易事。但行业内越来越多的“大神”的成名故事仍在支撑着无数的“小仙”和“中仙”们努力码字上升。

  入行还需理性

  无论是“大神”还是“小仙”,随着网络作家收入的增长以及产业链各方对这一领域的逐渐看重,网络文学的价值正在重构,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时下,网络文学作为产业链的上游,其资源正被用于游戏、影视、听书、广播剧等方面,甚至一些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舞台剧。同时,网络文学市场业务也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所抢夺。随着腾讯、百度相继大力扶持网络文学,起点中文网等老牌网络文学企业也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以稳定旗下作者队伍,一批有市场号召力的网络作家身价上扬,议价能力提高。有传闻称,原起点中文网团队创办的创世中文网曾向“猫腻”抛出橄榄枝,出价为千字3000元,按照每月写10万字的工作量计算,则可达到30万元的月收入。

  与此同时,网络作家在行业中的地位也日益提升,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2010年,湖北在全国率先成立网络文化协会文学分会,网络文学首次纳入。湖北省作协也吸纳网络作家入会,从体制上肯定了网络作家的地位。根据《湖北省作家协会入会条件细则》最新规定,在各大文学网站发表的文学作品中,获奖(网络奖)作品、精华帖或转载帖达30万字,开个人文学博客3年以上写博字数在50万字以上,或连续担任文学版主3年以上,户籍在湖北省者均可申请加入湖北省作协。

  “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湖北知名网络小说家王晓英在谈及网络文学生存现状时认为,各文学网站对网络文学作品起到的是一种很好的孵化器的作用,而书商、出版社、文化公司的慧眼识珠,则能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不过,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乐于选择网络写作这一自由职业,“猫腻”表示:“网络写手的入行门槛比较低,只要有写作能力都可以进来,但并非人人都能胜任这项工作并获得正常的经济收入。很多人最初可能仅仅凭兴趣入行,但缺乏必要的专业素质,也就难以支撑更长远的发展。”他建议一些从业者一定要客观、理性看待这一职业,如果觉得自己不适合就应该尽快转行。社会舆论在关注网络文学以及网络写作者时,也更应该把焦点放在整个行业的普遍状态上来,而非只是关注凤毛麟角的成功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