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强健精神 滋养心灵(黄会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2日09:39 来源:人民日报 黄会林

 

 暑假新伙伴(漫画)    徐鹏飞 暑假新伙伴(漫画)   徐鹏飞

  今年暑期以来,南方不少城市持续高温,而北方则阴雨绵绵,少了许多户外活动的机会。但是,正在享受假期的青少年应该不会感到失望,因为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100部优秀影视片,为他们带来了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这批推荐作品范围广泛,类型多样。其中,图书有思想品德类36部、知识类21部、文学类43部;影视有电影50部、电视剧23部、动画片15部、纪录片12部。内容亦可谓丰富多彩,缤纷夺目,既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传记故事,也有两弹一星科学家,以及“小巨人”姚明、“飞天嫦娥”刘洋等时代偶像的成长历程;既涉及中华历史知识,也包括南极科考等科普教育;既有陪伴几代中国人成长的当代文学影视作品,也有世界名著、经典童话和神话故事。百部优秀图书和百部优秀影视片,以强健青少年精神为重点,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思想品德教育和文化熏陶,提升审美情趣,增长科学文化知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百种优秀图书和百部优秀影片,记载着中国人民为革命和建设而进行的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富强之梦想而付出的辛勤努力。从“鸦片战争”发出旧中国的哀叹,到“建党伟业”为灾难深重的中国带来曙光,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是无数中国人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拼搏的历史,记载了不同时代的“中国梦”。这些图书和影视作品是“中国梦”最生动形象、最直观具体的印证。重温历史、再铸辉煌,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中国梦不仅包括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还包括中国软实力的增强。正如冯骥才所言,“文明是一个民族的终极追求。缺乏文明的社会就如同暴发户,缺乏文明准则、文明底线、文明自律,一定会丑态百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享受文明无疑是最美的、也是人们的终极梦想。”

  随着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华民族的巨大车轮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向前推进,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令世人瞩目。但同时,随着社会结构发生的巨大变化,人们的价值观也急速改变,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信仰迷失、道德淡薄已经成为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激发社会的正能量,增强社会的软实力,成为我们建设文明社会的重要目标。青少年是中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传承者,还将是中国历史的创造者。特殊的历史使命,需要广大的青少年了解中国的古代文明、红色革命和现当代文化。同时,中国的迅速崛起,已经吸引了世界各国青少年的目光,他们向往中国,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和期待,青少年之间的国际交流活动日益频繁,青少年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一股重要的传播力量。

  如果可以把观看影像作品也作为一种阅读,与纸质图书的阅读并立,那么可以说,青少年朋友应当广泛阅读、兼收并蓄,阅读人文经典以涵养自己的气质,阅读红色经典以追寻先烈的踪迹,阅读当代经典以增加对时代的了解。阅读,应当成为青少年朋友的一种生存方式,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命价值。“百种图书、百部影视”是我们认知中国文化的宝库,我们需要自觉地挖掘中国文化的宝藏,发扬中国文化的魅力,突显中国文化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而增强软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正能量。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之强不仅要体现于身体的成长、知识的积累,更应该体现于精神的成熟、文化的自信。愿百种优秀图书和百部优秀影视片,陪伴青少年朋友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愿他们享受成长的喜悦并成为精神上的强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