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那个写小小说的作家走了(奚同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1日10: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郑州) 奚同发

  世间叫孙方友的人有的是,但作家孙方友目前仅一位。现如今,这个叫孙方友的作家走了!

  方友在家排行老大,作家墨白为三。先认识方友,再认识墨白,我随了墨白称方友大哥。送方友那天,见到墨白,禁不住与他相拥而泣。待到告别仪式上,再拥墨白,我已是放声痛哭,恨天妒英才,方友兄仅64岁便撒手而去。从此,那个叫孙方友的作家走了……

  送走方友那天,先赶到单位写完《文艺界送别作家孙方友》新闻稿,然后回家,把菜上酒,先敬三杯给正走在天国途中的方友,然后一闷气给自己灌下半瓶“半云边”。虽然方友兄已十多年不沾酒,我知道,此刻只有醉,可以让我的悲恸在哀伤中有所麻木。

  孰料次日醒来,才看到手机上有那么多未接电话,还有不少短信,均是安慰我的。原来,昨天醉酒后,我前所未有地打出去那么多电话,发出去那么多短信,西安、北京、重庆等,几乎把当年的发小同窗、作家、新闻界朋友及我的哥哥、孩子们都惊动了,在电话里我嚎啕大哭,让他们极度为我担心。他们回复电话见我不接,便一条条短信密集发来:“逝者已安息,生者多保重”、“承继逝者,自当珍惜”……儿子也在故乡发来短信:“祝孙方友伯伯一路走好”……登录微信,我发现几乎给每个曾有联系的朋友都发去了“今天送别作家孙方友”的信息。

  我当天在醉态下,企图用尽尚有意识的所有时间,把这一悲痛的信息传递给大家。它压在我的心上太重,太痛……而后又收到作家周大新复信:“向墨白转致问候。祝方友家人平安!”

  与方友的相识,颇有些不打不相识的江湖味道。当年,我第一次在《百花园》文学月刊发表了小说《贼王》,岂料刊物收到读者来信,说此作抄袭了孙方友的《神偷》,编辑把信件转给尚与我不认识的孙方友。善良而宽容的孙先生并没有对“抄袭者”追究责任,而是说,这个作者我听说过,还在写中短篇,写作能力旺着哩,还不至于抄袭;再说这个“文化大革命”中传说的题材听过的人也不少,谁都可能写。孙先生最终把信件转给我。见信后我很着急,十分想看看到底何处“抄袭”,便按来函电话拨去。不久他寄来一本收有《神偷》的小说集……从此,我与方友兄相识相交……

  方友走前一刻仍伏案写作。他生前以600多万字的煌煌巨制,给这个世界带来阅读的乐趣和温情,同样也烛照和温暖着自己通往天国阴冷而黑暗的中途。“古有《聊斋志异》,今有《陈州笔记》”。继蒲松龄后,孙方友创造了中国文学笔记体小说又一座高峰。320多篇“陈州笔记”,360多篇“小镇人物”,前前后后近700个人物,在小小的颍河镇上,从19世纪末至21世纪初,绘就了中华民族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历史,从而创造了一个文学意义上的陈州和小镇,犹如福克纳笔下的南方约克纳帕塔法,鲁迅笔下的文学鲁镇。

  方友兄为人宽容大气,文学上却是坚持与独立。唯如此,当他逝去,才有那么多文学界、政界、新闻界的朋友,以及自发而来的读者前去送行。唯如此,在令人心碎而泪眼婆娑中,只能对方友兄再道一声珍重!通向天国的路上,你步履从容慢慢去吧!前有你昔日的同志等待,再有你创作的那么多人物一路相伴,想必你的旅途不会寂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