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娱乐别往“死”里整(韩雪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1日09:20 来源:新京报 韩雪梅

  文化娱乐是人们追求快乐、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娱乐会至“死”吗?娱乐会让人以“死”的方式换取大家的快乐吗?原来我不信,现在真信了。

  前不久,某电视媒体推出一档“娱乐闯关”栏目,每期节目都有几名百姓闯关者先后进行绝活闯关。面对闯关者的挑战,5位明星大腕组成守关阵容,其中每次守关只能出一人应战。那么,其余4位公众人物在舞台上如何摆布,才能最大限度吸引观众的眼球?节目的做法是让他们痛苦地“升天”。主持人按下高空弹射器,这些平时星光闪烁的大腕们便会带着真实的尖叫声,一个个被毫不留情地弹向“天空”。此时的男女明星在舞台10米左右的高空处,个个两腿直蹬,双手紧拽铁索。众网友乐呵呵地说,我们喜欢这档节目,就是想看看今天哪个大腕又被“上吊”了。

  当下社会已进入泛娱乐化时代,商业化的氛围越来越浓。于是,消费主义文化便大行其道,但大多满足于“眼球经济”和“快餐文化”,呈现出日益浅俗化、消费化、丑陋化的娱乐倾向。放眼社会,一些地区你追我赶兴建阴森恐怖的“鬼城”,以赚取猎奇者的钞票。电视娱乐频道更是相互模仿,许多节目甚至走向审丑、庸俗、低劣的地步,以明星“死相”提高收视率,靠八卦新闻博人眼球。《人民日报》曾发表《还有什么不可以娱乐?》的评论文章,对当下“娱乐至死”的悲哀现象进行批评。

  当下的文化娱乐样式不可谓不多,流行风一阵接一阵,但是文化娱乐的品质却在不断下降,娱乐中的真诚、温暖和亲密正在萎缩、稀释和丑化。让我们感到十分无奈的是,这种泛滥的所谓热点,甚嚣尘上,不可一世,仿佛要主宰人们的生活。由此,笔者想到世界著名媒体文化研究者和批评家尼尔·波兹曼在创作《娱乐至死》中向全世界发出的警世危言:“我们的文化成为充满感官刺激、欲望和无规则游戏的庸俗文化。有两种方法可以让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让文化成为一个监狱,另一种是把文化变成一个娱乐至死的舞台。”

  面对文化娱乐的消费化,我们的文化娱乐一方面应追求精神品质的境界,另一方面要坚守文化的底线,剥离开那些低端的、俗滥的、往“死”里整的东西。因为在文化厚实的社会中,文化的“大道”就是给予人们内在的信念、精神的向往和人文的慰藉,这样的文化娱乐才是通向高尚的生活形式,是我们未来生活的希望所在。对于这一点,尼尔·波兹曼说得很形象:“在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造成精神毁灭的敌人更可能是一个满面笑容的人,也许摧毁我们的不是我们憎恨的东西,恰恰相反,是我们所热爱的娱乐东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