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蒙力赞郭敬明吗?(李大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1日09:14 来源:新京报 李大超

  王蒙真把郭敬明与金庸等量齐观,看成通俗文学的一个高峰了吗?细看其思路未必尽然。

  郭敬明的电影《小时代》引发的争议不断,这不只关乎这部电影,也涉及对他所创作和编辑的那类作品,以及在特定读者群广泛流行的这一社会现象的评价问题。近日,著名作家王蒙做客湖南卫视,在谈到郭敬明和《小时代》的话题时,他说:“《小时代》不是一个非常艺术性的文学作品,相反的,它是考虑到某种文化消费的需要。那么在文化消费作品中,各式各样的多了,你不能都用一个模子。”

  王蒙举例说:“比如说金庸先生的作品,他武侠小说就是武侠小说,武侠小说是通俗类的,你不能拿武侠小说和现实主义,或巴尔扎克、托尔斯泰来相比。武侠小说和武侠小说比,那我认为金庸写的是一个高峰,几十年内,百年内未必有人写武侠小说能写得过金庸的,我就是这种看法;对《小时代》我也是这种看法。”此话一出网友大呼,怎能把郭敬明与金庸并列!

  乍一听,王蒙似乎把郭敬明与金庸等量齐观,看成通俗文学的一个高峰,其实也未必尽然。在早前王蒙做客凤凰卫视谈话节目中,他也非常明确地指出《小时代》这个电影的可取之处非常有限,而对于郭敬明的作品,他也表示正因为他浅,所以他容易被接受。由此看来,王蒙的态度,并没有对郭敬明作品本身的认同,甚或认为它们根本谈不上文学价值可言,然而它们却有作为一种文学消费品的社会存在的价值。沿着王蒙的思路,不妨明确地说,缺乏或者完全没有思想艺术性可言的作品也有存在的价值,也就是满足某种文化消费需要的社会价值。这未尝不是一种带着理智包容色彩的明褒暗贬的观点。

  王蒙避免谈论的是对所谓“文化消费”需要的价值评判,避免对社会欲求的高下区分。用他的话来说,“我不想做价值判断,好和坏。”在这种判断缺失的情况下,他对郭敬明作品的社会意义的评价维度就不可能是优劣,而主要是能否满足某种需求。鉴于郭敬明在市场上空前的成功这一事实,不难理解他为何会把郭敬明和某类文学作品的高峰联系在一起。

  王蒙也曾表达过他的期待,希望我们的社会环境中不全是某一类作品的声势,各种品性的作品都有它们合适的空间。他以美国的文学界为例,指出既有完全市场化作品的繁荣,也有不顾及市场的文学创作和评论的充分空间。但假如作家们对于社会价值的判断退避三舍,基于各种考虑不愿或不能亮出自己的观点,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反对市场价值是社会价值的唯一衡量标准,这一实际上盛行于当下的价值意识?有什么理由去支持一种多元化的文学的社会空间?由此看来,王蒙的期待也不得不说是一种空想。

  作家属于对社会精神状况最为敏感的族群,文学的状况也就是社会精神的症候。郭敬明的作品和事业的显赫,反衬出中国当代文学的颓落,反映出整个文学生态的病症所在。与批评郭敬明现象这一文学界的奇观相比,更重要的是中国当代文学的反省。

  □李大超(北京 文化时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