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精神魅力与文化芬芳(王雪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11:00 来源:新闻晚报 王雪瑛

  《杨绛文集》新作品首次发表老照片引人注目

  精神魅力与文化芬芳

 《杨绛文集》    杨绛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杨绛文集》   杨绛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百年对于历史来说只是一瞬,而对于人来说,就是长长的一生,而多数人的一生都是不满百的。而她的人生丰富、睿智、健康地绵延着,她平静从容地度过了自己102岁的生日。

  她坦然地审视着自己内心: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她就是著名学者、作家杨绛先生。在她的文字里,在她的人生中散发着中国文化的芬芳,蕴含着知识分子醇厚的精神魅力,她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影响着这个时代,如一抹温润的慰藉。在一个浮躁的年代里,她的身上有着一种天然去雕饰的沉稳与大气,行文在质朴与自然中见雅致与深邃。

  前年,百岁生日之际,杨先生就说自己 “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

  杨绛的生活简朴,由杨绛、钱锺书夫妇的稿费、版税所得建立的清华大学 “好读书”基金在过去的12年里,一共积累了近1000万元的助学奖金,受到资助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已达数百位。

  对于为何将基金设在清华,杨绛回答:“我们一家三口最爱清华。 ”的确,杨绛“三进清华”和清华对钱锺书的厚爱已广为人知。 “好读书”是钱、杨的共同志趣,也是联结两人情缘的红线。当年,杨绛先生一进清华就同“二书”结缘:一为读书,二为“锺书”。

  在杨绛先生102岁寿辰之际,我们看到了汇集杨绛先生迄今主要创作和翻译作品的《杨绛文集》。作为最为完整的作品集,“文集”在原有发表作品修订的基础上,还收入《钱锺书离开西南联大的实情》、《怀念陈衡哲》等新文章,杨绛先生撰写的《作者自序》和《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以及大量她亲自为文集选定的珍贵文献和人物图片。

  这套《杨绛文集》共约250万字。其中一至四卷为创作部分,第一卷“小说卷”选收长篇小说《洗澡》和七篇短篇小说;第二、三卷“散文卷”选收《干校六记》、《将饮茶》、《杂写与杂忆》以及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至新世纪之初所创作的全部重要散文,其中《我们仨》堪称2003年的超级畅销书,其他如《钱锺书离开西南联大的实情》、《怀念陈衡哲》、《我在启明上学》等系首次与读者见面;第四卷“戏剧文论卷”,收入尘封已久的两部喜剧《诚心如意》和《弄假成真》,“文论”部分汇编了作者评析外国文学名著的理论作品以及她论述 《红楼梦》和谈文学创作与谈翻译等论文十四篇。第五至八卷译文部分则收入重要译作 《堂吉诃德》、《吉尔·布拉斯》、《小癞子》、《斐多》等。

  《杨绛文集》卷首冠以 《作者自序》,简略说明自己的创作情况及《文集》的编选规则;卷尾的《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是杨绛先生根据回忆和记录亲自撰写和编定的,它相当于一部微型的《杨绛传记》。《文集》八卷本还收入了作者选定的照片和插图80幅,其中大部分图片都为首次发表,是一套相当有价值的研究资料以及个人藏书。为了满足各个层次读者的阅读需要,出版社在出版《杨绛文集》的同时,还推出一套平装本的《杨绛作品精选》(三卷本),精选作者散文作品两卷包括《干校六记》、《我们仨》等,以及小说和戏剧一卷。

  杨绛先生国学造诣深厚,西学知识渊博,而她又治学严谨,思想敏锐,她所著小说、散文、戏剧别具特色,均在读者中产生很大影响。这些创作跨度长达七十年的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时代的演进轨迹,也展示了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杨绛先生在研究外国文学的同时还翻译了多部世界文学名著,并为此撰写了一系列颇具创见的研究性论文,这些文章在外国文学研究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她对自己写作的评价简练而低调,从而有了一种虚怀若谷的美感。

  我不是专业作家;文集里的全部作品都是随遇而作。我只是一个业余作者。早年的几篇散文和小说,是我在清华上学时课堂上的作业,或在牛津进修时的读书偶得。回国后在沦陷的上海生活,迫于生计,为家中柴米油盐,写了几个剧本。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先在上海当教师;解放战争胜利后,我在清华大学当教师,业余写短篇小说和散文,偶尔翻译。我调入文学研究所做研究工作后,就写学术论文;写论文屡犯错误,就做翻译工作,附带写少量必要的论文。翻译工作勤查字典,伤目力,我为了保养眼睛,就“闭着眼睛工作”,写短篇小说。

  我就在研究和写学术论文的同时,兼写小说和散文,还写了一部长篇小说。一九八七年退休后,我就随意写文章。钱锺书去世后,我整理他的遗稿,又翻译了一部作品,随事即兴,又写了长长短短各式各样的散文十来篇。

  我当初选读文科,是有志遍读中外好小说,悟得创作小说的艺术,并助我写出好小说。但我年近八十,才写出一部不够长的长篇小说;年过八十,毁去了已写成的二十章长篇小说,决意不写小说。至于创作小说的艺术,虽然我读过的小说不算少,却未敢写出正式文章,只在学术论文里,谈到些零星的心得。我写的小说,除了第一篇清华作业,有两个人物是现成的,末一篇短篇小说里,也有一个人物是现成的,可对号入座,其余各篇的人物和故事,纯属虚构,不抄袭任何真人实事。锺书曾推许我写小说能无中生有。的确,我写的小说,各色人物都由我头脑里孕育出来,故事由人物自然构成。有几个短篇我曾再三改写。但我的全部小说,还在试笔学写阶段。

  ——杨绛

  2003年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

  2003年修改《杨绛作品集》,散文及短篇小说皆经修改。整理女儿钱瑗信。我曾对锺书说:“等我练好了字,为你抄诗。 ”自忖书法不会再有进步,2月4日起,抄《槐聚诗存》至3月10日抄完。急急抄写,字仍恶劣。

  2月12日,选定《我们仨》之附录及照片。

  3月12日,将《作品集》修改处誊写在另一套《作品集》上,誊写时将所记事实一一考订。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谈出版《杨绛文集》事。

  4月7日,《杨绛作品集》第六版出版。

  4月8日,写《陈光甫故事二则》。

  4月22日,《杨绛文集》改定本三册交人民文学出版社责编。

  5月14日,为《围城》汉英对照本写序,约800字,并题写书名“围城”二大字。

  5月16日,根据我日记及大事记,写《杨绛生平及创作大事记》。

  5月19日,交人民文学出版社长长短短文章共9篇,交人民文学出版社《围城》汉英对照本小序及“围城”二大字。

  6月24日,《我们仨》由三联书店出版。

  7月,香港牛津大学版《我们仨》出版,写《钱锺书年表》,锺书没有日记,根据我的记事本及锺书出版的书,很费查考。

  7月15日,写《杨绛文集》自序,并选定书信四封。

  8月25日,台湾时报社出版《我们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