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学界研讨“典籍·社会与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典籍·社会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34届年会”于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周少川、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黄兴涛等到会祝贺并致辞。周少川指出:自21世纪以来,我国的古籍整理和文献学研究呈现出繁荣的局面,取得了重要成就。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度发展的需求,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还需要就如何在已有各类专学和各类文献研究基础上继续拓展和深化等问题,再做深入思考和研讨。尤其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加强中国历史文献学的理论研究;(2)历史文献学的研究与教学要多与古籍整理实践密切结合;(3)开拓历史文献学的新领域和新方法;(4)不断推进历史文献学的学科建设。

  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邵东方、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刘重来、台湾元智大学中国语言研究所詹海云、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研究所董恩林、香港教育学院人文学院郑吉雄、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张西平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黄爱平依次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尽而不汙”再解:〈管锥编〉“杜预序”条补正》《中国文献辨伪学新思考——从传统文化角度审视》《全祖望对明清之际学术思想观点的研究》《苏东坡游历阳新、庐山考——以〈兴国州志〉所载为例》《略论章学诚的方志学》《中国文献学研究的一个视角:欧洲藏中国历史文献》和《乾隆朝官修史书考论》。

  本次会议是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成立30多年来一次规模空前的学术盛会,实际到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共180余人,总计收到学术论文140余篇。论文涉及历史文献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中国古代各个历史时期、各个专门领域、各种形态的历史典籍和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相当一部分论文对于所涉及的问题探讨深入扎实,堪称该领域或该方面问题的最新成果。与会学者分为文献学综合研究、先秦至隋唐文献研究、宋元明文献研究、“四库学”与清代目录学研究、清代文献研究、清史研究六个小组,一共进行了18场内容严谨、气氛热烈的学术讨论。尽管会议论文所涉及的方面不同,范围广泛,但其中仍透露出与会学者以及当今历史文献学界对“典籍·社会与文化”这一具有强烈现实感与人文关怀的宏大主题的关注与思考,显示出历史文献学研究与社会学、思想史和学术文化史研究的交叉和互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四库学”和海外中国文献学研究成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并以其研究对象的厚重与时代学术文化发展的需要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本次年会恰逢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领导机构换届。会议期间,经过学会民主程序推选,产生了新一届的学会领导机构,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教授朱杰人当选为会长。(户华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