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侯小强对网络文学的未来别太担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14:59 来源:城市快报 李宁
谈网络文学现状:如今每6个人中就有1个网络小说读者谈网络文学现状:如今每6个人中就有1个网络小说读者

  谈网络文学发展: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主流文学

  谈网络作家艰辛:要为更多的人争取养老、医疗这些福利

  时间倒回2008年,知道新浪博客的人远比知道盛大文学的人多,即使那些喜欢在网络上创作的群体,情况也是如此。

  但是,当时任新浪网副总编辑,先后分管新浪读书、房产、汽车、博客、视频等网站的侯小强却毅然辞职,加入了当时刚刚成立的盛大文学。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侯小强说是因为文学梦。

  他一直觉得,每个人都有用文字表达的诉求,而这其中隐含的,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5年过去了,盛大文学已经由一个数字出版公司变成了一个文学产业链公司,同时也成了行业内比较有认知度的品牌。即使那些对数字和总结不敏感的人 也能感受到盛大文学的影响力:《鬼吹灯》《盗墓笔记》等畅销书都曾在盛大文学的网站上连载,陈凯歌电影《搜索》的原著版权原属于盛大文学,网络文学已经深 深影响了传统出版业和影视行业……而所有这一切,都和侯小强紧密相关。侯小强觉得:“相对于要做一个百年公司的目标来讲,相对于文学梦工场这个终极目标来 说,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

  然而,对于盛大文学的未来,不乏观望者:最近,盛大文学获得了两笔融资,这使得人们更加关注盛大频频推迟的上市计划,甚至怀疑盛大文学已经放弃 了上市计划,所以才会私募资金,由此而来的则是对盛大文学未来的担忧。在此之前,签约作家“十年落雪”在出租屋猝死的消息,也一度让盛大文学进入更多人的 视野。在关于盛大文学的各种是非流传时,记者采访了和其一起走过了5年的侯小强。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李宁

  照片由侯小强提供

  对话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在这过去的5年中,你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

  侯小强: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从来不承认自己做过一件好的事情。

  快报:是不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了?

  侯小强:一切都在变化,今天看起来是好事,未来不一定,是吧?而且,因为我面对的是一个特别新的行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要带领团队做这样的 事儿,本身是有使命感和成就感的。成就感主要来自于使命感,而绝非来自于觉得自己做了一两件特别漂亮的事,不是谦虚,也不是故弄玄虚,我确实想不出来。每 天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要放弃各种各样的东西,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犯错误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如果说有件特别完美的事,那就是我虽然犯了不少错误, 但没有犯特别致命的错误。

  快报:这5年间,你觉得网络文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侯小强:网络文学从以前相对小众的市场,变成了现在和电子商务一样拥有众多用户的市场,每6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是网络小说的读者;第二,它通过手机、影视、衍生品等进入了更多人的家中。

  快报:网络文学刚出现的时候,主流文学界是不认可的。网络文学发展到现在,有人说它已经是主流文学的一部分了。你怎么看待这些年来主流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关系?

  侯小强:网络文学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主流文学了,这是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网络文学的主流化是唯一的一条路,即必须要被主流文学认可。网络文 学的主流化是一条艰辛的路,一方面是要把它和别的打通、跨界,使之变成更大的市场,实现主流化;另一方面是被主流认可。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

  快报:现在网络文学以玄幻、穿越小说为主,为什么会这样?

  侯小强:很多人有个误解,觉得人们在现实中苦闷,所以想穿越到过去和未来。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穿越作品:第一,全世界所有的主流文学都 是这个样子,如《哈利·波特》等,基本都是这个类型的。穿越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写作手法,没必要大惊小怪。第二,穿越只是一个外壳,网络文学真正吸引人的是 它的想象力和价值观。

  快报:网络作家的保障问题一直受到关注,但这些年他们的生存状况没有根本性的转变。你觉得网络作家是一个有保障的职业吗?

  侯小强:关于网络作家的保障问题,我觉得是这样:大家误读了写作,我觉得一个人写网络小说时面临的压力和付出的时间成本,跟别的工作没什么明显 不同,我不觉得从事网络文学这个行业更苦。我们也确实在想办法帮助尽可能多的人争取养老、医疗这些福利,去帮助他们争取更大的收益。我们会出台一个作家的 分级计划,希望能惠及更多人。

  快报:近日不断有盛大融资的报道,外界议论纷纷。盛大文学上市有时间表了吗?

  侯小强:我们上不上市,主要取决于市场。

  快报:以前盛大文学一家独大,现在有腾讯原创文学等。这些新的网络文学平台的出现,会给网络文学带来怎样的影响?

  侯小强:我觉得目前还没看到什么影响,也许未来会有。就盛大文学来讲,我们做事情时是不会考虑任何竞争对手的,不能说我本来要去上海,突然来了 个竞争者,所以我就改道去南京。我清楚地知道我们的目标,也知道我们的价值观、方法论和愿景,这就够了。我们欢迎竞争,有竞争,那就大家一起做呗。

  快报:网络文学要进一步发展,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侯小强:一个是盗版,一个是产业环境。盗版大家都容易理解,现在盗版很多。产业环境方面,现在竞争对手都进来了,我觉得这是好事,但是得尊重规 则、尊重商业,不能去恶搞,不能搞无序竞争。某些时候,人们会觉得中国的互联网环境像一个丛林,存在无序竞争,我觉得这其实是挺悲哀的一件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