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改写名著结尾为哪般(吴越;刘剑;李凯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10:38 来源:文汇报 吴越;刘剑;李凯旋

  改写名著结尾为哪般 梁晓声:让麻木愚昧的人少些、热忱善良的人多些

  本报讯 (记者吴越 实习生刘剑 李凯旋)作家梁晓声日前在复旦大学《当代文学的人文关怀》讲座上,改写了屠格涅夫等著名作家的经典小说结尾。他认为这样的改写和阐述表达了自己所理解的文学作品的意义:“让阿Q这样麻木愚昧的人少一些,让艾斯美拉达一样热忱善良的人多一些。”

  如果说文学对人性有塑造作用,那么文学作品应有怎样的人文关怀?梁晓声从几部经典名著小说里的小狗的命运谈起。一只是屠格涅夫的名篇《木木》中的小狗木木,当木木咬了主人的裙子后,主人要求仆人格拉希姆“处理”掉木木,格拉希姆只能忍痛将木木和一块大石头一起沉入江底。另一只是莫泊桑的小说《小狗皮埃罗》中的皮埃罗,因为养狗要缴税,皮埃罗的主人勒费弗尔太太和她的女仆把它丢弃在一个泥灰岩井坑里任其自生自灭,后来内心不安想将皮埃罗救起,却又和掘井工人的工钱谈不拢,便每天送点食物给它;可当她们发现坑里又有另外一只狗时,索性将皮埃罗彻底遗弃。

  对这两篇小说的结尾,梁晓声都进行了改写:让原本或麻木或冷漠的人类良心发现,使木木和皮埃罗逃过悲惨的结局,以此表达他对文学中应有的人性关怀的期待。梁晓声坦言改写的冲动缘自一次目睹小狗被残忍对待的经历,也缘于对文学的理想主义。

  “谈文学的人文关怀,无非就是希望文学中多一些人性的温暖,以此来提升人的心性。”梁晓声说,“《悲惨世界》中冉·阿让虽是苦役犯,却心地善良;这明明是不典型的,但雨果依然要这样写。对人性的理想主义是永远都不过时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