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米拉日巴传记深入灵魂(周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10:5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周天

  “想要了解藏传佛教,传记文学名著《米拉日巴传》值得一看。”西藏作协副主席白玛娜珍推荐道。

  米拉日巴是西藏佛教葛举派第二代祖师,他一生坚韧不拔、实修苦修,用道教形式宣传佛教,广收门徒,在西藏人民中有广泛的影响,是西藏佛教史上一位极为重要的人物。桑杰坚赞根据民间传说故事撰成《米拉日巴传》。

  白玛娜珍向记者回忆说,她第一次读汉文版《米拉日巴传》时,才十八九岁。“这本书是我接触到的第一本传记文学形式的佛教书籍。里面大量美妙、深邃的诗歌令我感动万分。”那时的白玛娜珍一边看,一边哇哇大哭……

  米拉日巴水阳龙年(1052年)7月25日出生在西藏西部毗邻尼泊尔边界的贡塘,7岁时其父故去,留下的家产全部落人了贪婪的亲戚手中。他们对米拉日巴母子十分苛刻。因此,其母变得十分冷酷,米拉日巴长大后,她立即送他去学习黑巫术,希望他将来能够报仇血恨。

  这个年轻人很快就学会了如何运用具有摧毁力的咒语,并给家乡带来了极为严重的破坏。他的导师为他的这些罪行忏悔,送他出去寻找能消除其“恶业”的师父。这样,米拉日巴成了宁玛派绒敦大师的弟子。绒敦大师不久又引荐他去拜见当时住在洛札的玛尔巴大师。

  米拉日巴38岁时成了玛尔巴大师的弟子。但玛尔巴初时拒绝接纳他修习“秘法”传承,也不给他讲解任何教法。米拉日巴每天像仆人一样生活,干各种异常繁重的体力活。经过几年艰苦的考验,米拉日巴“恶业”消除,玛尔巴开始给他传授全面的教法。在结束整整9年与世隔绝的生活后,身着布衣的瑜伽行者米拉日巴完全变成了大成就者。为了能倾听他的道歌,人们开始四处寻找他。他开始收徒传法,并通过道歌传播教法。木阴兔年(1135年),米拉日巴于85岁圆寂。

  “该书不仅记述米拉日巴光辉的一生,更是通过描述一个普通人从经历世间悲喜得失,到生出纯正的出离心,再到发愿苦修解脱,最终证得无上大法并驻世弘法的一生,为后来者活生生地展示一个佛教徒,乃至一个人应当怎样度过宝贵的一生。”因此,白玛娜珍强调说,米拉日巴的故事不仅是研究佛教者必看之书,对普通读者来说,也能起一定的激励作用。

  “这本传记的价值更在于,它反映了吐蕃崩溃后西藏经济和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面貌。”白玛娜珍介绍说,“近年来该书在国外也引起了重视,如法国的巴考将此传翻译成法文,日本河口慧海把它译成日文,其后英国的埃文·斯漫茨也把它译成英文本等等。”

  白玛娜珍进而分析说:“这本传记以美妙的行文、道歌让我们通过文学领悟佛法真谛,而最后尊者米拉日巴被宗教界人士毒死,也让我们看到有组织的宗教团体的伪善和尔虞我诈。”

  这些年来,在众多的阅读中,白玛娜珍一直偏爱这本书,每每重读这本书时,仍然会泪如泉涌。“此书的深奥与经典,在于深入灵魂,在我们的心灵中有永恒的位置。”

    白玛娜珍 藏族,现为西藏作协副主席。1986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诗集《拉萨 拉萨》、《在心灵的天际》,散文集《生命的颜色》、《西藏的月光》,长篇小说《拉萨红尘》、《复活的度母》等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