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当文学遇到“书”(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10:33 来源:河北日报 许民彤

  7月18日,上海著名作家王安忆做客第24届香港书展“名家讲座”,进行了题为“当文学遇到‘书’”的演讲。王安忆谈到文学在当下遭遇的问题,如今文学出版的营销技术、手段,让文学与读者的关系变得商业化、戏剧化,“在我了解,现在一些出版社的营销技术,本身就是在编故事。比如说,《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在推出为成人读者写的《偶发空缺》时,全世界的出版商被要求在同一天推出,吸引最多的眼球。这简直是奇异的魔法”,“可能我的怀疑是错的,但是总体来说,现在作家与读者的关系,就过于注重营销、点击率,卖书成了比买书更重要的事情”。

  观察一下我们的文坛、图书出版界,像王安忆所说的“过于注重营销、点击率”的现象的确存在。一些文化名家、作家推出新书,网络走红新人推出自传、网络小说,或其他大众文化读物的出版,其宣传造势很大,在市场营销策划方面,可谓用足了功夫。

  记得媒体曾报道,在一次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作家莫言被众美女簇拥着走过T台接受访问,众美女则人人手捧一册莫言当时的新书《蛙》,莫言说:“这种形式,也是一种吸引眼球的方式,吸引别人关注并不是坏事,我觉得没有负面的意义,更深层次上,这种宣传就具有了文化传播的意义。”

  王蒙出版新书《庄子的享受》时曾举行读者见面会,他说:“网友们听说我出这本书,说我是老妖精,我觉得这个词很好,建议印在第二版上。”王蒙的演讲,点燃了出版方的热情,出版方的负责人随即夸赞道:“王蒙老师这本书写得非常顺手,就像被庄子‘灵魂附体’了一样,显然,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莫言、王蒙是国内的著名作家,他们这些外在的行为,也表明比较看重这些与文学写作关系不大的娱乐化、商业式的文学营销活动。

  畅销书界过于注重营销术的现象更加突出。那些“洗脑术”、“混社会”之类以厚黑学为核心卖点的所谓励志书,它们的操作往往是在当当网等图书销售网站上“打榜”,从而拥有了畅销书的光环。而普通读者对此却难辨真伪,不明真相,被这些畅销书排行榜所蒙蔽。

  过于看重“点击率”,也是目前文学阅读界存在的一个非理性现象。现在,一些读者要去买文学书,按照他们的经验,会先去网上看看有关要买的书的评论和反映,尽管那些观感基本上都是一句话或者两句话,但有争议,点击率高,就会成为他们购买的依据。前两年网络文学中曾有“点击率小说”,现在它已经出现在我们的阅读生活当中,并且已经成为书店货架上的主要图书之一。而且,据说这已经被看作是网络写手、网站与出版社之间找到的一条新的“三赢”出版运营模式。近年来,文化媒体上也有传统文学作家把自己的新作签约文学网站进行收费阅读,凭借点击率收入过万的报道。因此,现在有一部分人开始信奉“点击率就是金钱”、“以点击率论英雄”、“点击率为王”这样的文学出版观念,“点击率”已经越来越成为图书出版利益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越来越扭曲为一种博取最大商业利益的炒作工具,呈现出非理性、虚假性和娱乐化的特点。

  这不禁令人感慨,现在,我们虽然掌握着许多技术、工具和表达手段,但我们在值得传播的思想方面却是贫乏的。文学精神的苍白,文学传播的市场化,决定了现在作家出版图书只能求助于那些所谓的“营销术”、“点击率”这些技术手段。难怪王安忆要如此感叹、忧虑。而如此浮躁、功利的文学心态,必将给作家的创作带来影响,这是我们的文学出版和文学阅读的悲哀,还是我们的作家和读者的悲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