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换个视角看“80后”作家(李超)

——王萌萌志愿者小说三部曲印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10: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超

  提到“80后”作家,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韩寒、郭敬明,他们少年成名,早早地为“80后”打上了烙印,人们也早已习惯用他们俩代表“80后” ,看待“80后” 。然而,一个名叫王萌萌的青岛姑娘却用她的志愿者长篇小说三部曲,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视角,让我们重新审视“80后”作家。在玄幻、武侠、穿越和言情小说大行其道的今天,王萌萌的志愿者小说三部曲《大爱无声》 《米九》 《爱在晨曦》无论从题材、风格到思想,都与人们印象中的“80后”作品截然不同,她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显然是“80后”作家一次不一样的宣言。

  王萌萌生于1984年,来自山东青岛, 2006年大学毕业后,她就到了上海一家公益组织做全职志愿者。王萌萌常说志愿者是她写作的原点,在一次赴云南为贫困山区孩子送书的志愿活动中,王萌萌发现不少孩子一天只能吃一顿饭,笑容却依然灿烂,她被深深地震撼了。回到上海后,她寝食难安,便拿起笔试着用最热爱的文字表达和倾诉内心,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大爱无声》的创作也就这样悄然开始。没想到,仅仅过了三个多月,从未进行过小说创作的王萌萌竟交出了二十六万余字的初稿,之后仅经过一次修改就得以出版,它也成为了国内第一部由志愿者写志愿者生活的长篇小说。很多人都觉得创造一部这样的长篇小说对于一个新手来说简直不可思议,王萌萌却说,是做志愿者的经历为她带来了如此良好的创作状态。

  之后,王萌萌的志愿者题材的小说创作便一发不可收拾,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米九》开始深入环保领域,关注动物保护。王萌萌为了这部小说的创作亲赴环保第一线,行程从东部沿海的湿地到海拔五千多米的藏北草原,再从神秘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到成都郊区的小动物救助站。她曾前往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住进鹤场的职工宿舍,和丹顶鹤养护人员同吃同住;也曾走进平均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人迹稀少的藏北羌塘,体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还徒步进入被称为人类最后的秘境、环境极端恶劣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遭遇山体滑坡,命悬一线的惊险……创作期间她查阅了大量动植物学和生态学方面的书籍,用一年零三个多月的时间写出了《米九》 ,对环保志愿者生活、流浪小动物救助、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无人区野生动物保护、生态和谐和低碳生活等当代热点话题,作了全景式的描绘。近期,王萌萌的第三部长篇小说《爱如晨曦》也顺利推出,与前两部的风格迥然不同,这是一部清新明快的都市轻喜剧。它以一对中外志愿者的跨国恋为主线,展现一段非同寻常的难忘旅程,最终铭刻在心底的除了世博会绚丽的场景,还有促使内心成长、温润、博大的美好记忆。

  如今,由王萌萌根据自己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三十五集电视连续剧《爱如晨曦》的剧本,已入选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正在创作当中;据《大爱无声》改编的电影文学剧本《云中书》也在构思创作中。

  “我们撒娇任性、贪图享乐、玩世不恭只不过是表面的现象,其实我们也和你们一样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目标。只不过我们不喜欢把这些天天挂在嘴边,不喜欢郑重其事和一本正经,不喜欢思想和行为被限制,我们喜欢自由的生活。我们的目标不再是为了世界革命挥洒热血,而是更加符合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我们关心世界和平和政治民主,重视环境、动物、资源、文化遗产的保护,渴望与全世界进行沟通和交流。我们也可以在关键的时刻冲向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没有垮掉,而是将你们的赤子情怀更好地发扬和传承。 ”这是王萌萌在长篇小说《大爱无声》中通过主人公沙默之口说出的一段话,也是“80后”一代人心声的吐露。“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了自我生命价值的体现,在以志愿者为主题的写作中,我能够无限接近自己心中理想化的状态。 ”王萌萌说,“或许完成志愿者三部曲的创作后,我会进行全新的尝试。然而不论我的写作如何安排,生活上遭遇怎样的变化,志愿者都将是我永远的身份。这就是我,一个‘80后’志愿者作家的选择,不为什么崇高的理由,只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更安心、更快乐,更有希望。 ”

  近日,王萌萌又一次深入云南贫困山区,这次她背着行囊、扛着摄像机,只身赴滇,以她的说法是“一个人的摄制组”继续拍摄由她编导的公益纪录片《书术梦嫫》(彝语女教师之意) 。这部纪录片计划花两年时间,以一个支教志愿者的视角,跟踪拍摄两位乡村彝族女教师的日常生活、情感世界和精神追求,以点带面地反映当下偏远山区教育现况、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