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缓释的主张(方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方 希

  《周晓枫散文选集》放在手边,素面,她的名字占据了封面的核心位置,书法体,飞扬,轻浮,跟她本人有相当反差。

  周晓枫的文字识别度极高,强烈的洛可可风格。不少人表达过类似的意思:这么写太累了吧,光看着都需要吸氧,写的时候还不得一边输血一边打营养液吗。事实上,如果要写正常信息密度的散文,对她来说,倒是个先拿大顶再360度转身接侧空翻的活计。她今天散文中的华丽和炫目,在当年那篇得到满分的高考作文中早已一一呈现。我记得大学一年级的军训结束时,就算在公文式的思想总结中,她也布满了豪华的排比句和精密深微的比喻和通感。这直接让军训的班长发抖,他看完了全文,完全没有领会这篇总结的意思,这跟他熟悉的“一定,鼓舞,必将,坚强,信心”类的文章完全不同。班长跟我关系不错,这个淳朴的军人拿着文章悄悄找到我,问我对它的看法。我犹豫了半天,告诉他:这篇总结的意思是,军训让人升华,嗯,就是那种,可以升华到平时不可企及的境界,特别有高度,高到缺氧的那种高度哦!班长歪歪扭扭地走了,不知道我的安慰是否见效。只是他必不知道,我对他的印象,跟那篇汉大赋风格的思想总结紧密相连。我怀念他。他不是第一个被这种文字震慑和吓到的人,也不是最后一个。

  周晓枫不会骂人,我说的是那种街头的骂人,这一方面源自她的教养,一方面源自她对语言的洁癖和修饰的本能。在激烈的冲突中,会比较吃亏。一个普通人组织短句的效率,不见得比思考速度快得多的周晓枫占便宜,但是一句指责对方的话,如果需要对方调动对修辞手法的理解、文学作品的记忆、典故的翻译,才能体会出个中深意,基本上是一种无法势均力敌的吵架模式,即使获胜,对方也毫无优越感可言。我惟一能记得的,只是周晓枫描述某人无能的表现。那位在厕所里突然听到一个声音,跟曾经发生过冲突的旧人说话非常相似,她吓坏了,本来在尿尿,“破折号都变成了省略号”,周晓枫同情地说。

  也许因为这个原因,她非常珍惜自己所说的难听话,在说过精彩的难听话之后,她会刻意记住,回头说给我听。绝大多数在我听来,也不过是金风拂面,薄有寒意,达不到劲风扑面的效果。但我也必须承认,经过长年对于胆量的训练,加上幽默的含金量,她的难听话也已经逐步自成一家。印象深刻的难听话有:有人说这篇小说是垃圾,我觉得不是,垃圾还可以分类,还可以再利用,这个顶多算一种呕吐物,吐完又舔回去的那种。

  应该说,她确实具备刻薄的才华,不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刻薄不过是啤酒中的酒精含量而已,为不善饮的人带来微醺,更多的部分,则是可以解渴的水,以及带有审美功能的金黄色泽。一到文字上的臧否,她立刻充满彪悍直接的勇气——用勇气这个词太低了,是本能。这种带有宗教感的诚意,让她面对自己的文字,也显得残酷无情。

  某年她获得了冯牧文学奖,颁奖词的第一句就是“周晓枫的散文冰清玉洁”,她在电话里跟我念出了这句话,我们大笑。晓枫知道,对于写颁奖词的人而言,“冰清玉洁”四个字绝非全然正面的评价,这似乎是对她早年散文的某种描述和暗讽。她早年散文的关键词,是上帝、童话、婴儿、花朵、善恶。大多数看过的人,无法想象作者本人还具有正常的消化系统和生殖系统。2003年前后,她的题材发生了重大转向,身体和器官、羞耻和觉察成为她关注的内容,她的散文在细密之外,包裹着冷静和残酷的寒光。

  那段时间大概是她收获骂声最多的时候吧。我一度对她非常担心,对于别人一句不实的指责都辗转反侧不能入睡,她如何承受这些激烈的否定和辱骂。很意外,她完全不在意,完全的意思是,她丝毫没有把这些话放在心上,吃喝拉撒不受影响,接下来的散文写作,也没有一丝向骂声妥协的征兆,相反,她越发兴高采烈,并向没心没肺的深渊滑得更远。我甚至怀疑这是某种自我保护,经过缜密的观察,我知道不是,这才放下心来。

  她对否定的漠然,来自于对自己兴趣和能力的把握。事实上,一个成熟的作家会有自己的刻度。众声喧哗,而她真正在意的,不过是几个她尊重的人的评价,不是倾向性的评价,是技术性的评价。屏蔽大多数反馈并不需要她真正劳心的努力,她不过是借此消解了人工的栅栏,给自己留出了撒欢的空间。她越来越直接,是因为越来越知道在做什么、往哪儿去。我喜欢她现在散文的走向,像打着绑腿翩翩起舞,紧实的绷带重新组织肌肉的强度,而无损舞姿的曼妙。《铅笔》是她至今为止最好的散文,也是一篇被低估的散文。回旋的结构,让这篇散文散发着宝石般的光芒,形式本身深度介入了内容,在若即若离的局部篇章中,她的反思和怀想被拉长。在形式的探索上,目力所及的散文作者中,鲜有人比她走得更远。

  我和晓枫在少女时代就认识,彼此都认为是成长期最大的创伤,在互相侮辱上面,各占胜场。她底子里依然是一个没有侵犯性的考拉,只是从一个特别爱操心、惟恐别人指责的人,逐渐变成了一个只要有人负责,就迅速将智商降为负数以逃避责任和选择的寄生分子。跟她旅游是一件苦事,她既不会记账,也不参加规划,只是没完没了提出各种不靠谱的想法,对她所有的要求只剩下:不许添乱。我们在阿布扎比的谢赫·扎伊德清真寺游荡,那里奢华得让人有些不安。细节极度精致,繁复的花纹和精巧的结构却构建出纯净浩瀚的气象。我慨叹华丽有时候也会淤塞和浪费,晓枫悠然说:美来自难度。她光着脚踩在镶嵌着花朵图案的大理石地板上。我知道这句话从来都是她深刻至骨的主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