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自制剧,上亿次点击的背后(王国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5日10:04 来源:北京日报 王国强

  短短20分钟不到的一集短剧,24小时之内获得1800万次点击,全部6集播完,点击量累计达到两亿次,让几位主创忍不住深夜裸奔来庆祝胜利;第一集开播了,但还有好多集没有剪完后期;在一部剧尚处头脑风暴阶段的时候,具体到某月某天的排播安排却已敲定……很“火”,也很“潮”,这就是网络自制剧。 

  今年以来,《唐朝好男人》、《吊丝男士》等剧的热播,让“网络自制剧”这个称呼为大众所熟悉。网络自制剧在微博、贴吧等各种网络空间里,还掀起了观众讨论剧情甚至是建言献策的热情。“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著名导演郑晓龙也有兴趣拍摄一部互动网络剧。一直“小打小闹”的网络剧,似乎要迎来它的“狂飙突进”。

  1

  网上追剧

  吊丝男女的狂欢

  小王在一家基金公司工作,读穿越小说、看穿越剧是这个清华毕业生的一大爱好,刚刚播完的《唐朝好男人》就是他最近一段时间追的网络剧。他说自己喜欢这部剧,是因为“对穿越到未来、穿越到过去怀有梦想,能体会到一种大的文化差异”。    

  《唐朝好男人》是乐视网从同名网络小说改编来的一部自制剧。剧中,一个现代男性白领穿越到盛唐,应用现代技术造纸、酿酒、种棉花,不仅自己赚得家大业大,还造福百姓做了社会公益,最后加官晋爵成了一品大员。这个在现代社会中被女朋友甩掉的“男吊丝”,穿越到古代时,竟然有三个女人爱。没有宫斗也没有战争,这部“种田流”的40集网络剧,截至7月收官,网络播放量超过2亿。    

  “文化差异?还不是因为那里面三个女生,都死心塌地对男主人公好。我觉得完全是满足了他这种‘吊丝’的YY(编辑注:网络语,即意淫。)心理。”女朋友小张犀利地拆穿了小王的幌子。在小张看来,这部剧里的“穿越男”太过神通广大,让人觉得不大可信,她更喜欢比较“真实”的《吊丝男士》。

  《吊丝男士》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更像是网络小品集——一集20分钟不到,中间几乎每分钟就切换一个新场景。剧中,主演大鹏要么是在整蛊客串的大明星,要么就是被客串的大明星整蛊,剧情极尽夸张恶搞之能事。

  但这部迷你网络剧却拿到了惊人点击率,第一季点击量累计超两亿次,第二季一个多月里仅播出6集,点击量即达到两亿,收官的第6集更是在24小时之内创造了1800万人次的点击量,刷新了纪录,乐得几位主创人员忍不住半夜裸奔庆祝。    

  因为特有的“草根气质”和无厘头风格,《吊丝男士》赢得了很多小年轻的喜欢。在一家刚刚创立的互联网公司实习的小唐,女朋友向他推荐该剧后,他又推荐给同事。最后形势发展成晚上八九点钟下班后,一帮小年轻聚在电脑前先分享两集《吊丝男士》再回家。“我喜欢每段戏里头让人猜不透的结局,而且女朋友也说主人公的气质和我这个‘IT男’很像。” 

  “网络剧一定是本着‘为网民服务’来做的产品,网民太忙,你不可能让他们拿着Pad或手机看万马奔腾的历史大剧,而口味比较重、比较油腻的、反映‘吊丝逆袭’的网络剧,轻便、好笑,最受欢迎。”搜狐视频自制节目部资深主编、《吊丝男士》的监制王皓如是分析。

  乐视网原创事业部负责人、《唐朝好男人》总制片人朱先庆也在观察网络自制剧的受众群体:“从广告系统来分析,北京地铁一号线的乘客就是我们的观众,他们是在地铁沿线上班的白领,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和收入、强有力的购买力,针对他们的地铁广告,主要也是快消、电子类的。”

  2

  幕后创作

  网络小说烩段子

  在以往更多的网络剧里,段子是剧本的基础,如在优酷网已经连播四季的《嘻哈四重奏》,就是凭借一个个周星驰式的无厘头笑料吸引观众的;搜狐视频的《吊丝男士》和《我的极品是前任》,也是靠段子撑起来的网络自制剧。    

  “《吊丝男士》一集剧大概用到十五六条段子,两季13集戏也就用了一百来条,但编剧交上来的段子足有近千条。”王皓介绍说,创作《吊丝男士》近千条段子的,是5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段子神”,在《吊丝男士》的主创字幕里,这5位编剧的署名统统以“@”打头,都是微博用户名。    

  “在网络剧上肯定署网名喽,平时我们见面打招呼,也用网名的。”在微博私信里说自己“不大会说话”的该剧编剧“李亚有鸭梨”,选择在QQ里和记者聊一聊。“李亚有鸭梨”1999年开始接触网络还是因为喜欢周星驰的缘故,作为一个“铁杆星迷”,他参与建立周星驰主题网站,和一帮朋友在网站上写些幽默文章。后来网站太烧钱倒掉了,他们转战论坛、社区,直到现在的微博。十几年历练下来,他们都成了“段子神”,没事儿还给《80后脱口秀》、《郭的秀》、《我爱满堂彩》等电视节目写段子。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位都并非专业编剧,“李亚有鸭梨”从事手机无线行业,“正宗好鱼头”是清华博士,“布小什大师”是建筑师,“剑神葡萄”是重点高中教导主任,“没空抽风儿”在广告公司工作。所以,在今年春节前后集中创作《吊丝男士》第二季剧本的两个月里,这几位为了编段子忙得“四脚朝天”。    

  参与《吊丝男士》的创作,在“李亚有鸭梨”看来,是向德国电视短剧《吊丝女士》致敬,也是向周星驰和憨豆先生致敬,“说得崇高一点,伍迪·艾伦年轻时就是一个段子手,后来做编剧、导演,我们这帮人还是有一个喜剧的梦想吧。”本着致敬的态度,他们鼓捣出的《吊丝男士》“短平快,笑料足,无节操,接地气”,大受欢迎。  

  和《吊丝男士》、《我的极品是前任》的“身材娇小”不同,乐视网从今年1月1日起每个工作日都不断档播放自制剧,一年要播放二百多集,这导致该网站对题材的占有如饥似渴。乐视网总制片人郝舫介绍说,乐视自制剧的内容源主要有三个,一是网络小说如《唐朝好男人》,二是原创项目如《女人帮·妞儿》,第三条思路是为客户定制,比如《我是郝聪明》。这其中,对乐视而言,网络小说是最重要的一块资源。    

  郝舫说,成功的网络小说已经经受过读者检验,而且网络小说受众和网络剧受众存在很高程度的重合,这使得网络小说成为自制剧的主要“水源”。在乐视自制部门,专门有一批责任编辑负责阅读网络文学作品、观看各种视频,搜集选题。据朱先庆透露,乐视网自制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每人一年至少要读3000万字的网络作品,如果以40万字一本小说计算,这意味着他们一年要读将近80本的网络小说。    

  “搜集选题一直是最核心的工作。”朱先庆透露,乐视在两年以前就开始在各大网络文学网站开始“圈地”,“几乎每个网络文学网站排名前二十的作品我们都已经买下来了,如果接连拍的话,应该能坚持至少两年。”

  3

  尝试互动

  跟着网友感觉走

  电视剧和观众互动的情形,以今年美国网络剧《纸牌屋》最典型,其在选角、情节设置等方面将精准定位的“大数据”应用到了新高度。其实在国内,和观众互动,在网络自制剧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尝试。  

  《唐朝好男人》刚开播的时候,朱先庆担心这部情节相对琐碎、情绪也比较平和的“种田流”网络剧,不会被尝惯了“重口味”的网络观众认可。所以该剧是边播边剪,如果网友反馈节奏太慢,他们就在后面剧集里把节奏剪得更快一些。    

  “点击上不去,我们当然会调整,但没有想到网友还真喜欢这些生活的琐碎的东西。这是一个文火慢炖的戏,网友的反应也反过来坚定了我们拍摄第二季的信心。”朱先庆坦言,网友在跟帖或贴吧里的留言对自己来说非常重要,“每天一睁开眼和睡前,总要浏览一遍”,此外,制作部门还有专门收集网络信息的团队。    

  这不,7月16日12时20分该剧刚刚播完,负责百度贴吧管理的同事就于13时26分发出了“《唐朝好男人》下一季拍摄意见征集”的英雄帖,短短几天,收到了近四百条回帖。相比超过两亿的播放量,四百条回帖的数量有些不起眼,但细看上去,网友热情的发言让人又是感动,又是忍俊不禁。    

  “结束了,舍不得啊!希望下一季二女(编辑注:《唐》剧女主角)也能怀上!”这位网友对怀孩子看来有着特殊兴趣。这还没完,立马有网友回复,“嗯!不过时间还是要靠后,书里她才14岁,还没成年呢,要么就改年龄。”这对话,听上去好像父母谈论儿女家事。不过,也有提正经主意的,比如一位仁兄说,“第二部里他们的孩子,没有必要找什么童星,只要可爱一点的就好。”煞有介事的样子。    

  最可爱的,还属一位苦苦等着第三季出来的剧迷:“希望剧组可以尽快地着急(召集)原班人马再续唐朝好男人的前缘,我们广大网友都很着急地等着呢!太着急了!还有王府和农庄能不能稍微地扩展一些!毕竟是侯爷府,看着感觉很小,像农家院的感觉!稍微多给一个保安吧,毕竟只有两个保安,其中一个还是个跑腿的,天天二半夜的就二娘子,给他来个换班的!”这份“着急”,估计主创人员读来都感激涕零的。    

  那边厢,王皓也认为中国的网络自制剧还没到达谈论“大数据”的时候,但初步的互动确实正在进行。“《吊丝男士》第一季播完后,大家都比较喜欢柳岩,有观众说我们好想看大鹏逆袭一下,别光约会,能不能和柳岩老师谈个恋爱。所以第二季里柳岩每集都在,而且二人已经明显地发展成情侣了。”    

  王皓和他的团队也在搜集观众信息,同时还有咨询机构在帮他们做类似事情。《我的极品是前任》每集播完后,两天之内,王皓就能收到一份报告,报告详细到“微博上传阅最广的词语是什么”,这也让他受益匪浅。“第一集播完了,王学兵台词里的‘小丸子’和‘爷爷’成为大家传阅的热点词汇。我就知道大家比较喜欢王学兵,那好,请王学兵再来,加场戏。”

  4

  全新剧种

  传统导演要“触网”

  网络自制剧诞生才四五年,但它已经给网站赚了不少真金白银回来。“最大的收入来源当然是CPM(基于网络点击量的广告计价法),一部点击量达到两亿次的网络剧,给平台带来的经济收入和总售价千万元的电视剧差不离,但它的成本可能是后者的几分之一。”郝舫说起网络自制剧的前景,颇为自信,“和电视剧还有一个差异就是植入广告,网络剧广告植入得好的话,收益甚至会超过CPM,做得不好那也是CPM有力的补充。”    

  最近,乐视新上线的自制剧《PMAM》,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筹拍的时候就已敲定今年暑期上档,且具体到了某月某天。“非常简单,夏天是夜生活最丰富的时段,也是酒类饮料销售的最高峰。”郝舫表示,由于是自制剧,网站在排播方面会兼顾点击量和植入广告,这比传统电视剧灵活了很多。    

  能赚钱的自制剧成为视频网站新的战略重点,这已是公开的商业秘密。6月,搜狐视频发布了“梦工厂”计划,自制节目之外,悬疑、惊悚、青春偶像等不同题材的自制剧,将纷纷上马。腾讯视频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邮件也表示,“目前各方数据总结得出,自制出品是一条必行之路。”他透露,2013年将是腾讯视频真正发力做自制剧的一年,由人气网络小说改编而来的《我的西游》和《诛三计》即将推出。    

  在网络自制剧“井喷”之前,已有爱奇艺的《奇异家族》等网剧返销回电视台,但在王皓看来,网络自制剧更重要作用仍在网站自身内容的充实和品牌建设方面,返销并不是网剧证明自己的标准。郝舫也表示,“目前我们还在原始积累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希望网友看剧的时候,能集中指向我们,所以暂时不会考虑分销或者返销电视台。”    

  在商业上初步证明自己的网络自制剧平台,也有望迎来传统电视剧的大佬。曾拍摄《四世同堂》、《编辑部的故事》、《金婚》、《甄嬛传》的著名导演郑晓龙,今年5月在乐视网举办的“首届网络自制剧论坛”上向媒体透露,希望做一部真正互动的网络剧。近日,他接受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想法,并透露正在和编剧商量剧本的写法。    

  “不是尺度大一点、做得糙一点就是网络剧,网络剧应该有专门的特点,那就是互动。真正的互动,我在现在的网络剧里还没有看到。”郑晓龙说,自己十几年前从美国回来就说到过网络剧,只是觉得网络环境不成熟,网友还没养成在网上看剧的习惯,想法一直搁置到了现在。    

  “网络剧要真正变成独立剧种的时候,必然是这种可以互动、可以选择的剧种。”郑晓龙解释,互动不在于网络剧是周播还是月播,重要的是在于,剧情的设计有没有把观众的主观能动性带进去。他举例说,“破一个案子,过程当中就有很多可能性,但最后可能导向同一个结局。”    

  作为一个从业近30年的电视剧导演,他劝别人对自己试水网络剧的尝试不要诧异,“剧本已经在筹备了,生产力的变化必然带来生产关系的变化,样式也必须跟着它变化。”    

  和郑晓龙一样,导演高群书也积极关注着网络的事儿。在他看来,跟帖、贴吧和微博里的留言,对创作者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他的电影《神探亨特张》,就是一边刷微博找素材,一边写剧本的。高群书现在看剧也是通过网络,他揣测目前不仅草根,几乎各个阶层,都已进入到了网络世界中。“我将来肯定会投入到网络领域。”高群书透露,自己目前也正在和网站研究双赢的合作模式。    

  对于网络自制剧开启互动模式,乐视网总制片人郝舫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他看来,数据的欠缺和团队的不成熟,是当下网络自制剧还不能像美剧那样,跟着观众的诉求来拍片的重要原因。“但这一天肯定会出现,观众周一的时候希望这个剧怎样,到了周末还真就那样儿了,这是大势所趋。”  

  热现象冷思考

  张颐武:

  网络文化,有节制的宣泄

  动辄上亿的网络点击量给人的印象是,网络自制剧走上了欣欣向荣的发展之路。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来,这是时势造英雄,“视频网站以往就是一个平台,大家往上面放东西。现在版权要求严格了,大家开始关注内容,严格地去买电视剧,也投拍一些自制内容。”    

  这种变化,带来的好处是“年轻人自制一些东西的希望大了,现在的影像生活也容易了”,但让张颐武稍感不足的是,现在自制的东西,讲了太多年轻人的苦闷和压抑,以至于年轻人言必提“吊丝”。

  年轻人理解中的“吊丝”是一种失望的自嘲,又是一场逆袭的狂欢。但作为过来人,张颐武表示,这种心态是年轻人“两个不足”导致的。“‘吊丝’不是吃不上饭,现在年轻人面临的,是事业上自我完成不足,生活上自我实现不足。他们老是不如意,期望的比能做的高一倍,自然难满足。”

  此外,很多人关注网络自制剧,不是因为其中藏着高深莫测的东西,满足大家的,除了“吊丝”和“逆袭”,还有美艳的明星、劲爆的话题和声色犬马的感官刺激。网络自制剧这种新生事物,目前还缺乏一点艺术自律,有流于低俗的倾向。

  这样的网络剧能赢得高点击量,张颐武认为不稀奇,“关键是有共鸣,都市里的青年普遍有一点苦闷心理,或许全世界青年都遇到这个问题。而且,公众面对大尺度的网络内容,心理也很矛盾,公开场合会拒绝,私下里又忍不住偷偷去看。”所以,如何面对无厘头的、恶搞的、叛逆的、开放的新青年文化,张颐武说网络还需进一步探索。

  “这是互联网的困境。”在他看来,“吊丝文化”也好,“尺度大”也好,如果真能让青年人得到宣泄,对他们也有好处,但这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我们需要适度控制,社会需要努力去做的,是尝试为青年人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同时也要逐步提升每个人的精神境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