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创世反攻起点:网络文学产业有望重新洗牌(舒晋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5日09:4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由起点中文网原创业与骨干团队打造的创世中文网不久前正式上线,网站将坚持基于平台作家自写作的发掘、扶持、培养为主的内容创造模式。2013年初从盛大文学离职的起点中文网骨干人员在创世找到新的“起点”。

  创世的诞生,使网络文学经过十多年一波三折的发展,出现了新一轮重新洗牌的内在需求和发展趋势。

  剥削作者的潜规则

  创世中文网总编杨晨是网络文学从无到有并形成产业的见证者。他清楚地看到,网络作家与网站的合作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主要是作家与网站的合作关系并不平等。接受读书报采访时,杨晨分析的这种不平等具体体现在两个细节:“一是许多网站将作品的签约期限定为‘永久’,作者一旦签约,版权就永远都拿不回了。这无疑会使得网站方更为强势。而且,尽管签了永久协议,但网站并不承诺作品能够上架销售,作者有可能辛苦写了几百万字,最后还是被网站免费发布,用来吸引流量,作者则一分钱都赚不到。二是作家的应得稿酬中的不少项目,比如无线渠道的稿酬(这部分稿酬比重不低,对于许多作者而言,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甚至更高比例),被许多网站从合同中剔除,而是以福利的形式发放,同时与作者捆绑,一旦作者新书不与网站续签,这部分稿费便就此停发。”杨晨说,这两点使得作者在于网站的合作中居于绝对劣势。尤其是随着合作的持续,作者签约作品数量的提高,相关收益的扩大,届时被捆绑的金额也会越来越大,而当作者面临一旦离开就会损失惨重的局面时,网站方也更容易推出各种不平等的举措。

  对此,创世希望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扭转网文界的这些潜规则,用合同的方式,将作者应得的稿酬确定下来,用法律来为作者提供收入保障,提供一个自由宽松的创作环境。“我们不想陷入狭隘的竞争关系。”杨晨说。

  作家是不可制造的,但是创世提出将以“十万年薪作家十万名”为目标,本着平等、互信的作家原则和一贯的原创扶持策略,有效利用内容专家团队的经验和能力,在业界推出透明、公开、系统的作家等级体系,通过合约和制度来保障作家的利益,提升作家扶持、培养力度和原创推广水平。创世在短时间内签约百名网络写手,他们的选择标准是什么?创世提出“改变文学生态”的宗旨,又该如何理解?

  杨晨说,只要是没有合约在身的自由作者,并且能够用心创作的作者,都是他们希望与之合作的对象。挑选好书、好作者有两套标准体系。一套是衡量作品的商业价值,这一点等同于市场需求。另外一套体系,在商业价值之外,他们会关注作品的文字、创意等方面,关注作品或是作者的某个闪光点。如果发现作者的某个长处,那么哪怕作品商业价值不高,也希望能够签下作者,无论是对其进行长期培养,还是将其偏于小众的作品展现给对应的读者群,都是可行的。

  “目前的作家生态显然应该是网络文学初生时期的产物,却被作为发展期的常态,这显然是不正常的。甚至在某种程度是产业良性发展的一大阻碍。”杨晨指出,当前作家生态主要是两个矛盾,一个是度过培育引导期后产业战略与企业利润需求的矛盾,这个矛盾直接导致了强势一方对于弱势一方的不平等;第二个矛盾是作家金字塔的极端化。金字塔是很多行业的基本形态,本身也是合理的。但如果不透明的极端化,很容易导致在没有量化标准的情况下,资源、利益、话语权集中在少数顶级作者手中,大部分作者则并没有同等享受到行业增值带来的好处,也没有清晰的晋级和发展标准,加之扶持减弱,就会给作者群的发展带来隐患。

  杨晨认为,这样的发展损害了行业主体利益,他们希望让金字塔顶端的作者获得更大影响和更好收益的同时,重点去改变中低层作者低回报、高淘汰率的情况,真正去做大、去盘活整个产业。如果能着手解决目前作家生态中存在的问题,真正用百年行业的战略眼光继续去推进、扶持这个行业,网络文学的发展速度将大大超过现在。

  笼络作者的新规则

  创世火速成长,与腾讯达成合作的同时,7月16日,新华新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新华新媒”)与盛大文学联合举办战略投资与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宣布新华新媒战略投资盛大文学。双方将聚合各自资源,在文化创意及新媒体领域,以资本层面合作和内容资源整合的形式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将在数字阅读、版权开发、信息服务和电子报纸杂志分销平台等领域推进合作,同时在网络媒体拓展上相互提供数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表示,新华新媒公司将发挥在新闻信息产品采集网络、采集制作、媒体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助力盛大文学完善产业链布局,巩固和提升盛大文学的行业领导地位。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说,盛大文学将抓住新的机遇,实施开放和移动战略,为领导网络原创文学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7月初,盛大召开“新机遇,新战略”发布会,宣称通过私募融资总计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盛集团及新加坡投资机构淡马锡。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实现盛大文学新的开放战略和移动战略。

  盛大网络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表示,透过此次融资及战略合作,盛大文学将获得高附加价值的资源及战略合作伙伴。盛大文学董事、首席执行官侯小强表示:“借助于此次机遇,盛大文学将秉持开放策略,让更多作家、内容加入盛大文学平台、让作家在发展中获得更大收益;在移动互联网端,将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积极进行新商业模式探索,打造绝对领先的移动互联网阅读军团。”

  盛大文学开放战略,一个举措是平台开放,将以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作为开放承载平台,让作者自主上架销售,包括自主决定上架、自主站内站外促销并同样享有分成和奖励。而这只是“开放”的第一步,未来,盛大文学平台还将向整个文学行业开放,接受各个出版社的非独家授权作品,面向更加多元化的内容,享有流量变现支持。另一举措则针对作者收益,此次盛大文学重塑起点中文网作者收益模式,连载订阅销售收入将通过“分成十奖励”的形式,100%返还作者。

  重新洗牌,谁是赢家

  创世提出了比较优厚的作者签约、培养条件,盛大也宣布投入亿元升级作者福利。双方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对于未来作者的生态会有什么影响?还是会恶化竞争环境?

  一直关心网络文学发展的评论家庄庸对于起点和创世之争,只有一个核心观点,游戏规则到底怎么制订?无论盛大收购起点时的“契约”,收购后管理层和创业团队之间的“关系”,还是当下决裂后双方如何处理双方的“矛盾”,以及双方矛盾公开引爆并事涉第三方(如同业竞争者、读者和作者),都涉及到当下网文界乃至整个社会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当“失序”危机发生时,如何重新订立规矩和契约,重建新秩序?比如,双方现在都在比拼的作者签约、培养和福利条件,都涉及到在当下和未来网文进一步发展的大趋势下,作为内容平台的他们,到底应该如何跟作者签订契约,建立游戏规则?

  这个问题,才是制造网络文学格局新一轮洗牌的根本动力。不把这个问题看准了,想透了,弄明白,就很容易局限事件本身,而看不到事情背后的秘密。

  庄庸分析说,一方面,从“让利”于作者和读者来说,这种竞争,会对作者的生态产生良性的影响———一家独大,“垄断”经营,并不符合网络文学诞生的精神和发展的趋势。“创世”的进入,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进场竞技”的机会,为网络文学格局引入第三方、第四方,以及“N”多方的同台比拼,肯定会为观众和登台献艺的作者,带来更符合最大公约数利益的生态环境。

  但另一方面,从最深层的结构趋势来看,创世现在提出的一系列作者签约、培养和福利条件,与其说是对当下网文旧秩序的彻底颠覆,不如说,是对自我过去的部分否定———毕竟,起点当下的网文政策,都是原起点创业团队制订的;而在创世以起点原创业团队或为幕后或为班底,所制订的新网文政策,不过是否定与更新了原来游戏规则的部分条款,比如说,否定“因为一本书签约就被一个网站套牢”,与其说是他们在处处与起点政策针锋相对,不如说,他们否定的是昨天的想法与做法。因此,在庄庸看来,创世新网文政策,不过是起点旧网文政策的升级换代,是从2.0变更到3.0,是原起点创业团队“十二年创业”对网文潮流发展的把握和应对的新一轮调整,而不是根本性地颠覆旧秩序,重订新契约,重议游戏规则,重建新秩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