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人民文学》主编炮轰青年文学创作三大弊端(舒晋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5日09: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长篇不忍卒读评论后继乏人非虚构佳作匮乏

  《人民文学》主编炮轰青年文学创作三大弊端

  2012年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显示,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分别以3300万、2100万、1800万的版税收入居“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三甲。猫腻、无罪、南派三叔等年收入也已突破数百万。这些年轻的网络写手因拥有高人气、高收入被业内称为“大神”,网络文学创作也因此显示欣欣向荣的态势。然而在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新闻发布会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却在初评中发现青年文学创作的诸多弊端。30岁以下作家的长篇小说几乎不忍卒读。在“紫金·人民文学之星”评选中,施战军发现,尽管有大量的网络作品呈现出百万字甚至千万字的海量体积,但是“只能翻,不能读”。中短篇小说相对成熟,散文和诗歌创作储备力量之强大也出乎他的意料。同时,文学评论与创作的不对等也令人失望。全国这么多高校,培养了那么多当代文学的博士,但是少有优秀的评论文章。施战军揣测,不知道文学博士生是否只忙于应对论文。当年吴义勤、何言宏、王彬彬、张新颖等在学校读书时就已经作为青年评论家崭露头脚,现在青年评论家却后继乏人。施战军还注意到,近年来《人民文学》推出的“非虚构”栏目刊出了梁鸿、李娟、孙惠芬等作家的非虚构作品,在文坛引起广泛关注,但是在“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的评选中,与蓬勃的其他文体相比,非虚构作品非常薄弱,只好宁缺勿滥。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该奖项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协联合创办,是针对30岁以下年轻作家设立的全国性文学大奖,评奖类别包括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非虚构文学、文学评论、特别文体等类别。

  所评选的作家和作品范围包括2012年1月—2013年6月在国内各种文学期刊、报纸与出版社发表或出版的30岁以下青年作者的作品。目前该奖已通过了提名和初评、复评两次评审,7月25日进入终评,并将于8月底在南京颁奖。文学创作的爆发时期多是青年时期,随着时代的变化,青年创作变化多样,《人民文学》关注青年创作的角度也在发生变化,但是文学的标准从来没有变过。施战军表示,当下作家的想象方式、叙事方式和前代作家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作者不再在作品中指手画脚,而是自然生发。但是今天的作家所要探索的领域更难辨识,更难确定精神立场,只能在和现实的扭打中重新审视确定,因而作品散发着与当下紧密相连的气息。1949年10月创刊时,茅盾先生曾在发刊词中提出要从人民群众中发现新的创作力量,李国文、王蒙、宗璞等曾在1957年《人民文学》的“新人特大号”亮相,后来铁凝、迟子建也曾在《人民文学》发表作品,那时候他们都是二十多岁当年《人民文学》的“文学之星”如今成了文学界的骄傲。“无论在什么时代,大家都会认同青年是未来之星,文学界更是如此。在多元化的时代、消费的时代,年轻人处于以物质为基础的社会大环境下,选择写作不容易,更应该给予扶持。”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认为这一奖项的设置,是对青年作家的扶持,更是对文学本身的扶持,让更多的年轻人和文学相遇,是“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的重要作用。尤值一提的是,历来是文学重镇的江苏,青年文学创作也较为突出,网络文学作家收入排行榜前20名中,江苏作家占了6位。范小青表示,“人民文学之星”奖的举办,将会对青年文学创作产生极大的推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