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剧作家范政(李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4日11:44 来源:吉林日报 李信

    范政生于1925年,原名李万万,曾用名李一男、李易难,笔名阿凡、常向尚,吉林省延吉县(今延吉市)人。

    范政的父母、叔叔、婶婶和姑姑都是中共党员,受他们的影响,他少年时就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1934年,他父亲李常青任河南省焦作市特委书记,他随家人辗转到焦作。同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范政的家人被国民党当局逮捕,从警察所出来后,范政勇敢地张贴出“打倒警察署”的标语。1935年6月,范政随父亲来到北平,入北平师范大学附小读书。他积极参加抗日活动,并参与《北平新报》儿童副刊的编辑工作,经常在该报发表文章,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残害儿童和青年的罪行。

    1937年2月,由上海地下党组织的以新安旅行团为主体的上海文化界“绥远前线慰问团”赴绥远,范政以《北平新报》儿童副刊记者的身份前往采访,随即参加了这个团体。1938年2月,他随新安旅行团到达兰州,3月,年仅13岁的范政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他在《兰州《妇女旬刊》上发表了《大人救国小孩也要救国》的文章。6月,他随新安旅行团来到武汉,在“保卫大武汉”的群众运动中,只要有群众性的集会,他都要代表少年儿童发表演说,生动的语言,总会吸引许多听众。7月,党组织决定留范政等几名骨干组成武汉工作队,坚持“保卫大武汉”的宣传组织工作。10月14日,武汉工作队改名为新安旅行团第二团,范政任儿童部部长。二团一方面慰劳防守武汉的士兵,发动群众写慰问信等,一方面举行街头募捐,紧急救助儿童。武汉失守后,他随团于11月中旬来到了桂林。

    1939年3月,按照周恩来的指示,戏剧家金山组织中国救亡剧团,急需儿童演员,就专程到桂林把范政找去。救亡剧团先后到香港、河内、西贡、新加坡等地演出,宣传抗日,范政在话剧《中国万岁》中饰演重要角色。从海外回到桂林,他就不知疲倦地写出5万字的纪实文学《海外一课》,描述了华工在国外的痛苦遭遇,歌颂他们的斗争。在桂林期间,范政写的独幕话剧《谁拿的!》在《戏剧春秋》杂志上发表。1940年,范政、张杰、张拓编辑了一套《儿童抗战小全书》,包括《儿童抗战故事》、《儿童抗战歌曲》、《儿童抗战歌谣》及儿童舞蹈、儿童短剧、儿童绘画、儿童诗歌、儿童谜语、儿童游戏等20多种,由桂林文化供应社出版,产生了很好的影响。1941年5月,新安旅行团秘密转移到江苏盐城新四军军部,6月成立新安旅行团苏北分团,范政任少军部部长。在他的倡导下,创办了《儿童生活报》,并担任主编,报纸成了苏北儿童嘹亮的战斗号角。1944年6月,范政在盐阜区参加整风运动,期间他改编了淮剧《过关》,创作了歌剧《刘桂英是朵大红花》,在苏北农村演出颇受欢迎。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范政随新四军黄克诚部队首批挺进东北,任辽宁军区文工团副团长。为了壮大革命力量,引导青年走向革命,他写了中篇小说《夏红秋》,描写一名被国民党“正统”思想毒害较深的女青年,在党的教育下转变立场,走向革命的故事,小说在青年中引起了很大反响。1946年他任《东北日报》记者,1948年任双城县周家区区委书记,同年夏任青年团哈尔滨市委宣传部长,11月任青年团沈阳办事处主任,1949年4月被选为沈阳市青年联合会主席。1950年,他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苏联,回国后发表了长篇报告文学《尤拉的志愿》及10余篇访苏游记。1953年,范政到哈尔滨市任一二O厂党委书记,1954年入中央党校学习。

    1956年,范政调任长春市委宣传部长,兼任中国作协吉林省分会副主席、长春市文艺界整风运动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在反右运动中,他被打成“右派分子”,下放到长春新立城水库工地“劳动改造”。劳动既繁重又危险,他却从无怨言,仍不时拉起手风琴为大家伴奏,人称“乐天派”。范政虽然身处逆境,仍没有放下手中的笔,创作了话剧《生龙活虎》,演出超过100场。1962年4月,范政在北京看望郭沫若时,郭老亲笔写了一首诗:“一曲洪波越海山,旅行小友忆新安。东风吹送人忘老,远望长春为破颜。”对他给予了极大的鼓励。

    1963年,范政被下放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热处理车间劳动。在这期间,他常常写到深夜,以顽强的毅力创作了大型话剧《吉鸿昌》。他借剧中吉鸿昌的口说:“为我们党的主义,为全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这是我新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党就是我最大的亲人!”他还不止一次地说:“我永远不会离开党,我还能为党工作几十年啊!”“文革”中,范政又一次遭到错误批判。他带着屈辱,带着愤懑,带着永远不能实现的壮志,于1968年8月含冤逝世,年仅43岁。“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范政的冤案得到彻底平反昭雪,恢复了名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