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写出好作品是最大的尊严(周南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4日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麦家出任浙江省作协主席,坦言自己仍然最看重作家头衔:

  写出好作品是最大的尊严

本月初闭幕的浙江省作协代表大会上,麦家当选作协主席。供图/东方IC

  2007年10月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第一次见到麦家,那时他看上去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凭热播剧《暗算》为大众所熟知,小说《风声》刚问世就备受关注。之后,麦家斩获茅盾文学奖,小说频频被改编成热门影视剧,成为国内少数最受瞩目的作家之一。

  最近,他收获“浙江省作协主席”的新身份,还推出随笔集《非虚构的我》,并以个人名义开办书店“麦家理想谷”,为年轻作家免费提供食宿,鼓励文学创作。虽然已身任浙江省作协主席,但麦家并没有显出过多兴奋。他坦率地说:“今后写作依然是我最大的事务,写出好作品就是我最大的尊严。”

  谈职务

  不会当了作协主席放弃写作

  浙江是麦家的故乡,对浙江作协主席这个新身份,麦家坦言自己就像“一条被抛上岸的鱼”,诚惶诚恐。“坦白说,我肯定不是最合适的人选,但事情摊到我头上,如果我坚辞似乎也有傲慢之嫌,恭敬不如从命吧。”他觉得浙江文学曾经辉煌过,希望能再度兴旺,既然自己当了作协主席,肯定要做些事,即使对写作有所影响也在所不辞。

  麦家认为,作协主席是作协跟作家交朋友的一个通道,其目的是把作家的潜力挖出来,让他们变得更有活力,写出更多好作品。国内不少知名作家在担任作协领导之后,就不再搞创作。麦家则称,“作协主席首先得是个作家,当了作协主席放弃写作,就像一个人结了婚禁欲,可笑又可悲。我不会扮演这么蠢的角色。”

  近几年来,麦家事业蒸蒸日上,在外人看来,他处于一路乘胜追击的生活状态。可是谈及名利,他感慨,“《大英百科全书》对‘银行家’一词是这么解释的:晴天送伞,雨天收伞。我觉得名利这东西差不多也是这德性,别去刻意求它,求不来的,来了也不要得意,可能不是个好东西。我深有体会,名气越大,写出好作品的机率将越小。”

  谈书店

  想帮年轻作者快速成长

  成名之前,麦家有过16年默默无闻的创作时期,小说《解密》、《暗算》都曾被出版社退稿,《解密》更是先后被出版社17次退稿。这让他深深体会到年轻作家的创作艰辛。如今,他以个人身份在杭州开办书店“麦家理想谷”,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为年轻作家提供免费食宿,帮助他们实现写作理想。

  目前,“理想谷”正在召集有写作理想的青年入住。麦家说,书店里总共只有三个房间,不可能给每个作家机会,必须作出选择。因为来稿应召的人太多,每个月都有上百万字的稿件,他也没有时间逐一阅读,只好聘了四位编辑阅读、处理稿件,至于谁会入选第一批入驻写作者,目前还在甄选中。

  书店的开办,也源于麦家的一个情结。1951年,美国人乔治·惠特曼在巴黎开了一家书店,后来命名为“莎士比亚书店”。该书店慷慨接待年轻作者,成为初到巴黎、怀揣文学梦却不名一文的年轻作家栖身之处,也成为巴黎的一个文化地标。“我一直想仿效莎士比亚书店在杭州开这么一家书店。我不是圣人,但确实想为年轻的文学爱好者做点事。”麦家动情地说,“我的一切都是文学给我的,取之文学还给文学,让年轻无名的写作者在我援助下快速成长。”

  谈创作

  “谍战”写烦了想写武侠

  这些年“谍战剧”盛行,麦家也被尊为“谍战小说之父”。《暗算》、《风声》、《风语》、《刀尖》等一系列电影、电视剧,也让麦家在影视圈大红大紫。但麦家在随笔中,坦言自己与影视圈过度紧密,对他的写作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我想突破,但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局限。我觉得这些年我的写作没有太大的突破,但这也并不是说我这些年写的作品都是垃圾。”麦家坦言,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不可能每一部作品都是精品,也不要指望他一部比一部写得好,好作品是烂作品堆出来的,这一部的下滑坡度可能是下一部翻身的台阶。

  写了这么多年所谓的“谍战”小说,麦家感到烦了,想换个题材写,爱情、武侠小说是他的首选。武侠小说现已衰落,这也正是他想尝试的初衷。“如果正当红我才不呢。就像买股票,没人买时你去买才可能当赢家,写作也是这样,不能赶热闹。我已经有个很不错的武侠小说的构思,但一直不敢动笔,因为专业层面的准备还没有做好。”他透露,这两年也试过写爱情小说,有一次已经写了六万字,但感觉不对头,都删了。

  谈新书

  什么名利都抵不过父亲

  在随笔集《非虚构的我》中,麦家首次将真实的自我娓娓道来。他将自己的身世、家庭、经历等和盘托出,充满人生百般况味。

  他称该书写作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写作就像旅行,有些旅行无异于一场战争,写大部头小说就是这种感觉,几卷本上百万字,经年累月的焦头烂额,累到吐、想到死。这本随笔则属于‘散心之作’。”麦家恳切地说,没有一篇是刻意写的,都是信手拈来,瓜熟蒂落。他感叹道,“明年我就50岁了,人生走过一半,创作的黄金期也只有短短五六年时间了。写这本书是对过去的我作一个总结,也是为未来的我找到重新出发的感觉。”

  书中,麦家写到自己的农民父亲,为了教导自己,父亲曾经带着他去县城中学,绕着学校的围墙走了一圈又一圈,告诫他,“肚子里有文化,火烧不掉,水淹不掉。”这话让麦家终生难忘,也对他的文学生涯影响很深。“我父亲去世快两年了,我很难过,我觉得现在我都还没有缓过神来,老是梦到他,想起他。父亲没享我什么福,我欠他太多。子欲孝而亲不在,我真的很难过。”麦家动情地说,什么作协主席、名利,都不如一个活着的父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