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人于坚:网络让作家必须靠实力说话(王建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4日09: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建威

  新华社哈尔滨7月23日专电(记者 王建威)被誉为中国第三代诗歌代表性人物的于坚,日前参加中国知名作家中俄边城黑河采风活动时,谈起“网络时代的写作”时认为,网络让今天的作家必须靠实力说话,人们必须理性地面对微时代的巨变,接受这个挑战。

  网络对于传统作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非常重要的试金石。“过去一个作家可能写得没那么好,但在某种权力和制度的保护下,他成了知名作家了,因为只有这些刊物,你看也得看,不看也得看。”于坚说,“而今天互联网上,‘粉丝’不是随便可以‘粉’的,你的作品如果不打动人,还像过去一样强迫读者变成你的‘粉丝’是不可能的。网络让今天的作家必须靠实力说话。”

  于坚认为自己的作品还是通过了网络检验。“我在近10年前已经开通了博客,现在有一批相对固定的粉丝,博客平均浏览量都能达到1000次以上。”

  谈起时下流行的微博,于坚比喻:“微博就像夜晚的星空,已经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人们在物质的白昼劳作、感受、思考,而在精神的夜晚说出他们的所思所感。”于坚认为,微博解放了人们精神世界的黑匣子,舌头和文字就是你的权力,你可以立即公布你的所思所感所见所闻,这是文明的又一进步。

  “微博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通过微博既可以看到社会的阴暗面,也可以看到非常理性的一面和善的力量。”于坚说,“我在微博里发现,人们对是非还是分得很清楚的,这个民族的本质还是与这个世界的普世价值吻合的。”

  于坚认为,对于作家来说,微博只是写作的一种方式。微博、微信毕竟是短、平、快的传播,不可能太深刻,一个诗人或者作家,不能过多沉迷于这种方式的写作,偶尔为之即可,但如果是要写更有力量的东西,微博的局限性还是很大的。“微博是跟新闻有关的东西,只适合于短平快的‘微创作’,如果一个民族最后只剩下微博,那就太悲哀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