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别总在“钱眼”里关注网络文学(彭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4日09:4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彭宽

  继不久前腾讯宣布投资百亿高调进军网络文学领域之后,新华社下属新华新媒日前又正式宣布战略投资盛大文学,在文化创意及新媒体领域展开合作,助力网络原创文学发展。网络文学“江湖”一时风起云涌。腾讯与盛大文学旗下的创世中文网和起点中文网之间的较劲,更是连日来在网络上备受瞩目,双方为吸引人才竞相提高网络作家、网络写手的报酬,在“网络文学致富”上大做文章,也成为媒体津津乐道的焦点话题。

  首先是创世中文网宣称自己以“十万年薪作家十万名”为目标,大幅提高网络写手福利,然后是盛大文学宣布已融资1 . 1亿美元,也重新改变与作者的分成方案。于是,网络作家和写手的收入,再次成为关注对象。近期盛大文学举办的一次活动上,资深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又爆出“年收入过千万,一本书收入可达10亿码洋”的惊人数字,而按照盛大文学新的分成方案,他今后的收入还可以更高。

  当然,网络作家、网络写手能够依靠文学创作提高收入、活得更有尊严,这是绝对的好事。网络成名的南派三叔也说过,除了梦想,我们还想赚点钱。但是,社会资金近年来开始大量投入网络原创文学,其背后的意义远不止此。有专家在分析原因时指出,虽然网络文学还不算是文化产业中的“大生意” ,但它的连年高速成长已经非常引人注目。更关键的是,网络原创文学处于整个互联网内容的最上游,具有向动漫、影视、出版、游戏等众多行业辐射和输送内容的能力。换句话说,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上游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为它之后一整条规模庞大无比的产业链提供原创性内容的关键,这才是它日益受到多方关注的核心原因。

  增加收入当然是激励网络作家和写手提高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但假如社会一味把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在“致富”上,却未见得符合投资的初衷,更可能造成对网络作家、写手发展目标的误导。作为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源头,对于其内容的专业关注绝对不应该长期缺失。换句话说,光强调“砸钱” 、“致富”不是办法,也不是促进网络文学发展的核心要素,我们应该真正正视这一新兴的文化创意领域,真正在专业层面、内容层面、创作层面去关注它、探讨它。反观这些年来社会舆论对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写手的关注,不难发现,无论是“日进千金”也好,还是“过劳猝死”也罢,网络作家被关注的大多是“生存” 、“收入”等创作以外的话题,甚至众多网络文学作者本人也只关心这类问题,有关网络文学的讨论常常不是去讨论作品质量,不是去研究作者的创作,对作品本身的研究鲜少有人深入涉及,鲜少形成有影响的讨论,鲜少形成文学创作上的热点话题。这样的关注氛围,其实无益于网络文学和作者自身的成长。

  诚然,网络文学因为娱乐性和产业化倾向比较明显,有大量质量低劣的垃圾作品存在,南派三叔在这方面也有深刻的体会,他说当下对网络作家来讲,只要作品过了编辑选稿质量的最低点,被选中就一定有稿酬,而质量超过最低线无论多高,却基本没有什么额外奖励,久而久之,大部分网络作家努力的目标就不再是写出杰作,而是写正好超过最低质量线的作品。所以对于网络文学作品的专业关注,自然也就随之乏力。但时至今日,网络文学及其在互联网内容发展中的地位上升,应该改变长期钻“钱眼” 、受“白眼”的情形,受到更多的“正眼”关注了。

  其实,这些年来像《明朝那些事儿》《盗墓笔记》 《甄嬛传》等网络文学作品,所引发的广泛影响和产生的文化产值早已异常惊人,完全值得去做认真的研究和深入的探讨。在这方面,中国作协今年一口气发展16位网络作家入会,笔者以为是一个良好信号,不是因为它给了网络作家所谓的“身份认可” ,而是因为它意味着更加专业的关注行为开始介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