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前女排国手成科幻作家的启示(李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4日0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 清

  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近日公布推荐名单。记者在名单上看到,除了刘慈欣、韩松等科幻领域著名作家,还有一位大家耳熟能详的跨界新人——前国家女排运动员赵蕊蕊!赵蕊蕊表示,转型写书自己也有些不可思议,二〇〇八奥运年结束后接受手术治疗,期间开始写作第一部小说。“我那时斗争了很久,一边是稳定的铁饭碗,让人羡慕的副团级别,一边是我向往的自由自在的生活。最后我下定决心,决定追逐自己的梦想。”(《成都商报》、《北京晚报》等七月三日)

  星云奖是科幻小说界重要奖项。虽然赵蕊蕊的作品还只是在推荐名单,最终能否入围、获奖还不好说,但年龄不大的她退役转行写作不长时间,就已出版《末世唤醒》、《彩羽侠》两部作品,并且“卖得还可以”,还获得了读者认可和前教练陈忠和、郎平和队友的力挺,至少说明她在写作上已获得一定成功,相信她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实现成为知名科幻小说家的梦想。她的经历或许能给人很多启示。

  启示之一:积极追求就能离梦想越来越近。队友周苏红说,赵蕊蕊在队里是才女,不仅文笔好,而且画画也很好。其实,那时赵蕊蕊离当一名真正的作家,还有很遥远的距离,她写第一本科幻小说也是机缘巧合。最关键的是她认为排球带给自己激情和荣誉,写作更加自由随性,斗争了很久,最后下定决心毅然选择转业。在写第一部作品过程中曾遇到些难题,好像排球比赛关键的一分总是拿不下来,让她非常沮丧。她问自己:“那么多伤病和手术都挺过来了,现在你怕了吗,你想当逃兵?”最终克服难题。

  启示之二:运动员也可以成为“文化人”。多年来,我们的运动员退役之后,在新的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不少。但他们中很多人是当教练、体育官员,或者是从事体育及其他商业经营。而更多的运动员,由于只注重专业训练,忽略了文化学习,退役时才发现除了运动,自己其他什么都不会。而在国外,运动员文化水平高得多,退役后出路也广得多。当然不是说别的运动员也要学赵蕊蕊写作,但他们应该树立这样的理念:当了运动员并不意味着“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启示之三:应创造条件让更多人实现梦想。运动员退役后出路狭窄,其实是与培养体制分不开的。有关部门为他们设置的课程结构、教学方法不够合理,也很少考虑他们以后的出路。赵蕊蕊能成为科幻写手,在相当程度上全靠个人艰辛奋斗,我们没看到师长和有关部门的实际支持,这无疑是让人遗憾的。她说,有队员提议她写一本关于排球的故事,笔者期待她能获得一些支持。同样的,我们众多的年轻人无论是创什么业,政府和社会都应创造好环境,多多扶持,让他们能在追梦道路上少一些艰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