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片遮羞的树叶(王乾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4日09: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乾荣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导赵振铎,被要求带“官员博士”,他则对官员说:“你官当得好好的,读什么博嘛。”有官儿指使秘书找赵老师要求读博,赵回绝道:“他(即那官员)某些方面不够条件。”

    我的朋友,中央某党刊一副总编朱先生,位略高,权亦重,有人撺掇他读博,说不用真读,只拿学位,他自惭而敬谢不敏。

    有新闻报道称,一大学广招正局级以上官员读所谓“论文博士”,免费发放“博士文凭”。 跟上述赵教授比,该大学可谓卑躬屈膝,斯文扫地以尽。而跟朱先生比,类似“在职读博”、二十万字博士论文抄袭十八万的某副省长这样的官员,可谓太过厚颜无耻,无以复加。问题还在于,赵教授和朱先生这样的人,如今成为稀有物,读假博士的官员和给这等官员戴上“博士帽”的大学,却所在多有。

    这事儿叫人无话可说,正如议论一个小偷的行为,没多少大道理可讲。道理是不必讲了,只作笑谈吧。话说幽默饱学的钱钟书先生,在小说《围城》里写了个人物——方鸿渐。此人浪荡公子一个,留洋镀金四年,不学无术,为人却不是很卑劣。他爹写信问他“是否已得博士学位,何日东归”。 丈人也有信说:“贤婿才高学富,名满五洲,本不须以博士为夸耀。然令尊大人乃前清孝廉公,贤婿似宜举洋进士,庶几克绍箕裘,后来居上,愚亦与有荣焉。”方鸿渐受两面夹攻,顿悟:“这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别说,有点儿自知之明。

    如今那些非一心向学的官员,热衷于获取“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大约也是为着“遮羞包丑”——这说明他们还是略知自己的“羞”和“丑”的。他们心虚冒汗,百爪挠心,却懒得踏踏实实取“奋发努力、扎实学习”这一最佳去丑良方,只想窃取那片美丽却脆弱的“树叶”用以招摇撞骗,真是怪可怜的。他们在自欺欺人。

    不是所有的人都心明眼亮——自欺欺人非常阴险和不厚道,总有人会被“欺”的。被欺者从不问炫目“树叶”的来路,只觉得它光辉无比。他们会说,那“树叶”上大书的是“学问”和“功底”,是“大智慧”和“真本事”。一般人赞赏、羡慕“树叶”,难免,也便罢了,世风如此,让拥有“树叶”者和他的爹妈以及老泰山之类“与有荣焉”。而其上级胸中不正,眸子眊焉,则挂“树叶”以为“路条”者,必定走狗屎运而一路升官发财——这也是世风之一股。非向学的官员骗取博士头衔的真正目标,正在于此。那“小小一方纸”,仿佛真“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了,而且使人身价倍增。

    然而只要这些人当官、做事、作文、说话……他们的“空疏、寡陋、愚笨”,一言一动之中,即会暴露无遗,掩是掩不住的,总有旁观者心知肚明。那片“树叶”再美,微风一吹就会飘离,露出佩戴者身上羞于叫人窥见的东东。而精制、贩卖如此“树叶”的堂堂学府的唬人伎俩,也会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一座一流大学法学院证据法研究中心的一位主任,姓易,即于微博爆料:本校对正局级以上官员,免费发放博士文凭。是的,目下校方是“免费”了,然而那“正局级以上官员”并不是无心官场的方鸿渐,仅仅博一个“荣焉”,他们以“树叶”为资本而当了更大官僚之后的感恩反馈,就不是学府收取区区数万元“学费”所能达到的数额了。有买有卖,好生意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