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献给圣洁玉树的作家心语(吉狄马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4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吉狄马加

  从2010年春天到2013年春天,三年过去了,又是几番草木枯荣,又是几度冬去春来;我们无法确定,对我们的生命来说,时间的脚步过于匆忙还是过于缓慢。

  从玉树那个受伤的黎明到高原这个花开的午后,三年过去了,灾难与重建并存,记忆和希望共生;我们终于明白,对我们的心灵来说,时间的河流不只是沉淀了痛苦,更创造了生活的绿洲。

  青海玉树,这片高峻的土地让我们折服和赞叹,因为它孕育了滋生东方文明的大江大河;这片神秘的土地让我们留恋和向往,因为它诞生了美丽的歌舞爱情与多民族古老的生存故事;这片英雄的土地让我们牵挂和敬仰,因为它曾在灾难中浴火重生,用人性的光芒照耀世界。

  青海玉树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之源,是一个自然景色壮丽、民族风情浓郁、生态地位举足轻重的大美之地,也是独具特色的中国藏文化的孕育和传承之地。2010年4月14日,发生在青海玉树的强烈地震,震撼了三江源头的土地,更震撼了亿万人的心灵,成为全社会和全国人民的伤痛,同时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玉树抢险救援以及灾后重建的壮举,彰显了党和政府强大的动员力、执行力和万众一心的奋斗精神,昭示了中华民族英勇无畏、顽强自信的深厚力量,也谱写了各民族血脉相连、大爱无疆的时代颂歌。依靠党的关怀和国家的力量,我们以飞机转运伤员最多最快、伤亡人数减至最低的成效,创造了世界高海拔灾难救援的奇迹;依靠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和爱心凝聚,我们书写了中华民族生死与共、重建家园的光辉篇章;面对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支持和广泛舆论关注,我们成功树立了自信、开放、坚强、众志成城的良好形象。

  玉树地震发生后,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为灾区和灾区人民送去关爱、支持和希望。中国作家协会和青海省作家协会也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组织知名作家、诗人赶赴灾区,深入抗震救灾一线,亲历苦难和抗争的场景,感悟生与死的启示,体验民族生活和情感,在最短的时间里创作出一批感人至深的优秀作品,用心灵和智慧向玉树人民奉献了他们的深情厚谊。他们以宏大的高原自然和独特的民族文化为背景,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难,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党和政府的关怀,用真诚的诗意歌颂中华民族战胜灾难的勇气和信念,用深切的人道主义关怀传达人们超越灾难、战胜痛苦、重建家园的民族情、兄弟爱。

  玉树地震之后,大规模的重建工作迅速、科学、有序地全面展开。通过大量关于玉树重建的新闻报道,我们知道,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建设者们,同玉树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已经在医疗设施、教育设施、文化设施、人民生活设施、城市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可以确信,到2013年末,一个生态美好、特色鲜明、经济发展、安全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玉树将屹立于三江源头,它将成为一颗重新焕发光彩的高原明珠。

  在关注新闻报道的同时,我们也更加希望从感性的、诗意的、细微的文字中体会玉树的深邃,感悟玉树的灵动。因为新玉树建设既包括物质家园建设,也包括文化家园和精神家园的建设。共同经历一种特殊的、心灵的生动,或许这正是我们对文学家的期待。中国作家协会和青海省作家协会共同组织知名作家三次赴玉树采访灾后重建,让我们得以跟随这些细腻的心迹和敏锐的话语,走进新玉树脉动的节律。

  “玉树灾后重建,极艰难,亦极壮丽”(何立伟语)。也正是在这艰难的壮丽之中,作家看到“未来的玉树,正在世人期待的目光中,渐渐揭开面纱”(尹汉胤语)。他们的脚步深深地踏入生活。“精神大爽的我和同行的作家们一起,收集着灾后重建的许多动人故事,在我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分明流淌着一种瀑布般的精神,我收拾起它们,感觉到了精神的重量”(徐风语)。同作家站在一起,面对这艰难中的壮丽,承受着这精神的重量,我们的灵魂受到洗礼、受到震撼。显然我不能在此一一描述作家们的心迹和话语,但是我相信,阿来的追求表达了我们与作家共同一致的精神需要:“我来到这里,不只是因为结古镇这个古老城镇正如何成为一个新生的样板。更因为我一直在从因虔敬的固守而踟蹰难前的文化中,寻找格萨尔史诗中那种舍我其谁的奋发精神与心忧黧首的情感馨香。”

  的确,这些早已享誉国内外的作家们,并没有因为自己既有的名望和成就而轻浮或者自傲,相反,他们行走在玉树的土地上,行走在玉树的生活中,如同虔诚的信徒充满敬仰,如同回归的游子饱含深情。他们全神贯注地眺望与倾听,更在这深邃广阔的背景中反观内心叩问灵魂。他们的心迹和话语成就了我们手中的这本书,成就了玉树精神家园的一部分,这是玉树文化建设一笔宝贵财富。

  玉树的物质家园建设已经蓝图再现,玉树的文化家园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我们热切期待并且坚定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有艺术家、文学家、诗人和各界文化工作者的热情投入,通过充满智慧的文学艺术创作和文化创意,在青藏高原独特的人文与自然环境中,在玉树优秀传统文化和独具魅力的民族生活的基础上,一批思想性、艺术性高度统一的文化精品必将诞生,一个文化繁荣、生活温馨、人与自然和谐的玉树新形象,必然会让世界为之喝彩。

  (《心迹话语——中国作家赴玉树作品集》,中国作家协会编,何建明等著,作家出版社2013年6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