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原创需要国家支持(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4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木 弓

  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日益剧烈,文化作为一种国家软实力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也越来越重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我们党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决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个国家,要提高自己的软实力,最根本的是在“强”上下功夫。没有文化强国,也就没有软实力的提高。这种软实力,除了靠五千年传统文化做支撑外,更重要的是要发展创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先进文化。要靠先进文化的引领,来激活丰厚的传统文化,把自己的文化做大做强。创造先进文化是根本。这是文化发展的规律,也是文学发展的规律。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学发展面临更为复杂的情形,文学发展的规律越来越不容易认识掌握。经常是得不到尊重,还被其他规律所取代。如文化产业的发展,到底是在发展文化,还是发展产业?在强大的资本力量面前,产业的规律替代了文化的规律,甚至破坏了文化的规律。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发展文学的,所以困难很大。一方面,我们处于一个发展文学的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另一方面,认识掌握规律的难度特别大。如果我们不认识文学发展的规律,不按规律办事,再好的生态也发展不出好的文学。发展文学的道路有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原创与创新。一个国家文学的强大兴旺,并不在于时尚文学、流行文学、消费文学有多么活跃,而在于文学的原创力有多大,创新力有多强。一个国家的文学生态好坏,在于能否有利于文学原创和文学创新。只有文学原创和文学创新得到鼓励、支持,获得成就,一个国家的文化才会强大,也才可以真正称得上强大。大力发展文学原创和创新,文化市场当然有一定责任,但根本的是要靠国家的力量。国家必须承担起责任来,用国家的意志和国家的投入,不计功利地打造良好的文化生态,让一代一代的优秀作家成长起来。他们会成为文学创新最为宝贵的资源。这样的作家多了,原创与创新就多了,文化就强了,国家的软实力也就增强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