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郭枫印象记(廖四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2日10: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廖四平

  2013年5月27日,我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参加李建军两位高足的学位答辩,他告诉我,台湾诗人郭枫将在第二天到文学所作报告,报告的主持人是黎湘萍,我当即表示我想与会。答辩后聚餐,在聊到郭枫时,李建军说,在他看来,郭枫首先是一位批评家,然后才是一位诗人;随后便用赞赏的口吻讲到郭枫的文学批评,并特别提到了郭枫对台湾一位诗人以及大陆作家钟阿城的评价。和我一起参加答辩并聚餐的黎湘萍随即说他非常赞同李建军的观点。

  对郭枫,我并不陌生——1998年,我在参与李岫主持的博士点基金项目“20世纪中外文学交流史”的研究工作时,几乎把能找到的有关台湾文学的资料都研读过,并写过《台湾现代派小说与西方影响》 《台湾现代派诗歌与西方影响》等论文。在我的心目中,郭枫首先是一个文学家——诗歌、小说、散文等诸种文体的作品,他都创作过,显然,他不只是一个诗人或小说家或散文家!其次是一个文学批评家——他写过像《超以象外,得其环中——略测钟阿城的小说世界》那样漂亮的批评文章,出版过像《知识分子的觉醒》 《独醉集》那样精彩纷呈的批评文集,显然,他是一个文学批评家。

  但是,在听完郭枫的报告及郭枫和与会者的交谈后,我忽然觉得,郭枫不只是一个文学家,也不只是一个文学批评家——还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爱国者!

  在报告会的过程中,郭枫谈及了台湾著名诗人、评论家、翻译家叶笛。叶笛曾在日本打拼,并且学业和事业均有所成。但为了保持民族气节,在只差一年就可领一份丰厚的退休金而荣退之际,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也不顾在台湾就会生活清苦,毅然决然地离职回到台湾。在谈及此事时,郭枫对叶笛的赞赏之情溢于言表。在聚餐间谈及“台独”问题时,郭枫表情肃穆、一本正经地说,台湾永远都不能“独立” ,这不仅是由于两岸同胞同属中华、血浓于水所决定的,而且也是由它独特的、重要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台湾只要一离开大陆,就会被其他强权所攫取;并说他曾正告过“台独”人士……从郭枫的这些言辞,加上他自1988年就开始为台湾文学与大陆文学的交流日夜奔忙、在北京大学设立“郭枫文学奖”等行为,我深深地感到了“爱国主义” 、“爱国者”之类词语实实在在的含义。

  当然,郭枫也不只是一个“爱国者” ,而且无论是其作品,还是其言谈,都散发着“思想”的光芒:

  在谈到对台湾一位著名诗人的一篇著名诗作时,郭枫表达了与几乎已成定论的观点截然不同的观点,认为该诗内容错乱、感情虚假,并具体分析说,当年江南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船,而不是马!不过,郭枫也认为这位诗人语言功底深厚,其诗歌语言堪称精美——它在台湾诗歌语言中的“位置”相当于白先勇的小说语言在台湾小说语言中的“位置” 。接着,郭枫延展性地评论了白先勇的小说,认为白先勇的小说文胜于质,就其内容而言,其价值和意义均不如王祯和的小说,甚至不如王祯和的一篇《嫁妆一牛车》 ——文学作品要反映现实生活,对现实人生要有所帮助,否则,无论其形式多么精美,其意义和价值都是要打折扣的……这些观点无不闪烁着耀眼的思想光芒!

  一位年逾八旬的人为了祖国和平大业和文学事业,不顾鞍马劳顿,且自掏腰包穿梭于两岸之间,我着实深为感动。于是,我在席间向郭枫表达“年逾八旬而不顾疲劳”的敬意时,郭枫以一副不服老的神情说,“年逾八旬”并不就是“老” ,说我“老”我也不认——我顶多就是年纪有点大!听到郭枫这样激情洋溢的言辞,看到他如此青年人般的举止,再联想到他在报告会上及席间言谈的思路清晰、言辞的文采斐然,我又不禁想:这是一位真正永葆青春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