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多沦为“码字民工” 作家分享成功秘笈(王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2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姣

  中新网南昌7月21日电(王姣) 网络作家跻身高收入群体已不再是新鲜事,近年来,不少人纷纷试水网络文学创作,但多数只能被迫沦为“码字民工”。近日,中新网记者采访了江西多名网络作家,他们普遍认为,一个成功的网络作家需“德才兼备”,否则即使在短时间能够产出百万字小说,那也只是一架“码字机器”。

  “只要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会编故事,死命码字,赚钱应该不成问题。”江西籍网络作家“非池赋”向中新网记者透露,绝大多数网络写手辛辛苦苦码字,收入也只是普通上班族的水平,“年收入达到数十万或上百万,没有高超的技艺绝对不可能。”

  “非池赋”原名熊学义,务过农、打过工、经过商,也做过公务员,凭借首部40万字的小说《生命如割》走红网络。他告诉记者,网上写书赚钱着实不易,自己历时2年完成的第一部作品,因在网上免费发布了全文,故没有分毫收入,“第二部小说才开始在网上收益,收入也才3万多元。”

  “比较成功的网络作家应该是既讲求数量又讲质量的。”他说,“部分网络写手在短时间内完成上百万字,很难保证质量,即便是网络写手,也应该具备传统作家那样的人文情怀,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野玉丫头”原名江叶辉,江西萍乡人,2006年开始开始涉足网络小说,首部小说《绝代有佳人:貂蝉泪》发表一周点击量就达到上千万,很快便被出版商相中,出版实体书。此后创作的《女医药代表》销量近三万册。

  “入行容易,出头难。”江叶辉向记者透露,首部小说《绝代有佳人:貂蝉泪》在网上没有收益,出版实体书后,收益8000多元。“我认识的网络作家,写上百万字小说,年收入最高的有30万元,但大多数人月收入只有几百元。”

  江叶辉表示,“码字民工”成功转型为“网络作家”首先要具备好的文笔,丰富的想象力,要能耐得住寂寞,还要有一定的运气。“在没有一定的名气之前,必须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至少不要坐吃山空。”

  记者了解到,在江西籍网络作家中,多数人是将网络文学创作作为一份兼职工作,2006年就开始涉足网络小说的“浪漫烟灰”是为数不多的一个全职网络作家,他告诉记者,自己创作的第一部网络小说收入为零,“个人认为靠写网络小说赚钱很容易,但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网络作家,要么天赋异禀,要么勤奋刻苦。”

  据了解,随着网络文学的兴起,网络作家中出现了一批很有成就的人,他们被称为“大大"、“大神”或“大婶”,而在网络创作领域内独占王位的作家被读者称为“白金作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