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盛宴能否调众口?(孙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2日09: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 仲

  2014冯小刚携赵本山执棒春晚

  盛宴能否调众口?

  春晚的全称,是“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早期简称“春节联欢会”。正因有了“联欢”二字,春晚从创始之初,便形成了“大综艺”的格局,且一直保持不变。其宗旨及特点是,荟萃各类艺术品种,云集各路名家新秀,调动一切技术手段,为观众奉献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视听盛宴。 

  冯小刚担任2014年春晚总导演,并“集结”赵本山、冯骥才、刘恒、赵宝刚、张国立等人组成豪华团队,无疑是春晚历史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近期颇为引人注目的一条娱乐新闻。冯小刚受命之后在阐述春晚“八字方针”时,强调了“好玩”二字。也就是说,他将像拍贺岁片那样,通过春晚舞台,带领全国人民在除夕之夜尽情欢乐一把。

  从早年形成的“大综艺”格局,到近年哈文倡导的“简约”理念,再到这一次冯小刚力主打造的“欢乐”特色,春晚实现了风格变化“三部曲”。尤其是冯小刚操刀“第三部曲”,将人们对春晚的关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春晚的 “大综艺”协奏

  回顾春晚历史,已走过31个年头,可以说陪伴了几代人成长。央视当初创办春晚,肯定是有初衷的,但结果却大大出乎意料——谁都没有想到,它会演变成后来这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每年除夕之夜,人们在敷衍着吃饺子、放鞭炮、嗑瓜子等传统习俗之余,最大的兴致便在收看春晚上。甚至有人将春晚当成了一种新民俗,而且这种“新民俗”的影响,还波及到了海外华人中间。

  在早期,新的节目类型几乎每年春晚都能见到。比较突出的是1987年这一届,一下子新增了抻面表演、中学生服装表演、运动员体育表演(李宁等《鞍马开花》)、小串场(笑林、李亚津《音乐欣赏》)、动物小品(《家庭宴会》)、戏曲小品(游本昌等《孙二娘开店》)、相声小品(王刚、赵连甲《拔牙》)等多种形式及节目。最为经典的,当数1989年春晚李扬策划的《电影打岔》,该节目采用蒙太奇手法,将多部国内外影片中的经典镜头相互穿插,通过不同电影人物的“隔空对话”,营造出喜剧效果,增添了不少笑料。还有后来的动物小品《学演“超生游击队”》,也给观众留下了很深印象。

  歌曲、舞蹈、戏曲、相声、杂技、魔术等,是必不可少的节目类型,只不过为了推陈出新,经常会进行“改装”、“反串”、“混搭”而已。比如把众多歌手安排在一起进行歌曲联唱,把众多戏曲品种融入一个节目,让杂技魔术增添幽默色彩等,便是很常用的方式。而其它一些边缘化节目类型的运用,诸如猜谜、游戏、手影、杂耍、气功表演、器乐演奏等,则为历届春晚发挥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说到节目类型出新,不能不提及小品。1984年春晚上,陈佩斯、朱时茂以电影演员身份参与演出,围绕拍电影的素材表演了小品《吃面条》,一下子引起轰动,也使得小品这一新兴艺术品种成为后来历届春晚必不可少的节目。如今,小品节目质量如何,已经成了一届春晚成功与否的关键。更有一段时期,赵本山的表现又成为小品节目成败的“标杆”。或许正因此,冯小刚此番受任执导春晚,着重邀请了赵本山担任春晚副总导演兼语言类节目总监。

  早期春晚的“大综艺”格局,符合当时观众的欣赏及审美需求。在那生活贫困、文化匮乏的年代,人们平常一方面要忙着干活挣钱,一方面是想欣赏文艺节目而欣赏不到,只能寄希望于春晚。只有等到了春晚,人们才能看到想看的节目,见到想见的演员,得到想得到的乐趣。

  作为最资深的春晚导演,黄一鹤在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春晚的本质是人心的碰撞和交流,离开这一点,不管你怎么包装,不管你请多少明星大腕都没用。”“春晚应该让大家感到骨肉团圆,要让人民感到春晚是他们自己的晚会。为什么1983年春晚人们都争先恐后地点播《乡恋》那首歌呢?因为那首歌传达了人们的亲情。说穿了,春节晚会是人性真情的留恋。”

  春晚再掀变奏狂潮

  而当接力棒传到哈文手中的时候,黄一鹤导演的上述观点得到了更好的印证。从2012年起,央视对春晚总导演人选不再实行竞标制,而是连续两届直接任命年轻女将哈文为春晚总导演。目的,就是想打破以往的传统及框框条条,从而让春晚带给观众不同以往的享受和感受。

  而哈文所倡导的,便是“简约”理念。简单地说,就是不搞复杂化,完全站在观众角度办春晚。她给2012龙年春晚定的主题也很简单:回家过大年。于是,我们看到“哈氏春晚”有了这样一些可喜变化:人山人海的歌舞少了,传统的“民歌联唱”环节没有了,实现了“零广告”,取消了“春晚最喜爱的节目评选”,更加注重舞台美感及演员新面孔,还有台词亲民化等。而她力邀多组明星家庭成员光临晚会现场,并表演节目,更传递出浓浓的亲情,因而备受称赞。哈文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春晚就是陪伴,我们希望这台晚会能让大家高兴,希望能把它作为除夕夜的一个电视伴侣。你看或不看,春晚就在那里!”可见其淡定之心是多么的实在。

  和以往的“大综艺”格局相比,哈文执导的两届春晚,剔除了诸多不必要的环节及顾虑,整体节目显得非常“干净”而简约。这种变化,让观众对春晚产生了新好感,也对央视进一步办好春晚增强了信心。

  “冯氏春晚”的八字方针,是变奏还是协奏?

  央视并没有将春晚的基调停留在哈文的“简约”步伐上,而是更大胆、更直接地推行“开门办春晚”——将2014年春晚总导演大权交到了冯小刚这位非综艺晚会的电影导演身上。这,恐怕出乎很多人预料。春晚走过30多年,终于迎来了首个“体制外”的总导演及其创作团队,让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生机。

  全新创作阵容的“冯氏春晚”,确实令人期待,也值得期待。冯小刚的才能就不多说了,单是他的理念和决心,足以让人放心。他总结的春晚“八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可以说很贴近观众,尤其是“好玩”二字,更说到了老百姓心坎里。他呼吁央视领导在审查节目时“高抬贵手”,既体现出勇气,也表示出决心。另外,他也敢于直面困境:“观众不是很反感以往春晚的浮华、空洞和虚假吗?那我们就着力解决这个问题。”

  冯小刚需要面对的问题及困难也很多,就春晚本身而言,还是要在节目内容及质量上下功夫。归根到底,各个具体的节目是否新颖,是否能给观众留下印象、回味及思考,这是最为关键的。“冯氏春晚”需要突破的,恰恰在这方面。当然,演员阵容也很重要,如果在确保赵本山、郭德纲等人的同时,再能“召回”陈佩斯、朱时茂、宋丹丹、范伟等人,那就更好了。还有最近有网友提到的葛优、舒琪、徐帆、张国立等影视明星,如果能加盟春晚演出,无疑也是亮点。因此,冯小刚执棒春晚是顺承还是颠覆,观众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