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世界上“最危险”的人(赵柒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9日09: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柒斤
  朱利安·阿桑奇  朱利安·阿桑奇

  仍在发酵的棱镜事件,再次催热“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好莱坞制片人买下阿桑奇传记《世界上最危险的人》(中文版由译林出版社2013年5月出版)的电影版权。在我看来,阿桑奇就像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那个杀手,除了有足够的勇气直面美国及西方世界的霸权,他的内心深处,还藏着孩子般的天真。

  自2010年7月26日“维基解密”在网上公开了多达9.2万份的驻阿美军秘密文件,美国诸多军事丑闻被他一一揭开。尽管有人用道德家的眼睛审视他的行为,认为他是现行社会理念、制度、规范、法律等的极端“破坏者”,但他也赢得了“互联网上用键盘战斗的切·格瓦拉”的赞誉。

  能给当今世界最强国家的政、军界造成严重威胁的阿桑奇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澳大利亚著名记者,曾获得包括联合国和平奖、人权奖等多个奖项的安德鲁·富勒在其首部专著《世界上最危险的人》中,充分挖掘出这个“危险人物”的来龙去脉——他具有澳大利亚单亲家庭的背景,高达170的智商;他外表文静、内心却像深渊一样无法预测;他显然受过佛教思想浸润,生活简朴,居无定所、衣着破旧,甚至食不果腹,通常搭乘最便宜的经济舱,全部行囊只有一个背包加一台电脑;他有天赋,如果走所谓“正道”,完全可以成为第二个比尔·盖茨、或者马克·扎克伯格……富勒的文字描述中有一种阴冷背后的温度和魔力。

  这个魔力来自哪里?来自阿桑奇自己所坚持的“信仰”和“冒险”。

  2006年12月上线的“维基解密”是一个大型文档泄露及分析网站。它没有总部或传统的基础设施,完全依靠服务器和数十个国家的支持者,较少受到律师或地方政府的压力。创建初期,发布的都是一些谁也不在意的启示性信息。可谁能想到,短短4年里,它就创造了极具冲击力的骄人纪录。特别是它高调对外公布美国直升机射杀行走在巴格达街头手无寸铁平民的视频,一下子就被许多美国政客授予“世界上最危险的人”的称号。搞笑的是,眨眼之间,阿桑奇又被瑞典两位女性指控为“强奸犯及性骚扰”而遭瑞典检方通缉。由此可见,挑战美国政府虚假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人,内心必须强大,否则容易被黑暗缠绕乃至吞噬。这次美国全球通缉棱镜计划曝光者斯诺登,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阿桑奇和斯诺登的危险处境。

  阿桑奇经历了怎样的内心煎熬,才在前途不清、道路不明的事业上艰难跋涉的呢?其实,阿桑奇在维基解密上所展示出的信念并不复杂。阿桑奇宣称:“我们,希望你也赞同,将在世界各地推行第一修正案(对言论自由予以保护的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从这里可以看出,阿桑奇和维基解密对公众知情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挑战以及法律界围绕阿桑奇种种行为展开的法庭辩护,都对宪法第一修正案所倡导的言论自由精神进行着更深、更广的商榷和修订。

  合上书,我就把阿桑奇和斯诺登联系到一起,不但不觉得他们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而且还认为他们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更帮助我们了解到许多真相。从文学而言,《世界上最危险的人》满篇“危险事”却无邪意、笔下尽述“危险人”却无戾气,这本“他传”的魅力大概就在此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